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串聯二部韓國電影的金九(臨時政府:暗殺)與金元鳳(義烈團:密探)(8)
2021/10/15 07:09:00瀏覽305|回應0|推薦0

《暗殺》中,策劃1933年大暗殺的是金九,籌備者是金元鳳 。1919年朝鮮"三一運動"被日本人血洗後,金元鳳在中國吉林組織"義烈團"。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他將朝鮮義烈團的活動中心從中國北方移往南京,此後他在這裏活動了6年時間。他先與"東北義勇軍後援會"及"東北難民後援會"等團體聯絡,並得到這些團體的資助。在他的努力下,韓國獨立黨、朝鮮革命黨、韓國革命黨、光復同志會等組織先後成立了"韓國對日統一戰線同盟"和"朝鮮民族革命黨"。1932年3月起,金若山化名陳國斌,開始與他黃埔同期生、國民黨三民主義力行社書記滕傑多次接觸,謀求國民黨官方對于韓國獨立運動的支持。在蔣介石的同意下,力行社對義烈團進行了直接支援,形成了中國國民黨支援韓國臨時政府之外的又一援朝系統。

為了實現軍事反日的計畫,金元鳳向力行社提議舉辦文武合一的革命幹部學校,訓練政治軍事幹部。該提議經蔣介石批準,交力行社書記長幹國勛(黃埔五期)執行。1932年10月20日,朝鮮革命幹部學校(對外稱"軍事委員會幹部訓練班第6隊")在力行社的訓練基地南京湯山祠庵開學,中方負責人何應欽、滕傑,韓方負責人為金若山。首批40人入學,6個月為一期。該學校主要分訓育、政治、軍事三方面課程。訓育著重于生活管理、革命精神和革命人生觀的培養;政治主要有朝鮮歷史、朝鮮革命運動史、義烈團史、各國革命史、世界政治和經濟、三民主義等;軍事主要是步兵操典、射擊教範、特務工作、爆破、炸彈製造,以及突出性技能等。1933年4月22日,第一期26名(淘汰率35%)學員畢業。旋被金若山派往上海、北平、天津、東北以及朝鮮國內工作,其費用除少數人由韓僑資助外,都由國民政府負責。 1932年11月,隨著日本侵略者的魔爪伸向熱河、內蒙古,他還派遣柳基錫、金世雄赴北平,與蒙古首領那彥圖親王、德色賴托布等建立"中華五族救國大同盟",以"鏟除仇敵日本帝國主義,挽回固有權利,促進國際地位平等及發展生產事業"為綱領。1933年9月17日,朝鮮革命幹部學校第2期開學,次年4月20日舉行畢業典禮。由于訓練基地被日本特務發現,金元鳳和滕傑商議,將學校搬到南京郊區的江寧鎮。54名學員中,除1人病退外,20人轉入中央軍校洛陽分校繼續學習,其他34人畢業後即走上了反日鬥爭的前線。1935年4月2日,第3期44名學員已經開學。由于日本政府向國民政府強硬交涉,要求取締學校,該校被迫先後遷移至牛首山及南京花露巷胡家花園。1935年10月5日,其中的36人畢業。其後分3批移往南京夫子廟後敷營16號,繼續秘密接受政治軍事訓練。此後,迫于日本方面的壓力,朝鮮革命幹部學校被迫結束。

在創辦學校培養幹部的同時,金元鳳也在開闢其他新的鬥爭途徑。他派遣金國賓與東北民眾抗日救國軍聯絡、金元植、金尚德與李青天(即池青天)部朝鮮獨立軍聯絡。1932年11月,他派出金世雄、柳基錫為自己的代表赴北平,與蒙古首領那彥圖王、德色賴托布王等建立了"中華五族救國大同盟。1933年1月,金元鳳又到天津、北平一帶調查了解東北抗日武裝的情況,計畫將訓練的學員悉數北調,在東北和內蒙古訓練騎兵部隊,"以圖發展"。但終因得不到國民政府的支持而作罷。

參加抗戰

1937年7月,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中國官方開始公開支持朝鮮獨立復國運動,中朝兩國的反日鬥爭終于從內容到形式都完全地融為一體。"救中國就是救自己!"朝鮮獨立運動志士們紛紛投身到中國的抗日救亡運動中去。金若山當然更不例外,他以朝鮮民族革命黨的名義就七七事變發表《告同志同胞書》,指出"中日戰爭並不是單純的中日兩國間的戰爭,乃是在日本帝國主義壓迫下的整個東方弱小民族的解放戰爭","更會擴大到反日本的反法西斯的世界戰爭"(預測得很準確);號召朝鮮僑胞"要以不惜最後一滴血的覺悟,來參加光榮的抗日戰爭"","拔出復仇的刀劍向敵人直撲","洗雪刻骨填胸的憤怒和恥辱","向光榮的民族解放戰線前進"!

1937年8月,他在南京主持召開朝鮮民族革命黨代表大會,決定組織義勇軍參加中國抗戰。1937年底,他派遣83名韓國青年到江西中央軍校星子分校受訓("第6期特別訓練班"),次年5月畢業抵達武漢。金若山以此為建軍的基幹力量,在中國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的支持下,于10月10日正式成立了朝鮮義勇隊。義勇隊初期約有隊員近百人,編組成2個區隊。一區隊隊長樸孝三,主要在湖南、江西活動;二區隊隊長李益鳳,主要在安徽、河南活動。本部初設于武漢,後遷移至桂林、重慶。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69445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