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苗爭奪戰:台灣起步早為何還落後?(1)---- 聯合新聞網
2021/06/19 21:46:21瀏覽215|回應0|推薦0

2020.12.22專題製作/編輯李詩敏、李振興

全球新冠肺炎確診數持續攀升,研發新冠疫苗成為各國首要任務。在2020年倒數一個月,英國、美國相繼核准輝瑞疫苗緊急授權,為這場防疫路程劃下重大里程碑,也讓台灣人愈來愈關心何時才能接種疫苗。究竟全球有哪些疫苗最有潛力?它們的保護力、售價及優缺點是如何?台灣何時才能打疫苗?哪些人又不適合打?《聯合新聞網》帶讀者一一揭密。

全球疫苗比一比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疫苗被視為終結疫情、恢復正常生活的唯一解方。根據WHO資料顯示,目前約有260種新冠疫苗進入臨床或臨床前試驗階段,其中歐美與中國大陸所研發的疫苗領先全球,目前已經獲得政府機關批准,並開始為民眾施打。 研發一款疫苗需要多久時間?國家衛生研究院副院長司徒惠康指出,無論是新藥或疫苗,從開始研發到上市推廣「通常要花上7至10年」,但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籠罩下,各國為了讓民眾盡快接種,也會適度放寬要求。本來整個研發程序走完需要10年,如今只要10個月就可以上市。

新冠疫苗研發4大類型 各有優缺點

各國加快腳步研發新冠疫苗,新技術堪稱百花齊放,大致可以分為核酸疫苗、滅活疫苗、重組病毒疫苗以及基因重組蛋白疫苗等4大類型,它們各有優劣之處。 目前國際有4家疫苗廠商的表現突出,無論在研發技術或臨床試驗上,都遠遠領先其他對手。分別是輝瑞藥廠的「BNT162b2」疫苗、莫德納製藥公司的「mRNA-1273」疫苗、牛津大學的「AZD1222」疫苗以及俄羅斯的「Sputnik V」(史普尼克V)疫苗。它們共通點是都需要打兩劑疫苗,第一劑主要提供早期保護,第二劑則是加強保護,前後兩劑時間需要相隔約2至3星期。 另外,在疫苗保存上,輝瑞疫苗和莫德納疫苗雖然在攝氏2至8度可以保存5或30天,但輝瑞疫苗在攝氏零下70度冷凍更佳。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表示,只知道歐美研發的疫苗能減少有症狀病例,但它們能否阻止病毒傳染、免疫力可維持多久及對高風險族群的保護效果,還需要更多資訊才能評估。 在中國大陸,至少有3家疫苗廠牌進入三期臨床,並已經開始施打,分別是國藥集團的「BBIBP-CorV」疫苗、科興生物的「CoronaVac」疫苗及康希諾生物的「Ad5-nCoV」疫苗。其中,國藥和科興生物採用的是「滅活疫苗」,這類疫苗優勢在於,用死去病毒製成疫苗注入體內,也能讓免疫系統產生抗體,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副教授羅大海認為,目前中國大陸尚未公布三期臨床結果,很難評論疫苗是否有效。 中國國藥疫苗的定價最貴,兩劑售價6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601元),最便宜的是牛津疫苗,兩劑價格約6至8美元(約新台幣171至228元 ),與國藥疫苗差了近11倍。

全球搶疫苗 台灣加入競賽行列

目前有60個國家開打新冠疫苗,已經用掉超過1.7億劑,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團隊表示,各國平均每周就打掉4200萬劑,數量超過台灣的人口。不過五大洲施打率不均,非洲、亞洲、南美洲敬陪末座。 從「Our World in Data」網站公布的各國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3月11日統計資料,至少接種過一劑的人數,以美國6109萬人、英國2259萬人分別位居全球一、二名。 施打人數前三名:美國、英國、巴西

至於施打率,若以至少接種過一劑疫苗的人口比例來看,排名依次為以色列58.2%、英國33.3%、智利22.1%、巴林18.3%、美國18.3%。以色列雖然在接種比例、接種總數上都名列前茅,但確診曲線並沒有穩定下降,智利確診曲線毫無動靜、巴林甚至新增確診仍在持續上升。 施打率前三名:以色列、英國、巴林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6405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