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習近平治下 60多萬中國人出逃尋求他國庇護(下)
2021/09/06 08:10:00瀏覽367|回應0|推薦0

2021年8月4日 方冰

香港人廣受各國歡迎

習近平治下的另一個危機是在香港不斷侵蝕“一國兩制”國策,違反破壞“50年不變”的承諾,進而實行國安法,將香港變成一個越來越像中國大陸的城市。 不過,紐約的香港人權活躍人士楊錦霞說,香港尋求庇護的人數應該“最多幾百”。原因是香港有英國給予的寬鬆移民政策,“所以大部分人,雖然他們是年輕人如果他的爸爸媽媽有BNO(英國國民海外護照),那幾十萬人他們也可以去那邊吧。” 她說。 “英國為其前殖民地居民提供了獲得完全公民身份的途徑。今年2月至3月,即該計畫啟動的頭兩個月,有34,000名香港人申請來英國。” 《經濟學人》說。 香港人還得到了其它國際移民或工作的便利。楊錦霞說,“臺灣他們也有一條路嘛,雖然他們不是很正式的移民,但是可以去臺灣工作啊,現在當然可能因為是疫情。還有一點就是加拿大嘛,加拿大相對來說他們是非常非常容易的,如果你是要政治庇護,半年、10個月就搞好了,而且那邊有很多的資源嘛。他們好像說你申請就只要幾百塊加幣,還有很多香港團體在那邊可以幫忙嘛。” “澳大利亞開放香港專業移民,所以香港人的路是很多的,還可以去新加坡啊,他們招技術人員嘛。有很多移民移到泰國,在泰國買一個很漂亮的房子。”楊錦霞說。

紅色通緝令造就的庇護者

習近平上臺後還利用國際刑警組織的紅色通告(即紅色通緝令)打擊反腐運動中的目標人物。 “中國的紅色通緝令過去10多年來涉及2000多人,”紐約的移民律師李進進說。“習近平反腐後的紅通,‘獵狐行動’涉及100人,後來又加了150人,跟反腐相關。” “這是紅通獵狐行動中(涉案人)最年輕的一個案子嘛。”代理‘百名紅通人員’第12號劉勖的李進進律師說。 至今百度和新華社仍指曾任北京通州區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支付專管員劉勖,“涉嫌利用職務之便,採取冒領手段,侵吞社保金70萬元”。但劉勖已經於2020年在紐約獲准庇護。 李進進說,他的客戶告訴他,是他先發現了問題,並向檢察院揭發了他的領導,“結果檢察院把他抓去,說是他幹的。逼他承認,打他揍他,在這種情況下他跑出來了。 “社保工作的流程除了領導之外一般工作人員根本拿不到社保資金的錢,”李進進說,“這需要通過縣政府、區政府劃到中國郵政銀行,當地人開戶來取得。“ 李進進說,如果他的客人罪名成立,從一個老人一個月200元的社保基金中在兩年時間裡竊取70萬人民幣社保金,他這需要編造140個假人頭,必須得到公安部門的配合,而對他的指控中沒有任何合謀者。 “法官完全採信了我的辯詞,說我們看到的證據材料和展示出的流程,比足夠的還多。”李進進說。 為什麼這樣的案件可以上到國際刑警組織的紅色通告?李進進指出,因為習近平把反腐當作政治運動來搞。“中央給了指標,每個省分配名額,所以下層就把它當作政治指標來完成。” 請同時參閱: 中共被控在海外騷擾“紅通”人員,在國內挾持其家屬為人質 在美申請庇護兩條路徑 在美國申請政治庇護通常有兩種,一種是主動庇護申請(Affirmative Asylum),指那些沒有被移民局遣返、沒有在遞解出境程式上的申請者。另一種是防禦庇護申請(Defensive Asylum)指那些被執法當局抓捕,或者有其他原因進入了遞解出境程式的申請者。 根據美國國土安全部的資料,2019年中國公民在美獲准庇護人數超過其它任何國家。2019年中國公民在美申請庇護人數為16,478人(其中主動申請庇護人數為9,640,防禦申請人數為6,838);獲准人數為7,478人(其中主動申請庇護獲准人數為4,027人,防禦申請獲准人數為3,451人)。 紐約的移民律師李進進說,他代理的主動申請庇護案申請人都持B1或B2簽證,也就是商務和旅遊簽證者;而防禦庇護申請多數都是以偷渡為主的非法途徑進入美國後,被執法當局逮捕進入遞解程式者。 “都是通過墨西哥,除了極少部分通過加拿大,進入美國的。” 也是紐約皇后區的移民律師高光俊說。“有的是通過委內瑞拉坐遊艇到邁阿密,也有一部分,大多數是通過墨西哥邊境到德州、到亞利桑那州進入美國的。”他補充。

習近平造就了龐大的庇護後備群體

習近平嚴厲的鉗制政策不僅推動了庇護的激增,同時也增加了庇護尋求者離開中國、到另一個國家的難度。但《晚年周恩來》的作者高文謙說,習的政策在中國造就一個龐大的庇護後備群體。 “他大大激化了與中國民眾的矛盾,因為各種原因遭打壓的年輕人,敢怒不敢言的知識份子,民營企業家,被割韭菜的普通民眾等等。” “監督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習近平,隨著年齡增長卻並沒有表現出任何自由化的跡象。中國尋求庇護者的人數可能會繼續上升。” 《經濟學人》文章最後說。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67374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