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箱服貿 台灣不要 ---- 節錄整編
2014/03/23 07:28:26瀏覽378|回應0|推薦2

    馬政府要簽兩岸協議,都是報喜不報憂;三年前簽ECFA,號稱要創造經濟成長一.七二%,中經院說會創造近廿六萬個工作機會,勞委會則評估至少十萬個,卻都只是膨風。現在,這些工作在哪?是哪些薪資水準?根本看不到。現在看到的,卻是勞工的實質薪資大幅倒退到十六年前水準,經濟成長率一路下滑,成為「悶經濟」。這次服貿協議,政府及中經院不敢再膨風,評估最多只會增加一萬一千多個工作,提高GDP一億多美元;有學者取笑,這種經濟規模連一個颱風都比不上,對台灣根本沒好處。

    馬政府說服貿協議可以增加台灣投資,事實上,服貿協議受益者是少數西進中國的大企業,受害者卻是大多數的中小型服務業或微型企業及其就業人口。而中資對於台灣的投資,可預見的是因市場小造成的惡性競爭,其負面的影響卻更大。而因此消失或倒閉的中小型服務業產值,將大於未來中資增加的投資。

    馬政《服貿協議》可以討論但不可修改否則我們將失去誠信會讓世界各國不敢與我交流簽議這根本是胡謅1993年立法院議決《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與美國在台協會著作權保護協定》時,即附加八個保留條款方式通過,立院將此項決議函覆行政院,政院再派員赴美協商。更重要的是,《服貿協議》第二十四條第一項規定:「本協議簽署後,雙方應各自完成相關程序並以書面通知另一方。本協議自雙方均收到對方通知後次日起生效」,所謂「完成相關程序」,即表示踐行雙方國內法律程序,而既然須經立法院審議,當然有修改可能,是協議簽署所預見。

    2013.07.23立法院召開一場公聽會,社福團體曾質問政府官員,為何要開放非營利性質的社福機構?官員說,「陸資來台不是為了營利」,並透露,醫療服務與社福機構的開放,是對方主動要求的。中國人倒也誠實不是為了營利是為了統戰併吞的政治意圖

    2014.03.10立院舉行最後一場服貿公聽會後,我國國會將依據哪一個法律、透過哪一種程序進行服貿協議的審議?令人驚悚的答案是:到目前為止,根本沒有人知道!也正是因為如此,我國政府迄今為止與對岸所完成的各項協議,處處可見行政權的專擅恣意與國會審議的徒具形式

    台灣大學經濟系主任鄭秀玲強調,我國服務業占GDP的70%以上,從業人員超過總就業人口的58%,服貿協議簽署後引發的資金、技術與人員移動,將嚴重影響我國經濟發展及近五百萬勞工的生計,對台灣經濟不但沒有正面影響,反而將有極大傷害。鄭秀玲批評,負責簽署服貿協議的官員,未實質評估對我國經濟的衝擊,也缺乏捍衛全民權益的動機及能力,有嚴重的「代理人問題」,這些官員的怠惰行為已違反民主程序,更將使台灣經濟陷入萬劫不復之境。她因此疾呼政府:「應立即中止協議,重新與中國談判。」

    回顧《服貿協議》之談判,政府縱不讓國會事先比手畫腳,但因牽連層面龐雜,涉及利益重大,最低範圍內亦應先行利益評估,猶應諮詢相關業者,始能確認國家經濟利益之所在。但本案中,絕大部分業者根本不知發生何事,直至簽署文件公布,衝擊各方,於舉國譁然後,政府始委託研究,提出總體經濟影響評估報告,告訴國人簽署協議後將對我國總體GDP之增加率約○○二五%!

    所以當務之急是應由國會制訂一套完善的法律,明確規範兩岸協議之磋商談判、簽訂界限、審議程序以及監督機制,而非任由行政部門在「立法空白」的現狀下,迴避實質的民主審議與國會監督,恣意地進行黑箱作業。

    一位為了向中國傾斜,竟然以違法監聽、介入司法之手段意圖剷除國會議長,即使支持度掉到九.二趴,仍不惜與全民對抗的總統,已成台灣的禍源。選出這種領導人,已是天大的不幸;若再容忍其以拚經濟之名遂行向中國傾斜之實,必是台灣經濟的浩劫。台灣人此刻唯有展現人民的力量,方可避免一場迫在眉睫的毀滅性災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1920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