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金平重批:協調好的 都沒遵守
2014/03/19 10:16:24瀏覽422|回應0|推薦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

立法院朝野黨團因服貿審查爭議而陷入僵局、混戰,議事也停擺。力主服貿協議應經立法院逐條、逐項審查及表決的立法院長王金平昨重話批評,已經「協調好」的事,大家都沒遵守,他並認為現在的情勢已是「出乎意料」的發展。

去年六月朝野協商達成共識

兩岸在去年六月簽署服貿後,立院就屢屢為此爆發激烈衝突。王金平曾於去年六月二十五日臨時會召開期間,主持朝野協商,達成共識,協商結論載明「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本文應經立法院逐條審查、逐條表決,服務貿易協議特定承諾表應逐項審查、逐項表決,不得予以全案包裹表決,非經立法院實質審查通過,不得啟動生效條款」。

當時在協商結論上簽名的除了王金平、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還有九位朝野黨團黨鞭,包括國民黨林鴻池、賴士葆、林德福;民進黨柯建銘、邱議瑩、潘孟安;台聯許忠信、黃文玲及親民黨李桐豪。

去年八月再次確認逐條審查

經濟部隨後在七月提出「兩岸洽簽服務貿易協議對我總體經濟及產業之影響評估」,但對於外界所質疑的負面影響,皆予避談。王金平當時吐槽說,政府做的評估報告看不到對台灣好在哪裡,會讓立院要審也很頭大。他也曾以服貿為例,質疑行政部門事前都不溝通,才會擴大爭議。

去年八月第二次臨時會期間,王金平再次確認,服貿將採逐條審查方式進行,不可能自動生效也因為這樣堅持國會實質監督的態度,才讓外界聯想,馬總統是否為此掀起九月政爭,就是想趁此拉下王,讓服貿能順利生效。

立院內政委員會國民黨籍召委張慶忠前天違背朝野共識,逕自宣布將服貿送院會存查。王昨對此指出,現在還不知服貿是否算完成委員會審查、送交院會?必須看程序委員會如何處理。

王接著批評,大家對已協調好的事情,都沒有遵守;所以對於民進黨團占據議場也「無可奈何」。對於朝野無法在昨日達成共識,王指出,目前的氣氛還不是可以坐下來談的時候。他認為「事緩則圓」,現在的情勢已出乎意料,沒想到前天會這麼倉促地處理。

大法官釋字第342號看服貿「無效」---- 黃帝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未經委員會審議,在國民黨團強力動員下,逕自宣布兩岸服貿協議送院會「存查」,嚴重違反議事規則與民主程序,此服貿協議違憲無效,人民無需遵守。

大法官釋字第342號解釋「立法院審議法律案,須在不牴觸憲法之範圍內,依其自行訂定之議事規範為之…法律案之立法程序有不待調查事實即可認定為牴觸憲法,亦即有違反法律成立基本規定之明顯重大瑕疵者,則釋憲機關仍得宣告其為無效」,簡單的說,依據前開大法官解釋意旨,立法院對於兩岸服貿協議的審議,也當然要在不牴觸憲法的範圍內,依立法院自行訂定之議事規範為之。

然而,依據立法院議事規則第四章至第六章規定之立法院議事程序規範意旨,國會開會至少應有宣布開會、報告事項、詢問、討論、表決等「正當法律程序」要求,但國民黨立委逕自宣布通過兩岸服貿協議,並未踐行立法院議事規則上開最基本的「正當法律程序」規範,顯屬違反法律成立基本規定之明顯重大瑕疵,對於這樣違反議事規則通過的服貿協議,應認定違憲無效。(作者為律師,永社理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1826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