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串聯二部韓國電影的金九(臨時政府:暗殺)與金元鳳(義烈團:密探)(7)
2021/10/12 21:20:10瀏覽368|回應0|推薦0

《暗殺》中,策劃1933年大暗殺的是金九,籌備者是金元鳳 。1919年朝鮮"三一運動"被日本人血洗後,金元鳳在中國吉林組織"義烈團"。

在朝鮮獨立運動歷史上,"義烈鬥爭"是一大特色,這種鬥爭依靠個人或小規模的組織開展抵抗運動,"義烈"就是指義士和烈士。其中最出名的就是刺殺日本首相伊藤博文的安重根。而金元鳳也是其代表人物之一。他提出:"日本強盜取消了我們的國號,奪走了我們的政權,剝奪了我們生存的必要條件,是朝鮮民族的生存之敵";"要想維持朝鮮民族的生存,就必須驅逐日本強盜,要想驅逐日本強盜,隻有通過革命";要進行革命就必須要批判所謂的"外交論"、"準備論",實行"以民眾力量為基礎"的暴力革命,採用特務手段消滅反對朝鮮革命的敵人,建立以民眾為基礎的理想國家。 在這種激進的革命思想指導下建立起來的義烈團具有鮮明的反帝反封建色彩。其初期綱領模仿中國同盟會的綱程:"驅逐倭寇,光復祖國,打破階級,平均地權"。後來,義烈團的綱領隨著金元鳳等人思想的成熟,又擴充修改為18條,不僅規定了義烈團當前的反對日本殖民統治的鬥爭目標,而且規定了朝鮮獨立後新國家政權的施政綱領,這個綱領尤其註意代表和保護朝鮮工農階級的利益。 義烈團的主要手段是紅色恐怖,因此規定了"五破壞"和"七可殺"的行動目標。

"五破壞"是指破壞朝鮮各地的警察署、朝鮮總督府、東洋拓殖會社、《每日申報》社、日本其他行政機關等;"七可殺"是指暗殺朝鮮總督以下的高官、日本軍部首腦、台灣總督、賣國賊、親日派巨頭、敵探、背叛民族的土豪劣紳等。 在金元鳳的帶領下,義烈團員們經常攜帶武器、炸葯,潛行在朝鮮、中國、日本的各大城市,據1928年11月該團發表的《建團九周年紀念宣言》統計,到1926年為止,共進行了大小23次暗殺破壞活動,攪得日本侵略者不得安寧。但這種活動雖然影響很大,卻不能從根本上動搖日本的殖民統治。而且由于力量懸殊,暗殺成功率不高,自身損失卻很大。因此,金元鳳在找到了新的反日鬥爭道路後,決定停止義烈團的暗殺活動。

參加中國革命

1924年,中國國民黨和共產黨實現了第一次合作,革命運動出現了前所未有的高潮,這使正在中國活動的金元鳳等人深受鼓舞。當時,在廣州相繼出現了陸軍軍官學校、廣東航空學校、國立廣東大學(即中山大學)等新型學校。這些學校,都是東方各弱小民族革命青年學習最新軍事政治知識的搖籃,其中以蘇聯紅軍為榜樣的黃埔軍校為最。當時,海內外的革命青年中有一個充滿激情的口號:"到黃埔去!"可見當時黃埔軍校之魅力無窮,而"堅決主張使用暴力的著名頭號人物"金元鳳當然渴望著到黃埔去學習革命方略和戰術。1926年春,金元鳳帶領樸孝三、樸建雄等17名義烈團員,通過在黃埔軍校校長辦公廳任副官的朝鮮革命者孫鬥煥(化名孫建)的關系,找到當時在上海秘密主持黃埔軍校招生的陳果夫。陳資助他們每人20塊銀元及到廣州的船票。金元鳳一行抵達廣州後,帶著陳果夫的介紹信,由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邵力子轉呈校長蔣介石。經過簡單的入學考試,金元鳳等人全部被錄取為軍校第四期學員,金元鳳化名崔林,被分配到步兵科學習。 在校期間,金元鳳十分活躍,表現出了卓越的組織能力和優秀的領導才能。由于意識形態上的相近,他與朝鮮籍的中國共產黨黨員金山(本名張明,1905年3月出生在朝鮮平安北道一個農民家庭。1918年底到吉林朝鮮獨立軍校,接受了軍事訓練。1920年赴上海,在《朝鮮獨立新聞》工作。1925年到達廣州,加入中國共產黨,在黃埔軍校兼課,在中山大學研究經濟學。1927年參加廣州起義,失敗後到海陸豐革命根據地,1938年,金山準備去東北前夕,突然被陝甘寧邊區保衛部門以"托派"、"日本間諜"的罪名立案審查。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被時任中共中央社會部部長的康生下令在保全秘密處決,時年33歲)在廣州發起建立留粵韓國革命青年會,並任執行委員,青年會擁有會員300人,還創辦機關刊物《革命行動》》,為朝鮮青年在廣州各校入學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金元鳳也逐漸成為廣州朝鮮革命者中的風雲人物。

由于其豐富的革命鬥爭經歷,使得他有機會與國共兩黨的重要領導人有所接觸並建立了聯系,這對他以後長期在中國從事反日獨立鬥爭很有幫助。 1927年1月畢業後,金元鳳留校任政治部少尉教官。參加過北伐戰爭。但就在金元鳳革命事業蒸蒸日上之時,國共第一次合作失敗,國民黨右派對共產黨人展開了大搜捕、大屠殺。出于階級利益的相同,金元鳳率領義烈團站在中國共產黨一邊。1927年4月,金元鳳、樸建雄、柳子明、金奎光等100餘名朝鮮青年離粵赴漢,集合到黃埔軍校武漢分校,並號召在中國的朝鮮革命者廣泛地參加了共產黨的軍事鬥爭,金元鳳自己也參加了南昌起義。但由于中國共產黨領導層在策略上的錯誤和敵我力量的懸殊,鬥爭遭到了很大挫折,僅在廣州起義當中,就有100多朝鮮革命青年壯烈犧牲。1927年金元鳳參加廣州起義,失敗後到海陸豐革命根據地。 這些接受過軍事訓練,準備作為以後建立反日軍隊的骨幹使用的朝鮮精英的喪失,使得義烈團的內部發生了分裂,有的轉向共產主義,有的轉向無政府主義,特別是國民政府的白色恐怖,金元鳳等大多數義烈團員都離開中國革命隊伍,分散在上海、北平、南京等地,各自從事革命工作。金元鳳本人仍然堅持著接近共產主義的左翼思想,1930年,他還在北平創設了列寧主義政治學校和機關刊物《列寧》。但一個事件的發生,讓他和他的同志們看到了祖國獨立的新方向,並為此必須和以前的鬥爭對象攜起手來。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69367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