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惠林:中國經濟泡沫即將破裂
2014/09/02 21:58:41瀏覽253|回應0|推薦0

20140826

美國QE(量化寬鬆)政策漸進退場早已成定局,而新興經濟體資金愈來愈緊俏也有影,金融資產泡沫破滅近在眼前的聲音更是愈來愈響亮。其中,紅色中國是最大泡沫愈來愈受到注目,連就在2014~2015年初的確切日期也被明白提出,而且會持續十年大蕭條。這不禁讓我想起2001年章家敦的「中國即將崩潰」,十多年之後是否就要實現了呢?

「中國崩潰」的聲音再響起

當年章家敦的立論是「中國四大國營銀行的壞帳已經高到不能維持的地步,早晚走向崩潰一途」,但迄今中國沒有崩潰,是否意謂章家敦的預測錯了呢?不要忽略章家敦說的是「即將」、「早晚」,並未明確指出日期,且十多年的時間其實並不長,而中共是共產極權,它利用高存放款利差的政策,奪取人民存款該有的利息收入以補貼金融業的虧空,這種打消呆帳的做法在歐美民主國家無法「長期」執行,因為執政者會被趕下台,但在共產中國,為國犧牲一些利息收益被認為合情合理。問題是:如此做法能維持多久?

2008年金融海嘯出現,該年11月中共推出4兆人民幣刺激經濟計畫,引出瘋狂大借貸,產生畸型的地方「城投債」,房貸與一般企業放款產生的房市泡沫成為揮之不去的夢魘。這是本土趨勢投資家林洸興2011年的觀察,他當時認為2012年這顆超級炸彈就會引爆。2012年過去了,不但不見爆炸,「世界末日」的馬雅預言也未實現。不過,危機解除了嗎?

也同樣在2011年,鄧特公司(HS Dent)出版了《大崩壞就在眼前》(The Great Crash Ahead),鄧特二世(Harry S. Dent, Jr.)指出「最後一個泡沫在中國,由於其政府一手促成的超大資本投資,製造了一個極端龐大的房地產泡沫和高度過剩的住宅、基礎建設和工業產能,到了2012年初,歐洲經濟走疲的影響將擴散到美國,並開始對中國造成衝擊,由中國政府主導的那個泡沫也將會破滅」。

他在20141月再出版《20142019經濟大懸崖》(The Demographic CliffHow to Survive and Prosper During the Great Deflation of 2014~20419)新書中,一再警告我們:「當其他經濟學家、分析師告訴你,我們終於出現長久復甦──千萬不要相信他們!」而且他還透露「20142019大通貨緊縮是有生之年最嚴重的衰退、最深的低谷」。

中國大泡沫就要破滅

鄧特二世認為,中國泡沫可能是現代史上最大的政府驅動型泡沫,而它的崩潰也勢將創下新紀錄。要消化這個過度投資的惡果,可能得花上十年以上的時間,但到時候,中國又將掉落人口統計趨勢斷崖,所以,它可能永遠都無緣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

關於「中國大泡沫即將爆破」這個最近又被熱議的課題,會不會又像放羊的孩子「狼來了」子虛烏有呢?台灣本土青年作家王伯達這本《再見,世界工廠》給了我們非常可靠、清楚、明白的解析。本書和他先前《民國100年大泡沫》2010)和《美元圈套》2011)合成三部曲,這本是總其成。

在首部曲中,王伯達提出「外匯存底的詛咒」,精準明白點出金融資產泡沫的形成及破滅,並指出「強制貶值」政策是禍首;第二部曲則輔以豐富的數據和圖表,清晰解說美國將繼續強大的前因後果,將歷史經驗、石油美元、糧食美元、網際網路產業發展、生產力提升等等種種標示「美元不可能下落」的因素,以及兩岸如何振衰起弊,娓娓道來。這本《再見,世界工廠》則述說中國經濟改革以來的完整故事,眼看樓起、樓崩,而龐大外匯存底的積累就是最根本的引信。在這本書中。王伯達放大格局,用基本經濟學理和大量資料,由政治、軍事、產業和經濟各個面向,將國際經濟局勢變化中的中國經濟演化作很精闢的分析,並且作了預測,文字洗鍊、言簡意賅、一般人都能看懂。

通貨緊縮不是壞事

最值得稱許的是,作者將「通貨緊縮」這個被負面解讀的現象予以平反,並將生產供給面是根本,而寶貴資源的有效使用才是王道,以及儲蓄才能有明天的消費,用精彩的說故事方式寫了出來。對於中國世界工廠已是明日黃花、房地產金融大泡沫即將被刺破、大蕭條隨之而來的來龍去脈剖析得讓人不忍放下書。對於仍然大力被馬政府引領與大陸經濟緊密聯結,以及那些對人民幣狂熱的台灣人民,本書是暮鼓晨鐘,很有必要詳細閱讀並作理性正確的判斷。

本書以1930年代經濟大恐慌之後美國的再崛起,以及日本在泡沫破滅後二十年來一直昏睡經驗,評斷中國經濟破滅之後如何再起,冀望大陸的開放政策之落實。這是否會是奢望,由「和諧」兩個字的解讀可見端倪,「和」者「禾」和「口」之組合,意即「人人有飯可吃」,而「私產自由經濟體制」的社會就是如此,「諧」字由「言」和「皆」兩個字組成,意思是「人人有說話的自由」,這是「自由民主社會」裏才有的景象。

中國雖朝自由經濟私產前進,但還差很遠,而自由民主則是遠在天邊;或者由「政府角色」的角度來看,經濟干預政策退場,政府職責放在「創造並維護一個公平公正安全和諧的投資生活環境」是首要之務。(作者為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6872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