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教導孩子使用零用錢
2014/08/24 11:11:47瀏覽145|回應0|推薦0

 20140722日 記者李翩編譯報導

當孩子開始擁有自己的零用錢時,也正是孩子學習如何存款與消費,建立理財觀念的時候。由於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完全一樣,父母可以因材施教,根據孩子的需求引導正確使用零用錢的觀念。

零用錢與家庭責任

給予孩子零用錢前,應讓孩子明白零用錢是父母辛苦工作所得,領零用錢代表著履行家庭責任的開始。可以安排孩子做些簡單的家事,如洗碗,洗菜,擺好用餐碗筷,掃地,拖地等建立孩子的責任感,並從中瞭解金錢的價值。

位於華盛頓DC的麥克德莫特夫婦育有兩名子女,分別是14歲的大女兒碧翠絲和小她3歲的弟弟傑克。從3年前開始,只要他們幫忙擺好餐桌、洗碗或將便當盒清理乾淨,每個月就能拿到10美元(約人民幣62元)。

提高責任感與零用錢

當孩子能夠做好家事、領取應得的零用錢之後,還可以進一步提升孩子學習儲蓄和規劃消費的觀念。適度提高零用錢、增加工作的責任感是很好的方式。麥克德莫特夫婦給孩子零用錢提高到一個月20美元,同時,要負的責任也一樣增加。碧翠絲和傑克必須存一半的零用金,爸媽替他們各開了一個戶頭。並且讓姊姊開始打掃浴室、用吸塵器清掃家裡的地板;弟弟則必須將要洗的衣物分類,並倒好垃圾。

暑假來臨時,對碧翠絲和傑克來說,是能藉著幫忙鄰居的同時賺外快。碧翠絲替鄰居照顧小寶寶並遛狗,月零用錢因此增加到60-100美元。弟弟則幫忙除草,月零用錢增到40美元。此時,麥克德莫特夫婦並沒有要求孩子們怎麼使用額外的收入。但建議他們最好是存到銀行去,比放在錢包要好的多。

為長期目標儲蓄

麥克德莫特夫婦也教導姊弟兩人為長期的目標而儲蓄。傑克很想要買一台iPod Touch,約需花掉200美元,目前他的銀行存款只有181美元,錢包中則有174美元 。麥克德莫特夫婦建議他用錢包的錢買iPod Touch,銀行中的存款則留給其他更長遠的打算。另一方面,碧翠絲正存錢想買機票到日內瓦拜訪朋友,她估計需要花掉1200美元。麥克德莫特夫婦同意替她出資一半,所以她只需存到600美元。

參加財務營磨練理財技能

有時候讓孩子參加外部針對青少年舉辦的理財課程有助於孩子更好的認識自己理財上的盲點。傑克很少花錢,他寧願多存些錢;碧翠絲則喜歡每幾個星期和朋友們去逛街買衣服或化妝品。

為了磨練碧翠絲的財務技巧,麥克德莫特夫婦會安排她參加非營利組織舉辦的女子財務營隊,學習如何做更聰明的花費選擇,分辨需要和想要的差別。這些課程提供碧翠絲一些不一樣的想法,相信對她日後花錢會更明智,少把錢浪費在會後悔的東西上。(責任編輯:宋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656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