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焦鈞 :回到農業改革的原點與初衷
2018/12/10 09:24:54瀏覽199|回應0|推薦0

2018-12-06

選舉的紛擾結束,但成敗檢討是否真正到位了?至少,在農業部門這一塊,隨著農委會主委負起政治責任請辭,確實需要停下腳步,冷靜思考這二年多新農業政策與基層農民之間的距離,到底存在著一種甚麼樣的關係;但政治面的衝擊不在本文討論的範圍,如何回到農業改革的原點與初衷,此刻絕對是最佳時機-提供一個讓台灣農業競爭力提升、農民收益得以提高的產業環境。

良好的產業環境與現實的市場競爭

對一個政府的政策制定而言,特別在農業這麼一個「弱勢產業」,單單是要擺脫「凡事靠補助(並非指責補助,而是補助的方式與對象,始終無法擺脫民代包袱)」的困境,去建構營造一個有力於產業發展的環境,絕對是一項高難度的政治工程;但弔詭的是,農業部門又不能純粹政治性思考,也不能純學術理論架構,這也是台灣農業部門治理的另一罩門。

但農業與其他產業、部門不同的是,農委會帶有更多的「專業性」與「計畫性」從農委會的前身農復會,到精省之前的農委會,都是專家主導計畫,形成農業發展的各項計畫如今,農委會更像是一個應付預算分配的行政機關,如今的農委會大大喪失了它過去的專家計畫主導性的「治理特性」,成為預算分配重於計畫主導的官僚體系。

農委會及其所屬二級機關,一方面要站在政策制高點,另一方面卻又要疲於面對來自各方民意的壓力,基本上已經沒有太多餘力可以擘畫中長期的農業發展方向;特別是在氣候變遷下、在智慧農業的風潮下,相信農委會上上下下找不出幾個專責單位,可以好好研析、調查、蒐集、彙整,提供上級首腦決策使用。這不是幫農委會官員開脫,也不是幫政務官說話,而是制度結構性問題使然!

而台灣農業治理的高度,顯然因為這些結構性因素使然,逐漸背離原點初衷而不知!因此農委會因龐雜的官僚作業體系,對於開創更適合產業創新的農業發展環境,力有未逮;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競爭市場環境,同樣也充滿無力感。要解決這一問題,回到提升台灣農業競爭力、增加農民收益的目標,參考國外成功經驗,就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

台灣農業的學習對象,是建構農業產業環境的成敗關鍵

很多人說,台灣農業最適合學習的對象不是日本,而是荷蘭、以色列;前者擁有最先進的智慧農業解決方案,後者是育種與農業灌溉系統的先驅。日本當然與台灣國土民情最為接近,但仍不乏有外行人士評論認為,台灣農民為何當不了美國式的大農,非得朝日本精緻小農路線?!事實上,不論日本、美國、荷蘭或以色列,包括畜產大國丹麥,每年不知有多少的學術考察單位出訪,帶回成千上萬字的報告,但真正落實的又有幾項?

在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的情況下,絕對不是「硬複製」他國的農業成功經驗,更重要的是認清自己國家農業發展的困境;而筆者認為,台灣農業發展最大的困境還沒來臨,一旦加入CPTPP後,才是挑戰的開始。也就是說,台灣農業發展,既有內部農政部門體系革新,又有來自農業強國叩關國內市場大門的雙重壓力;認清這二大內外部因素,才知道我們該向哪個國家取經學習,哪些又才是適合台灣農業發展的他國強項。

從育種到市場營銷到食品安全

這是建構農業產業化的鏈結。台灣仍保有強大的育種權與研發能力,但後續追兵已至;生產管理應該是目前台灣農業發展最弱的一個環結,向後連結的農產品運銷通路,這也是一個為人詬病之所在;最終,擺上消費者餐桌前的食品安全管控,尚未臻完善。

這每一項問題,當然都出現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老毛病;但真正的問題仍在於,我們自己的農業發展發向的大戰略是什麼?特別是,當大型財團以農企業為名介入農業經營的時候,彷彿一夕間,農業成為一項熱門的創新產業。但這樣的一頭熱是否正確?農業的大方向仍需掌控在農政部門的制高點很多先進國家已經把農業生產和環境生態、農村永續發展並重鄰國日本所推動的「里山主義」更是集綠色主義與在地主義於大成的一項創見;我們要問的是,台灣農業發展的大戰略下,要走出甚麼樣的農業特色?

這也就是本文一開始所強調的,回到農業改革的原點與初衷的真正意涵;農業改革是一個滾進、曲折的道路,它很難有速成捷徑,更不是抄襲國外經驗就能一夕改變。那些紛擾的選舉過程中的種種農業議題,終究是要回到農業發展的核心來討論。如果只是為了「救選情」而草草推出的所謂農業「革新」政策,絕對是換不回已失去的廣大民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2114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