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商趕回流 搶進商辦、工業地
2018/11/20 09:05:43瀏覽113|回應0|推薦0

2018-10-15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

隨著美中貿易戰增溫,台商返台置產或設廠需求跟著活絡。商仲業者分析,中國台商返台潮大致分為三波,分別是二一五年的中國「打汙」、二一六年的「肥咖條款」及今年「閃避」美中貿易戰;相較前兩波以置產需求為主,這波較多是移轉生產基地,以商辦及工業地需求為主。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分析,近五年來,第一波中國台商回流多是傳統產業,除因中國高舉環保大旗外,不少台商二代不願接班,也讓台商選擇結束在中國產業,換成資金回台置產;這波多是買進自用與投資置產需求的豪宅,出現許多「喬外資」(喬裝成僑外資的台商)大買豪宅。

他說,第二波是「肥咖條款」查稅壓力,但此波返台資金主要來自投資機構的台灣高階經理人或投資法人,佈局國內房地產相對沒那麼積極。黃舒衛指出,第三波返台設廠台商多屬於高科技產業,但會先評估在台灣增設生產線可能性,假如土地、勞工、水電等問題能解決才會選擇回台灣,不然就轉往東協國家設廠。

工業地抬價 嚇跑台商轉南向

他說,這波返台台商因部分有設企業總部需求,買已建廠辦或買地自建比率較高;但北市精華區供給量少、價格貴,不少轉往衛星城市,包括新北市的新莊、泰山、汐止,桃園市的龜山、中壢、大園,還有台中七期、水湳經貿園區、中科等;購置預算最多是分布在二十億元上下,總部規劃以基地約五百坪、建坪三千坪為主。

大師房屋董事長陳建慶認為,這波回台台商除商辦需求外,工業地及廠房需求也很大,只是近來有少部分工業地地主抬高價格,造成台商卻步,無異是逼台商轉往東南亞等國家發展,值得政府相關部會重視。

台商改獵標的 豪宅市場冷落

2018-10-15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

相較前一波台商回流大掃豪宅,美中貿易戰引發的這波返台潮,目前僅出現商辦及工業地需求,豪宅買氣依然低迷不振;大師房屋董事長陳建慶直言,假如豪宅市場有起色,理當是價量齊揚,但目前根本是看不到。

兩百萬俱樂部 成交不到10

陳建慶舉例,台北市大安區某條街豪宅,預售每坪開價一百六十萬到一百八十萬元,根本賣不動,近來成屋選擇讓利出售,每坪成交價落在一百二十到一百四十萬元,等於打了七五折。他說,從豪宅市場價量變化來看,還看不到台商置產的新需求;加上指標豪宅案,不是因建商口袋深、可以慢慢賣,不然就是預售已賣出部分,不敢貿然降價;今年來兩百萬元俱樂部成交還不到十件,市場還是很冷。

陳建慶指出,四年前郝市府祭出豪宅高額房屋稅,最重增加逾十倍,重創豪宅買氣,柯市府大前年底祭出六年緩漲機制,今年五月房屋稅單就能感受降稅「小確幸」;以大直某豪宅為例,原一戶一百四十五坪豪宅,未緩漲前房屋稅達五十多萬元,緩漲後減到二十多萬元。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20194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