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串聯二部韓國電影的金九(臨時政府:暗殺)與金元鳳(義烈團:密探)(2)
2021/10/08 07:05:00瀏覽342|回應0|推薦0

《暗殺》中,策劃1933年大暗殺的是金九,籌備者是金元鳳 。1919年朝鮮"三一運動"被日本人血洗後,金元鳳在中國吉林組織"義烈團"。所以我們先來了解作為背景的"三一運動" 2019-02-27 作者:麥可・布林(Michael Breen)▎譯者: 方祖芳

日本人統治韓國期間,繼續任用這類殘存的核心支持者,至少直到 1930 年代末期皆是如此。他們引進現代化的金融和銀行制度,並建蓋運輸與通訊網絡、成立學校和醫院,儘管許多建設是為了支援占領後湧入韓國的數千名日本人,不過韓國人也因此受益。但是在另一方面,對大多數韓國人來說,日本殖民是塑造強烈國族認同感重要的一步,許多人相信國家積弱不振就是缺乏民族意識所致。 儘管鄰國的占領對韓國人來說是侵略篡奪,但是日本人這麼做也是出於自我保護。加入帝國主義俱樂部,其實是為了避免自己受害。他們很晚才成為殖民宗主國,與眾不同之處在於他們是殖民最鄰近的國家,並在那裡發展工業,而非僅把殖民地當成原料的來源。 相較於從古代就知道如何管理附庸國的中國,以及近代從經驗中學到教訓的帝國主義國家,日本人最接近殖民的經驗是 1870 年代治理沖繩與琉球群島,以及 1895 年從中國取得的台灣。

日本是島國,缺乏與外界交流的哲學,他們的殖民方式是根據長久以來排外的傳統。他們新殖民的對象很不幸,因為日本缺乏基督信仰個人責任的概念,無法作為監控掌權人士的基礎。他們的原生傳統宗教「神道教」在 1875 年傳入韓國,後來成為「國家神道」,主要是將祭祀祖先與對大自然的崇拜導向中央民族主義思想,灌輸「天皇神聖不可侵犯」的概念。 此外是名為「武士道」的道德規範,用來鼓勵人民接受自己的命運,並灌輸嚴格的自律精神。這種武士道規範很快會在西方極權主義陣營中找到同伴,容許可怕的暴行而不會良心不安。因此與今天日本社會不同的是,當時的日本雖然看似先進文明,卻受到暴力的暗流主導。為了解釋占領與教化鄰國的必要,日本人經常以貶抑歧視的手法描述韓國人,儘管他們在種族上十分相近。

日本政治家表示:「如果你仔細觀察,他們看起來空空的,嘴巴微張,眼神呆滯,不知何故,就是少了……沒錯,如果以最糟的方式形容,我們甚至可以說他們比較接近野獸,而非人類。」 日本旅遊作家寫道,韓國的七大特產是「屎、菸草、蝨子、妓生、老虎、豬、蒼蠅」,這種說法在當時並非特例,他稱漢城為「世界大便之都」,因為他聲稱韓國人可能在任何地方解放。日本人認為韓國人鄙俗迷信,例如 1914 年爆發猩紅熱疫情時,他們建議新來的日本人不要養貓當寵物,因為埋貓是韓國薩滿巫堂數百種對抗疾病的處方之一,一百多名韓國人因涉嫌殺害日本人養的貓而遭逮捕。持續負面宣傳轟炸下,部分韓國人開始相信外人覺得他們落後,是由於他們天生就不如人。他們那些懶散、依賴、迷信、多病的祖先,曾否創造出任何值得保留的事物?由於教育受到日本控制,年輕人漸漸與自己的傳統脫節,接受日本人的說法。 這種對於韓國人思想的攻擊影響至深,這是他們第一次接觸真實世界,在那之前,他們沒有經歷過有火車、電話和電力的文明世界。

日本占領韓國頭十年稱為「武斷統治」時期,他們抱持基本教義派的熱忱殖民朝鮮半島,挾帶現代警察國家的優勢,深深滲透到韓國社會的所有層面。初期的目標是消滅韓國特色,將之吸收並同化為大日本帝國的一部分,雖然他們依舊是次等公民。日語成為官方語言,韓語是第二語言。日本殖民政府將漢城改名為京城(Keijo,韓文為 Kyongsong),並刻意從風水的角度拆除主要宮殿景福宮 85% 的建築,把總督府建在景福宮的入口。從空中俯瞰,總督府與半英里外的市政廳大樓形成「日本」的漢字字樣。他們在京城建造高樓,例如朝鮮旅館(Chosun Hotel)和韓國銀行(Bank of Korea),成為城市最顯眼的景觀。他們在市中心的南山蓋了一座日本神社,豎立日本英雄的紀念碑。 日本軍事總督府的官員大部分由日本人擔任。日人在殖民期間占據幾乎所有高階職務以及大部分文職工作,並且過一等公民的生活,享有沒有延伸到韓國人身上的權利。他們把國家劃分為省、縣、市、鄉,由總督任命這些單位的首長。除了官員之外,連教師都佩戴長劍,作為威權的象徵。

日本統治頭幾年進行全國土地調查,許多沒有申報的小地主因此失去土地。他們也出於戰略利益考量,投資興建公路、鐵路和通訊網絡。 警察擁有各式各樣權力,其中包括判決與懲罰輕罪。民眾一開始得知可以投訴貪汙的警察,都很開心,因為朝鮮王朝時期,受到腐敗官吏控制的警察時常向嫌犯與其家屬勒索財物。但是這場改革很快就陷入同樣的泥淖,因為警察局長發現他們可以解雇不受歡迎的警察,然後代領薪餉,直到新人上任為止;嫌犯家屬也還是能夠賄賂警方,讓家人獲釋,這個傳統一直持續到民主化之前的韓國。有些男性會把女兒送給警察局長當妾室,或是讓兒子去當僕人,以換取釋放家庭成員。 大約一半的警察是韓國人,通常來自宿怨未消的較低階層,他們對待嫌犯往往比日本人還惡劣。事實上,曾經向我提及自己在日據期間遭受警察虐待的人,都表示施暴者是韓國人。另一個同樣持續到近代的傳統是警察經常為了逼供,對嫌犯施以酷刑,其中一種方法叫作「起重機」或是「飛機」,也就是將嫌犯的雙手綁在背後,用繩子吊起,以棍棒擊打。其他酷刑包括把辣椒水灌進鼻子,讓對方嗆到,以及強灌大量的水,然後把木板放在肚子上,在上面用力跳,還有把竹籤插進手指甲與腳趾甲裡。堅持從事獨立運動的人必然有異於常人的決心,才能在知道自己可能遭受什麼折磨的情況下,依然堅持不懈。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69107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