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經濟議題的兩個撥亂反正---- 鄧蔚偉
2014/08/18 05:29:16瀏覽103|回應0|推薦0

2014-08-16

二○一四「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調查」,台灣得分七十三.九分,排名十七,比奧地利(廿四)、日本(廿五)、法國(七十)都更自由。中國排名全球第一百三十七,經濟自由度不及格,只有五十二.五分,和少數的非洲落後國家同屬經濟(mostly unfree)國家。對照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事實,真是既荒謬又諷刺。

這項調查對近日有關台灣經濟走向的討論,亦具有兩項「撥亂反正」的意義。

一、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調查,是美國傳統基金會和華爾街日報合作的一項長期調查,具有高度的權威性。可笑的是,後者近日的社論認為,台灣抗拒「服貿協議」,就是「抗拒經濟自由化」,就是「台灣自甘落後」。難道華爾街日報在寫自己的社論前,連自家做的調查都不參考一下?這種不做功課的社論,豈不是自砸招牌!果然,美國傳統基金會的資深研究員威爾遜,立即跳出來打臉,強調台灣經濟過度傾中,台灣人的命運將操之在北京政治決定的手裡,任人擺佈。

二、台灣經濟自由度比日本、奧地利、法國等先進國家都高,為何馬英九還要強行設置所謂的「自由經濟貿易區」?原因很簡單,中國是一黨專政、經濟自由度不及格的國家,在各種經濟法令不准自由化的前提下,必須設置所謂的「自由經濟貿易區」來做國際貿易上的包裝,類似於在中國內部設置一個個「經濟殖民與特權區域」。恐怖的是,馬英九也奉命配合、建造一個中國與台灣特權企業在兩岸橫行的互通管道。

「服貿協議」是中國政府以經濟投資手段,欲達控制台灣中小企業主與勞工的陰謀設計,「自由經貿區」則是中國與台灣特權商人壟斷具有高經濟價值的產業,製造傾中商企的最大紅利,再驅使這些商企逼迫台灣走向統一之路。

台灣經濟只有一條活路:全面走向國際,拒絕依賴自由度不及格的中國經濟體。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6302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