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經濟增長減緩 前景悲觀 ---- 轉載
2014/06/20 06:24:29瀏覽139|回應0|推薦0

中國國家統計局2013.10.20公佈,中國第三季度經濟增長大幅放緩,對就業產生威脅。香港中文大學財務學系講座教授郎咸平認為中國經濟多年來的增長模式本身問題嚴重,在未受到美國次貸危機衝擊之前,中國的製造業已經萎縮。如果美國政府不能成功救市,中國經濟的未來很悲慘。

1.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20日發佈的數據,中國第三季度經濟增長大幅放緩至9%,是五年來的最低水平;今年前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累計比上年同期減緩2.3個百分點。同期,居民消費價格上漲7.0%,同比增高2.9個百分點。通貨膨脹仍居高位。

2.清華宏觀經濟預測小組負責人袁鋼明表示,「這是一個非常悲觀的變動。」固定資產投資、淨出口、工業生產值都在向下走,美國的金融風暴已經在衝擊中國實體經濟,部份企業出現生產經營困難。

3.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則認為,今年的出口受到國際經濟 環境的影響,估計僅增長21%多,他預計明年出口增長將進一步下降。

4.香港中文大學財務學系講座教授郎咸平對中國經濟的現狀和未來有完全不同的分析。1016日他在山東煙台的一個演講中表示,美國的次貸危機還沒有影響到中國經濟。在他看來,在美國次貸危機爆發之前,中國的製造業已經持續衰退,一個主要原因就是本應該投資到製造業的資金大量投入到股市和樓市,導致中國的股市樓市從前年開始就出現泡沫。而製造業持續衰退的結果,必然拉動股市和樓市下滑,也就是說,即便美國沒有發生次貸危機,中國的股市也是這樣跌,樓盤也是這樣跌,而且情況會逐日惡化。

郎咸平在演講中還說,中國的「整個經濟增長的模式是錯的」,十幾年來,中國經濟靠投資於地產、政績工程、形象工程、大型國企等拉動起來,包括銀行和證券公司在內,這些部門佔了經濟總量的30%左右,是中國經濟真正過熱的部門。民營企業則處於過冷的情況。在出口型企業中居於 主導地位的幾乎已都是外資控股;而真正實現產品價值的國內消費,由於人們揹負的住房、醫療、孩子上學等重負,一直低迷。

相對於國內的消費水平,中國的生產產能嚴重過剩,正是美國等西方國家持續從中國進口製造品,消化了中國過剩的產能,或者說,美國的負債消費,消化了中國的過剩產品。但中國的製造業並不抗壓,因為中國的製造業長期以來破壞了環境、浪費資源,勞工低廉遭受剝削。此外,在從產品設計、原料採購、倉儲運輸、定單處理、批發經營、終端零售,再加上中國製造這條六加一的產業鏈中,中國製造處於價值最低的環節。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4345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