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金平:我跟郭董一樣都是中華民國派 ---- 三立新聞網
2019/05/14 08:20:34瀏覽254|回應0|推薦4

2019513日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受訪表達對兩岸論述的看法,認為「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中國是「兩個中國」,也就是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引發關注。今(12)日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被問到是否認同郭董說法時說,「我想他跟我一樣,我們兩個都是中華民國派」。

王金平指出,事後郭董有所調整、有所澄清,應該尊重他的澄清。他認為由此看出,「九二共識」的確造成兩岸不同的見解,國內兩大政黨也是不同見解,即使國民黨裡面也是有,什麼一中同表、一中各表,各表一中啦,各表、同表一中等等,莫衷一是。所以追根究底還是要共同來追尋一個新的名詞。

王金平認為,第一看看是不是沿用九二共識,或者是找出新名詞來替代九二共識,造成兩岸重新能夠和平,「我想這是很重要的事。」至於新名詞是什麼?王金平說一起來共同思考、共同決定,這個新名詞也要國內有共識,兩岸都要有共識才可以。

                                 國民黨的一中各表 結論 (1992年決議)

一、中華民國繼承大清皇朝,至今在中國領土上有效統治;中共指中華民國為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中華民國,是不正確的說法。

二、依據開羅宣言、坡茨坦宣言、日本降伏文書,台灣已歸還中華民國,法律地位明確。

三、台灣屬中華民國不屬中華人民共和國;如果中華民國不存在,則中華人民共和國依據繼承原則,將主張台灣屬中華人民共和國。

四、自民國38年起,中國暫處分治狀態,雙方政府各受一部分中國人民支持,並接受統治;雙方各有承認國,各自積極爭取承認國。中國分治之兩區為「兩個對等政治實體的國內關係」,雙方政府均反對並制止中國內部分裂國土的企圖,並排除外力介入及侵入中國領土。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整個中國唯一合法政府的說法,目前不切實際。

此論點,可做為中華民國政府開拓國際關係的法理心理依據,而且,說明雙方憲法均有條款主張全中國的主權,預留中華民國名義統一中國的空間。雙方反對分裂、共同對抗外國,也可除去「獨台」疑慮。雙方共同對外的實例如:民國63年,中共由南越手中奪回西沙,南越為我反共盟友,因此向我要求聲援;我拒絕聲援,並發表西沙屬中國之聲明,南越外長聲稱要與我斷交,我亦不為所動。

五、中國未統一前,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民國73年國慶前,蔣經國總統發表談話,指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對內,做為國民效忠對象,避免混淆。

六、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應放棄武力統一政策、一國兩制。

七、中華民國繼承中華文化傳統,接受西方文化優點,反對共產主義。

八、中華民國要求民主、均富、自由的中國統一。

九、中華民國以主權國家的立場、力量,爭取參與國際事務,盡國際義務、享國際權利。

十、台獨或「一中一台」是走不通的路,是自取滅亡的路。

十一、在中華民國台灣境內落籍,具有國民身份的中國人,不論來自何地區,不論來到時間先後,均為「中華民國生命共同體」的一份子,共同努力、共享成果。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26680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