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陽花扎根基層 青年參選村里長
2014/08/25 06:39:00瀏覽163|回應0|推薦0

2014-08-24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

福爾摩鯊會社社長劉敬文(妖西)和台聯秘書長林志嘉(左)日前召開「號召太陽花,鬥陣選里長」記者會,鼓勵年輕人投入年底基層里長選舉。 (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年底九合一選舉,將選出11130位地方公職。而在三一八學運及反核等大型公民運動之後,許多年輕人都認為,必須將公民力量轉化為政治參與,才能改變台灣的現況,目前透過公民團體、學運團體及政黨等的組訓,約有兩百多位青年和素人磨刀霍霍,準備投入基層選舉,翻轉政治文化。

公民力量須轉化政治參與

目前正在推動青年與一般民眾參與基層選舉的團體包括民進黨「民主小草」計畫、台聯與福爾摩鯊會社的「自己的政治自己救,鬥陣選里長」活動、部分學運參與者發起的「青年佔領政治」、以及台灣種子文化協會等團體所主持的「大家來選村里長」等,有意願參選的總人數約在兩、三百人左右,其中以參選村里長等為最多數,而總數7851位的村里長選舉,也成為這些青年及政治素人投入的主戰場。

2百青年 投身參選村里長

早在今年二月就倡議「青年參選里長」的台北市長參選人馮光遠表示,從樂生療養院、文林苑到大埔和反黑箱服貿,許多青年不顧被起訴的風險,前仆後繼地投入公眾事務,發現示威靜坐無效後不少人決定參選,他也會在網站上轉貼這些青年的參選訊息。

民進黨、台聯 組訓青年參選

「這一兩年一直在上街頭,很多人希望從自己周遭參與政治。」民進黨民主學院副主任吳沛憶指出,民進黨廣邀青年人參選基層公職的「民主小草」計畫,已有近五十名青年報名,即將在近日完成初選。

發起「大家來選村里長」的台灣種子文化協會理事何宗勳表示,已從七百多人當中挑選出一百五十人,九月五日完成登記參選後將安排培訓活動,另外他們也發起「全國專業里長連線」,只要理念相同者都可加入,許多國民黨、民進黨、台聯的現任里長都已加入。

「青年占領政治」發起人冼義哲說,他們預估有近三十人將登記參選,不過有部分參選人未滿二十三歲,不符合選罷法的被選資格,但他們仍會在九月一日當天,於各地選委會登記參選,呼籲社會支持「選舉和被選舉權降低到十八歲」修法。

福爾摩鯊會社發起人妖西(劉敬文)表示,目前約有二十人通過該活動的評選,正在進行培訓,他預估約有兩成的人可以當選,雖然不多,但希望能把年輕人政治熱情找回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660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