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外界用雷曼喻恆大面破產? 央行小編解釋了---- 聯合新聞網
2021/09/18 20:43:36瀏覽323|回應0|推薦0

 2021-09-16

中國恆大集團深陷財務危機,面臨破產。中央銀行今(16)日罕見針對恆大集團財務危機,在臉書上提到,為何近期中國大陸房地產巨擘恆大集團爆發財務危機,市場擔憂醞釀中國大陸房地開發商的破產潮,被視為是中國大陸版的「雷曼時刻」,央行小編解釋原因「國際間發生大規模的金融危機時,常以「雷曼時刻」來形容」。 央行小編今日以「金融史上的今天: 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宣布倒閉,並擴大成舉世震驚的全球金融危機」為題,討論近期市場上聚焦的中國恆大集團面臨破產議題。 央行說,2008年9月15日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申請破產倒閉,由美國次貸危機(subprime crisis)進而擴大為全球金融危機(global financial crisis),全球經濟陷入大衰退(Great Recession),並帶來龐大的經濟及非經濟面損失;以美國為例,經濟損失總額高達6兆~14兆美元(約年度GDP的40%~90%,平均每人損失約5萬~12萬美元)、財富損失總額約15兆~30兆美元(約年度GDP的100%~190%),而可量化的精神層面損失(如失業)則高達14兆美元。 央行說,2007年中,美國不動產市場開始出現疲弱跡象,隨著次貸危機越演越烈,雷曼兄弟的資產品質急劇惡化,嚴重侵蝕資本。儘管雷曼兄弟於2008年初增資60億美元,但仍須出售資產補充資本。然而,在緊要關頭時期,管理階層仍不願以超低價出售資產,最終美國政府傾向採行併購方式解決雷曼兄弟危機,但又拒絕提供資金給有意併購的機構,致與美國商業銀行的併購談判破裂等種種致命因素,使雷曼兄弟不得不走上破產保護之路。 雷曼兄弟公司倒閉事件引發金融體系大範圍的擠兌,最終導致系統危機的爆發,共有24國成為銀行業危機的受害者。

央行說,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於2008年曾造訪倫敦政經學院(LSE),以「糟糕透頂」來形容信用緊縮;此外,她詢問一群經濟學家,為何沒人注意到如此巨大的金融危機?2012年12月13日,伊莉莎白二世與菲利普親王(Prince Philip)到英格蘭銀行(Bank of England, BoE)金庫視察時,再度問起為何沒人預見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暗批英國金融服務管理局(Financial Services Authority, FSA)在危機前的監理過於鬆散。

野村:恆大若重整 美元債投資人恐損失75%本金

2021/09/13 〔編譯魏國金/縱合報導〕

彭博報導,中國恆大集團恐經歷中國史上規模最大的債務重整。野村國際信用分析師Iris Chen說:「這幾乎是無可避免的」。她設定的基本情境是,政府監督重整計畫,確保恆大能夠交屋並付款給供應商,據此,美元債投資人將可拿回25%本金,亦即損失75%資金。 CreditSights Singapore LLC資深研究分析師Luther Chai也預測,恆大或許違約,並進入重整,市場也在消化這一風險,恆大旗下諸多美元債每1美元買價面值接近30美分。

彭博指出,中國恆大的負債超過3000億美元,如果失序倒閉,恐威脅金融體系,由於沒有明確的前例可循,這意味中國當局尚未有通過考驗、因應規模如恆大的債務解決機制。 報導說,13日早盤恆大2025年到期美元債每1美元買價面值上漲0.6美分,至31美分。恆大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下跌6.91%,收3.37港元。知情人士透露,中國監管部門據稱已允許恆大與金融機構債權人就現有融資償還期限重新進行談判,使恆大稍獲喘息。 野村分析師Iris Chen認為,恆大重整的另1可能性是由1家國有企業全面或部份接管,但此機率不高。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67945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