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鉅富如故 老百姓變得更窮 ---- 呂政儒
2014/07/31 07:03:18瀏覽267|回應0|推薦0

2014-07-23

中國國民黨黨產可說被批評到快爛了,但就是看不到「歸公」或「還民」的半點影子。最詭異的是,馬英九可以從二○○五年首度當選國民黨黨主席時,一直講到二○一四年。連從二○○○年開始調查國民黨黨產案的監委黃煌雄,都說「馬主席的這項承諾仍未兌現」,馬未將黨產處理完畢是「失職」,而「失職比失望還嚴重」!

綜觀黃煌雄調查此案迄今,堪稱勞績卓著,歸檔有一六三卷宗,每宗如以三公分計算,高度達四八九公分,幾乎是三個大人疊羅漢了,成為監察院檔案室有史以來歸檔卷宗最高的一個調查案,真是莫大的諷刺!但馬英九依然不予聞問或處理。而自總統必兼黨主席後,連不分黨籍的立委或監委都未敢置喙,現黃煌雄也只能舉行卸任前的記者會,再作「臨別呼籲」罷了。

其實,馬英九的前後講法並沒有改變多少,但就是「窒礙難行」!在江宜樺擔任內政部長之初,亦是認為黨產不符社會公平正義,極力主張「歸公」,之後,卻不見再提起了。於是也創下最標準的馬氏「罐頭」說法,即「在處分中央投資公司後,除保留黨工離退金與黨務運作與發展經費外,剩餘將捐作公益之用,本黨未來競選經費將以募款為主,本黨未來不再經營任何營利事業」。

然則,價值數百億的黨產(尚未計數億的利息),有如「魔戒」似的,偏巧年年都會流標,誠讓社會匪夷所思!但更奇的,就是自金溥聰當過國民黨秘書長後,黨產益發不動如山,理由亦是一樣流標,致引發外界質疑!「億來億去」的國民黨,成為舉世民主國家的笑柄、台灣公平競爭的政黨政治絆腳石。一個實質薪資所得倒退十六年的台灣,有個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實令人感嘆不已!(作者曾任大學教師,台北市民)

好個黨產龜齡 ---- 蔡銘燦

2014-07-24

監委黃煌雄卸任前,召開記者會公布馬英九的「黨產歸零」處理結果,痛批馬英九總統承諾二○○八年將黨產處理完畢,卻未兌現,明顯失職。

馬英九當總統六年,政策跳票成習,誠信掃地,最具代表性的「六三三」標籤已牢牢貼在他身上,如影隨形,成了台灣最大笑談。有道是「債多不愁」,黨產調查資料堆到兩層樓高,那又怎樣?「黨產歸零」做不到,笑罵由你,無感的馬英九,豈會在乎多一項?

黃委員形容,黨產宛如「魔戒」,充滿誘惑;其實,更確切的說法是,黨產像「嗎啡」,一旦沾染成癮,養成依賴性,讓政治人物難以抗拒,戒之談何容易。國民黨可以在台灣執政超過半世紀,很關鍵的因素,就是靠富可敵國的黨產所賜。君不見,國民黨籍立委,遇有重大法案要表決,只要黨中央祭出「黨紀」,莫不乖乖就範,聽命行事,甘為傀儡。是黨紀發揮效力嗎?非也,是黨產這豐厚的資源,讓委員不敢冒「斷奶」的風險。所以,某方面而言,黨產等同黨紀,緊緊箝制黨員的意志,是台灣民主與社會公義的劊子手。

七合一選舉即將到來,對國民黨而言,年底是嚴酷的挑戰,黨產的重要性更勝以往,究竟管不管用,能否力挽狂瀾,考驗著選民的智慧。(作者為藥品行銷人員)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559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