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持平看小英原住民族政策 ---- PASUYA POICONX 浦忠成
2018/10/14 11:52:00瀏覽170|回應0|推薦0

2017-05-18

蔡英文總統任期將滿一年,評論、評價意見紛紛出現,社會大眾比較注意的是兩岸關係、經濟發展、勞資權利義務(如一例一休)、國際組織活動參與(WHA)、執政黨社運團體互動、年金改革、前瞻建設等以及執政前後政策論述與執行的「髮夾彎」現象,讓總統民調陷入低迷。在這樣的情況下,檢視總統的原住民族政策、事務推動,是否會有「暈輪效應」(halo effect),也就是月暈會擴充其暈迷效應到旁鄰空間。此際阿美族歌手巴奈.庫穗等猶在凱道為傳統領域劃設未納私有地、原民會主委應下臺等抗爭。若由此推論「暈輪」效應也延伸到原住民族事務,並非合宜。

試舉數例以證:總統在很多國人(包括許多官員)不知道為何要向原住民族道歉的情境下,她願意道歉這種道歉在全世界是沒有幾個國家元首願意。宣示原住民族自治立法,實質推動。設立「原住民族歷史轉型正義委員會」,處理歷史、土地、語言、文化及族群和解議題。調查還原蘭嶼核能廢料貯存場在未獲雅美族知情同意下,何以決定在島上放置貽害千年的災難性毒害物真相,並對雅美族補償。回應西拉雅、馬卡道、巴宰、拍瀑拉等平埔族群正名訴求,並承諾回復其應有身分與權利。收回中廣頻道做為原住民族專用廣播電臺。推動《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立法。劃設、公告在公有地的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

誠然,這些事項確有部份是過去政府考量或籌畫,衡平而言,小英上臺後宣示、策動的力道大增;而道歉、歷史轉型正義、調查貯存核廢決策、平埔族群正名、收回熱門頻道轉為原民廣播電臺等,更已撼動政府慣有的思維與因應模式。

總統無法也無須介入太多瑣細,能夠在大處宣示方向即可。在原住民族社會內部沸沸揚揚的傳領劃設,的確該以更高的法律位階處理,同時廣開公聽、說明會,讓族人清楚後再立法,但這樣的事不是總統該親為。但當她明確表示:原民傳領先國家存在,因此傳領完整,沒有公有、私有之分。讓人惋惜的是,當時凱道的族人,未能順勢轉戰更為實際的場域:對占有傳領最多的私人、財團或公部門,進行歷史轉型正義的實質論述與土地原有的辯正,與總統府原轉會(它是有民意基礎的編組)分進合擊,收效更大。

妨礙原住民族土地權益最大者,在公部門慣性的思維與本位、財團與私人佔據傳領。民主環境,公部門或可在總統前唯唯而不得不為,私人與財團則必強力反撲、保住已有的財產。原民收攬私有土地,轉為傳領,談何容易,這是事實。行政院政務委員等人真話,已然透露臺灣社會結構性霸權癥結所在。坦誠言,總統對待原住民族是誠懇的,她承諾的、想做的也最多,也許跟她一些背景有關,而原民終於等到一個願意解決問題的元首,最重要的是乘勢而為,把握時機。期待下一個更好的政策、環境,不如珍惜當下的時機,一起努力往前突圍。(作者曾任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委,著有《被遺忘的聖域:原住民神話、歷史與文學的追溯》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17827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