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串聯二部韓國電影的金九(臨時政府:暗殺)與金元鳳(義烈團:密探)(10)
2021/10/15 07:46:00瀏覽210|回應0|推薦0

《暗殺》中,策劃1933年大暗殺的是金九,籌備者是金元鳳 。1919年朝鮮"三一運動"被日本人血洗後,金元鳳在中國吉林組織"義烈團"。

1939年10月,經中國軍事委員會批準,義勇隊擴編為三個支隊,支隊長分別為樸孝三、李益星、金世日。同時在桂林、宜昌、洛陽等地設定通訊處,負責招募朝籍青年入伍。本部新增了機要組、政治組、總務組、編輯委員會及附屬的婦女服務團、三一少年團、醫務室等,總人數314人。他們的主要工作是同軍事委員會政治部的戰地工作人員一起,既進行對敵撒傳單和對敵廣播等心理戰宣傳工作,又做審訊日俘和翻譯敵方檔案等收集情報的工作,有時也進行一些危險性不大的擾亂敵後的破壞工作。 1941年,朝鮮義勇隊經歷了一次重大的轉折。由于朝鮮民族戰線聯盟和韓國臨時政府之間的矛盾對立,而中國官方又對臨時政府偏袒,以及國民黨政府的腐敗,這都引起了廣大義勇隊員的反感。而在敵後根據地建立的、由朝籍紅軍名將武亭領導的華北朝鮮青年聯合會就體現出了巨大的吸引力。八路軍洛陽辦事處不遺餘力地宣傳著敵後抗日的事跡,義勇隊內部的中共秘密支部也在積極鼓動,而對義勇隊要北上深入敵佔區的試探,缺乏政治敏感性的國民黨第一戰區也沒有反對。于是在1941年3月,堪稱義勇隊主力的120名隊員在洛陽整訓後,由樸孝三、金世日、尹世胄等率領,分四批北渡黃河,進入華北敵後抗日根據地,開始與八路軍並肩作戰。以後又在華北敵後建立了朝鮮獨立同盟和朝鮮義勇軍,獲得了很大的發展,但與義勇隊本部卻脫離了關系,只保留了名義上的隸屬,發展成為另一支重要的朝鮮反日復國力量。而金元鳳率領的本部及部分在國民黨各戰區司令長官部的隊員和敵區工作員,繼續在國民政府統治區進行抗日復國鬥爭,但國共之間人所共知的敵視,使得這些留守者的處境十分尷尬。 自從1940年9月韓國光復軍在中國政府支持下成立後,在國民政府統治區出現了兩支朝鮮反日武裝隊伍並存的局面。金元鳳是反對國民政府批準韓國光復軍成立的,後來又主張以義勇隊為主,將兩支軍隊合組為朝鮮民族革命軍。而韓國臨時政府則從一開始就以正統自居,主張將義勇隊並入光復軍,組織統一的韓國國軍。 由于義勇隊大部北上,蔣介石對義勇隊和金元鳳極度不滿,于是在中國官方的幹預下,1942年5月15日,中國軍事委員會發布命令,義勇隊改編為光復軍第一支隊,金元鳳任光復軍少將副總司令兼第一支隊長。這個決定讓金元鳳十分憤怒,但義勇隊的實力已經大為削弱,何況補給裝備都依賴于中國政府,也隻得暫時忍耐。

1942年10月,韓國臨時政府進行改組,金奎植等朝鮮民族革命黨員被吸收為政府閣員,1944年4月,韓國臨時政府做了更大的調整,閣員中包括了國統區韓國獨立運動各主要政黨的代表,終于成為由獨立運動各黨派組成的聯合政府,金元鳳任臨時政府軍務部長。 雖然金元鳳一直渴望著獨立運動的統一,但他更希望這是一個由自己主導的統一,而不是當前別別扭扭的、在國民政府強迫下的、由他多年的政敵金九主導的統一。所以,他在暗地裏仍然堅持著獨立的活動。1943年5月,作為光復軍副總司令的金若山不是以光復軍,而是以朝鮮民族革命黨總書記的名義,與駐印英軍總司令部代表麥肯尼簽訂了協定,由民族革命黨派遣朝鮮民族軍宣傳聯絡隊10-25人,協助駐印英軍對日作戰,"進行有利于英軍對日作戰的對敵宣傳,翻譯戰鬥中獲取的敵方檔案";"朝鮮民族革命黨為有效促進聯絡隊的工作,可向印度派遣常駐代表一名,以在全盤活動中密切合作";聯絡隊人員"可自由接觸英軍俘獲的朝鮮人俘虜,如有可能,可對之實施訓練,使其參加服務工作";聯絡隊人員的各種費用由英方負擔等。

回國以後

抗日戰爭勝利後,金元鳳就以朝鮮民族革命黨總書記名義與中國軍政當局不斷交涉,謀取對該黨的支持。但蔣介石當時考慮得更多的是自己如何統一被戰火破壞的中國,而不是幫助遙遠的朝鮮統一在頗有膽略和雄心的金元鳳手中。所以,金元鳳提出的一攬子行動計畫,得到的隻是帶有外交口吻的淡淡回復而沒有任何實質性支持。 1945年11月5日,金元鳳作為臨時政府的閣員,跟著金九先生一起乘坐飛機前往上海。年底,他回到了闊別數十年的故鄉。但美國軍方統治下的朝鮮南部不是金元鳳夢想中的樂土,他對這些曾經的"解放者"任用過去的日本殖民官員和韓奸繼續壓迫朝鮮人民感到強烈的不滿,而對北朝鮮充滿了向往。1948年4月19日,金元鳳和金九來到了平壤,參加聯席會議,會議堅決反對美國在南朝鮮進行的單獨選舉,他們都知道,這是一種分裂朝鮮的行為,這對同樣作為民族主義者的金元鳳和金九來說,是無法容忍的。 聯席會議沒能阻止這場由美國導演、李承晚主演的鬧劇,即使隻有30%的選民參加了投票,即使在很多地方爆發了反對單獨選舉的武裝暴動,即使有323個朝鮮人喪失了生命,都沒能阻止這一切的發生,朝鮮的分裂已經不可避免。 隨著1948年8月15日大韓民國的成立,平壤也成立了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金元鳳被選舉擔任第一任監察相,這時他的朝鮮民族革命黨隨著他留在北朝鮮而再次發生分裂,金奎植等人留在南朝鮮繼續堅持議會鬥爭,而跟隨金元鳳來到北方的黨員則改組為人民共和黨,金元鳳自任委員長。朝鮮戰爭爆發後任檢閱相,1951年兼任機場修建委員會朝方副主任,協助中國人民志願軍第二十三兵團在朝鮮北部修建空軍機場。1954年任勞動相,1956年當選勞動黨中央委員,1957年當選為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副委員長。1958年11月肅清南朝鮮勞動黨和延安派時被肅清。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69448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