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陽花學運下一步:用人民老大精神來搞民主!
2014/06/14 00:16:57瀏覽117|回應0|推薦1

2014-04-09  龔尤倩、何燕堂

太陽花學運即將於周四出關播種,在這場運動中,我們看見了國民黨長期執政無力、鴨霸作風,民進黨在野無能、邊緣化,已無法寄望。朝野協商及密室政治所造成的國會運作黑箱化,已成為台灣代議政治的沈痾,人民對自己選出來的民意代表,無法監督;菁英壟斷政治權力,無法實踐民主真諦,成為台灣社會問題的核心。

於是,對於長期藍綠兩顆爛蘋果中挑一顆不爛的政治選擇,出現了反思;於是,許多社會人士開始在此刻對議場學生發出了組黨的呼籲與期待,風氣簇擁著第三勢力,儼然形成。一向關注致力各種社會議題施壓監督的社運團體,面對沉痾政治結構所造成的執政失能、代議失靈現象,社運團體從原本的參政到直接面對政治,甚至投入政治改革,長遠看來已經是無可避免的課題。

此刻,我們不得不提醒,面對推波助瀾的第三勢力的言論,需要審慎因應。首先,要成為紮實的第三勢力避免泡沫,必須要自主人民不要陷入過去選舉遊戲的泥沼,不要落入年底七合一選戰國民黨操盤的棄保效應,造成人民再度含血含淚投票,關鍵時刻又將選票集中投給有機會勝出的候選人身上。甚至,即使有棄保效應,也應該要發揮在拋棄國民黨/民進黨,力保第三勢力,讓新興勢力成為可能,讓自去年起鼎沸街頭的社會力量得以蓄積。

再者,第三勢力必須不能重蹈過去政黨政治的覆轍,我們認為過去政黨政治最大的問題,就在於相信代議代理,不採行直接民主。太陽花學運中,所呈現出的決策機制不夠民主,就是個寫照。日昨,陳為廷才自陳「是以不理想的決策方式,來對抗這樣的政權。」學運領導者因為擔心決策公開會洩密,對手攻勢迅速,集體民主決策又曠日廢時,無法迅速回應,因此採取與對手相同的集權邏輯回應。此言點出了面對作戰及集體民主決策的兩難處境。也就是,當效率與民主程序相牴觸之際,該要堅持那一點?

作戰效率的因應與民主程序的堅持,必須是互為辯證前進。我們認為對於民主程序的堅持,是不能讓步的,因為民主的程序就是要讓每一位人民成為政治的主體。我們嘗試推展「人民老大」精神,就是想要回應這樣的民主操作的難題。人民老大,強調「主僕歸位,互負責任,集體共決」,主張權力開放,但要求拿權力者,必須拿起自己的責任,彼此負責。同時要看見差異,相互對話。在此前提下,林飛帆及陳為廷僅代表集體決議發言,不必獨自承擔壓力,而是讓集體承擔責任及壓力。

因此,唯有權力開放,讓無權者變成有權者,才能改變傾斜的社會公義。這有賴每個無權的庶民開始有政治意覺,並有參選奪權的慾望,才能真正拿起自己的政治責任,認真相互討論對話,對待彼此差異,互補長短,共同決定;也才會認真花力氣監督自己推出去的代議士,並隨時準備取而代之。反服貿太陽花學運過後,不該繼續玩舊有的代議政治遊戲,還權於民,必須嘗試新政治的練習與討論,這就是最大的運動效益。當這樣的民主操作成為可能,不論是藍綠兩大黨甚至是第三勢力,庶民提昇到隨時準備取而代之的心理狀態,那麼,真正的民主共決以及直接民主的新政治就得以期待了。(作者為人民民主陣線成員)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4155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