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融巨鱷」索羅斯示警:習近平不懂市場、中國已劇變!
2021/10/22 21:16:21瀏覽316|回應0|推薦2

2021-09-01 作者: Money DJ

曾在1992年狙擊英鎊、狠撈10億美元的「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見圖)警告,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已跟投資人過去熟知的樣貌大不相同,把資金投入大陸金融市場的人,勢將面臨當頭棒喝(rude awakening)。 索羅斯30日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指出,習近平對民間企業的打擊嚴重拖累經濟,最脆弱的要屬房地產,過去20年的房市榮景即將告終。中國最大房產業者恒大集團(Evergrande)如今債台高築、面臨違約風險,恐引發市場崩潰。 索羅斯認為,根本問題在於中國遠低於官方統計的出生率,習近平試圖改變人口結構、卻弄巧成拙。中產階級之所以不願多生,是想確保孩子擁有光明未來,這帶動補教業蓬勃發展,而主導這個市場的陸企背後是美國資金。北京當局最近對補教業下禁令,導致紐約掛牌的中概股及空殼公司慘跌。不只如此,中國政府4月還悄悄進駐抖音(海外稱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董事會,而字節跳動擁有世界最大的個人資料庫之一。 索羅斯批評習近平不了解市場運作,導致個股跌幅過劇,也傷及全球的中國標的物。

意識到這點,中國金融當局出面安撫外國投資人,市場也強力反彈。然而,索羅斯警告這是場騙局,因為習將所有企業視為黨國工具,搶反彈的投資人將被一棒打醒。 索羅斯提醒,許多人不知道他們的退休基金對中國有曝險。舉例來說,MSCI全世界ESG領袖指數(MSCI ACWI ESG Leaders Index)中,阿里巴巴、騰訊名列前10大成分股。索羅斯警告,外國人難以發現潛藏風險,他們只知中國曾渡過許多難關,但習領導的中國已跟人們認知截然不同。習近平正在打造一個類似毛澤東時代的升級版政黨,由於毛的年代中國並無股市、因此沒有任何一位投資人有經驗。 值得注意的是,Business Insider報導,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8月17日發布的月度調查顯示,基金經理人如今認為,中國國家政策是前五大「尾端風險」之一,跟7月完全不擔憂的情況大相逕庭。基金經理人並認為,「新興市場風險」是8月金融穩定性的最大威脅,主要是受到中國祭出監管措施的影響。

將中概股賣光不到1月 方舟又買京東

明星基金經理人凱薩琳伍德(Cathie Wood、素有女股神之稱)一個月前將手上陸股幾乎全出清後,再次出手買進中國線上零售巨擘京東(JD.com),引起市場矚目。 Business Insider、Barron`s等外電報導,伍德旗下的方舟投資(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8月24日在京東公布強勁的第二季財報後加碼手上部位。據方舟每日公布的交易資訊,ARK自主技術與機器人主動型ETF (ARK Autonomous Technology & Robotics ETF,代號為ARKQ.US)24日購入164,889單位的京東ADR。 伍德當時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她對於中國的長期前景並不悲觀、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具有創業精神的社會,雖然政府祭出了更多監管措施,但不認為當局想阻止經濟成長及進步。她說,方舟分析了符合政府偏好的中國企業,目前正在整合聚焦雜貨、物流及製造業的個股。 方舟先前在北京祭出一系列監管措施後,便開始大量出脫中國科技股票(當中也包括京東),將中概股的曝險度一口氣降至接近零。ARK新興主動型ETF (ARK Innovation ETF,代號為ARKK.US)7月底將持有的中概股幾乎全數出脫。 另外,Vanda Research 7月28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概股下殺期間,散戶一直在買進中國電動車製造商蔚來公司(NIO Limited)、小鵬汽車(XPeng Inc.),以及商務巨擘阿里巴巴。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6974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