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瞻基礎建設的死角 ---- 林健次
2019/07/10 07:39:25瀏覽247|回應0|推薦0

2019-07-09

蔡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正如火如荼展開之中,也不時看到政府宣傳的廣告,基層偏鄉充滿希望。不過在筆者居住的新竹縣新埔鎮新北里,情況顯非如此。筆者於2011年淡江大學退休後移居於此。雖然地方行政區屬新埔鎮,但是走桃竹71道路、離桃園市楊梅區市中心只要五分鐘,多數居民都經楊梅外出,設籍桃園楊梅以方便小孩上學的也不在少數。

筆者決定遷來後,有朋友以此處沒有自來水警告筆者。筆者不信邪,以為一線之隔的楊梅區永寧里都有自來水了,而且位於永寧里的自來水廠加壓站比新北里的多數地區還要高,自來水的服務應該很快才對。結果證明筆者只是一廂情願、錯誤的期待。八年來,自來水仍只停在一線之隔的楊梅永寧里。地球暖化,氣候極端,旱澇極值擴大,新北里打不到井水的日子越來越多。這幾年里民越來越難過,每隔一、二年都要簽一次名陳情,但都石沉大海;其中還包括要拜託以新竹縣為民進黨責任選區的徐國勇先生在內。不過後來徐先生轉任行政院發言人與內政部長,自然沒有下文了。

五楊高架道路通車後,新埔鎮新北里距台北市只要四、五十分鐘,理應不是偏鄉。不過就基礎建設而言,的確是個被忽略的地區。這裡的ADSL速率只有2M4M/128K),連中華電信都說沒辦法裝看MOD,一個小時的錄音稿要用48分鐘來送。中華電信手機接不到更是普遍現象。電力供電品質也非常低落,無預警斷電一年到頭司空見慣。這些都是久住台北的人想像不到的;台灣顯然不如我們想像中的進步。

台灣已進入已開發國家之林。蔡政府啟動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以突破瓶頸、平衡發展,當然是一件正確的政策。不過,像新埔鎮新北里這種建設(與政治弱勢)的死角應該還是所在多有。希望蔡政府或後續的政府能關心這些地區的鄉親同胞。(作者為留美經濟學博士,前淡江大學國企營運系主任)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2803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