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輿論質疑鄭州「海綿城市」無用 專家:豆腐渣工程 ---- 新頭殼newtalk
2021/07/26 22:12:01瀏覽175|回應0|推薦0

2021.07.22范倬豪 綜合報導

中國河南省近期遭受極端暴雨侵襲,包括省會鄭州市在內,多個城市出現慘重災情。旅居德國的水利專家王維洛及環保專家吳立紅針對此次河南洪災進行分析,吳立紅認為,鄭州市先前已規劃了「海綿城市」工程,但這次的洪災後,也顯示鄭州的海綿城市只是個「豆腐渣工程」。 此次水患波及鄭州地鐵車廂,險象環生。隨着災情進展,中國網路社群上也愈來愈多針對鄭州「海綿城市」建設規劃和其自身效果的質疑,對此有學者解釋,像鄭州這麼大的洪水,海綿城市是應對不了的,「就像一小塊海綿,你倒一碗水它可以吸進去,但如果你一次倒一桶水,它就吸收不了」。

王維洛指出,海綿城市說是可以把雨水全部都吸到城市裡,但這次鄭州3天降了600多毫米雨量,是降在自己土地上的雨水,這還沒關係,鄭州地勢比較低,再遇到河南西部的洪水下來的話,那就不是600毫米而已了,而是可能到2000毫米了,「你再有什麼海綿城市,他也是不能發揮的」。 中科院院士、武漢大學水安全研究院院長夏軍表示,海綿城市建設可在其分散型和集中式結合的蓄水與排水能力內減緩超標準洪澇災害,卻不能消除超標準的特大自然災害的損失,而鄭州特大暴雨是全球變化背景下,超標準特大暴雨的自然災害,非海綿城市建設可完全防禦的。

鄭州暴雨狂襲!他沿路拍車窗喊「快下來」 下秒洪水灌頂 ---- 東森新聞

2021年7月24日

大陸河南鄭州大水災情嚴重,除了地鐵車廂水淹及胸之外,路上更有上百輛汽車慘遭洪水滅頂,其中鄭州市京廣北路隧道是積水最嚴重的地點之一。就有一段影片在網路上瘋傳,影片內容為20日暴雨當晚,一位鄭州市民侯文超從淹水情況判斷等下可能會有大洪水發生,於是沿著京廣隧道,一路拍打大家的車窗呼喊「車不要了!趕快下來!」成功挽救許多人的性命。 綜合陸媒報導,這名「拍窗救人」的人為一名侯文超,現年40多歲,定居在鄭州,媒體聯絡到他本人後,證實網路上流傳的影片就是他拍攝的,20日傍晚17時40分左右,侯男當時駕車自該隧道,從北往南出口方向行駛,當時他接了一通電話,就在這講電話的短短3到5分鐘時間裡,他發現周遭水位突然快速上漲,都快淹進車裡,他因經歷過2012年北京721特大暴雨水災,因此馬上察覺不對,連忙下車,他透露「你如果關著車門,不抓緊機會逃生,那你就出不來了嘛,因為它(水)有壓力推不開」。

下車後,侯男就站在水流中,沿路拍打每一台車的車窗,不斷呼喊,苦勸車內民眾趕緊棄車逃命,他回憶「當時自己面前的車有好幾百輛,我連著拍車門,記不清多少輛,可能有二、三十輛。有人不願意下車,我就趕緊說命重要,水要來了」。隨後,侯男和其他民眾一起把老幼婦孺安置到安全的地點,大約過了20分鐘,大洪水隨即湧入,將整個隧道給淹沒。 侯男直言「接受訪問不是因為想出名,是因為想透過採訪讓更多人知道要有危機意識,當發生類似情況時,一定要在第一時間逃生,不要猶豫」。

對此,就有大批網友感謝他的善良,紛紛留言表示「好人一生平安」、「大好人!」、「謝謝你,危急時刻想著大家」、「命最重要,別坐在車裡不出來」,還有人在分享侯文超救人的影片時表示「世界上哪有揮動翅膀的天使,只有拍他車門的侯哥」。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65789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