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鄭春鴻觀點:你還猶豫接種新冠疫苗,有道理嗎?(2)
2021/06/21 06:49:00瀏覽357|回應0|推薦0

2021-05-03

人們信任自己的醫師比信任媒體及藥商更多

其次,除了成效性是個人決策中的關鍵考慮因素之外,安全相關問題始終是民意調查中猶豫不決的新冠疫苗接種的主要原因,例如,最近美國一次民意調查中有71%的受訪者表示擔心副作用。但是,儘管學者們強調了信任在機構中提供相關信息的作用,但民調顯示,關於安全的技術信息來源並沒有得到高度信任。具體來說,媒體或疫苗製藥公司對提供新冠疫苗信息的信任度有限:分別只有16%和20%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對這些組織「非常/非常」的信任提供此類信息。公眾對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提供的信息也只有中等信任度。但是,越來越多的人信任自己的醫師甚至醫療專業人員。

這一發現與對其他健康信息的民意調查是一致的,該調查指出,與其他來源(包括民選官員,政府機構和醫學科學家)相比,醫生通常更受信任或被更積極地看待。

台灣的仇中人士肯定寧死也不打中國疫苗

第三,美國社區中接種疫苗的意願各不相同。黑人成年人比白人成年人說要接種新冠疫苗的可能性要小。在美國最近的一項民調中,有31%的黑人成年人與46%的白人成年人說,他們「肯定」會接種疫苗。在已知由於美國生物醫學企業的歷史和當前種族主義而導致的黑人成年人之間的合理不信任的背景下,民調提供了關於這種不信任如何與新冠發生聯繫的見解。例如,與成年人相比,黑人成年人對疫苗已經過正確安全性測試的信心較低(分別為67%和76%),對醫學科學家為公眾的最大利益所採取的行動則沒有信心(分別為33%和43%)。 由於種種原因,儘管也與不信任有關,但被認為是共和黨人的美國人比民主黨人說要接種疫苗的可能性要小。四分之一的共和黨人(佔26%)表示,他們「肯定」會這樣做,而一半的民主黨人(佔52%)表示。這一發現反映了美國最近的兩極分化,影響了對當代政策幾乎所有方面的反應。關於新冠,民調顯示,共和黨人比民主黨人對醫學科學家將為公眾的最大利益所採取的行動信心低(36%對54%),並且對所詢問的每種疫苗信息來源的信任度也較低。因此,共和黨人對拜登總統關於此類信息的信任度不高(23%對93%)。這種政治傾向影響接種新冠疫苗的現象,在台灣必然也有明顯的差異。台灣的仇中人士肯定寧死也不打中國疫苗,儘管《美聯社》(AP)統計,中國已經承諾向超過45個國家提供約5億劑疫苗,現有超過25國開打。由於中國4家疫苗生產商聲稱他們今年產能至少26億劑疫苗,因此《美聯社》認為最終,世界上大部分人口或將不會接種西方生產商的疫苗,而是仰賴中國提供疫苗注射

有人問過你「為什麼不打AZ疫苗」嗎?

在進行了多次民調之後,我們認為公眾願意接受新冠疫苗的教育潛力仍然很大,但是需要有效的公眾教育和宣傳才能最大程度地增加將迅速接受疫苗接種的人口的比例,可是,在台灣曾經有政府民調問過你「為什麼不打AZ疫苗」嗎?既然根據調查,民眾信任的是臨床醫生,而不是製藥公司、政治領導人甚至醫學科學家,我們見到衛福部要求醫師在疫苗教育中協助宣導嗎?他們連說服醫護人員施打疫苗都辦不到了,看來台灣剩下的AZ疫苗,恐怕只能到其丟棄了。 假設AZ疫苗繼續具有一定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台灣的疫苗接種計劃可以強調這一信息。臨床醫師還可以提供有關減輕過敏或慢性病患者風險的方法,這些信息可能會影響人們對安全性的擔憂。同時,包括社交媒體在內的媒體可能會頻繁報導少數發生嚴重副作用的人,從而可能會破壞對疫苗安全性的認識。因此,重要的是向記者和公眾強調這些副作用的相對是非常少數的。

對於許多想要接種疫苗的人來說,是否可以「恢復正常生活」的動機至關重要。儘管我們必須解釋說,在廣泛採用疫苗之前,在許多情況下仍將需要採取諸如戴口罩之類的預防措施,但希望激發疫苗採用的領導者可以在此類警告與積極信息之間取得平衡,這些積極信息表明疫苗接種如何促進重返活動,例如與朋友見面和家人或在辦公室工作。這些信息對於需要兩次劑量的疫苗特別重要,以防止在第二次劑量之前脫鉤。

對疫苗接種的猶豫不決是2019年全球十大健康威脅

對不論哪一個品牌的新冠疫苗之接種產商猶豫的,並非只在台灣 。事實上,疫苗接種的猶豫顯然是達成疫苗接種覆蓋面的主要障礙,疫苗覆蓋面足夠廣,才能使群體免疫力和社區傳播逐漸緩慢。總體而言,對疫苗接種的猶豫不決在全球範圍內變得越來越普遍,並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2019年全球十大健康威脅。主要是人們對於新冠疫苗上市太快,其發展的加速性質,導致人們認為,在安全性評估方面走了偏鋒,關於新冠感染和疫苗的錯誤資訊可能會進一步加劇人們對疫苗的安全性的擔憂或懷疑,這些擔心害怕並非沒有道理。優化新冠疫苗使其容易被接受的工作,應使用朝著為個人和人群量身定制方法,比如哪些年齡層或性別的人,根據不同疫苗的施打的證據,醫療保健提供者直接建議應該接受哪些不同的疫苗接種,發現問題,對患者進行疫苗風險和益處教育以及消除對疾病和疫苗的誤解,來提高個體民眾對疫苗的接受程度。 接受新冠疫苗的意願因國家/地區而異。在對來自19個國家/地區的13,426名參與者的調查中,他們被問及是否願意接受「經過驗證的,安全有效的疫苗」,總體上有72%的人表示完全或部分同意。積極回應中,來自中國,韓國和新加坡的比例最高(超過80%),而來自俄羅斯的則最低(55%)。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64077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