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史學家:中美可能在台海爆發戰爭
2018/10/10 14:50:00瀏覽215|回應0|推薦0

2018/10/09 (桂家齊/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著名史學家科特金(Stephen Kotkin)最近分析全球風險時表示,美中關係將是全球最大的地緣政治風險,而台灣就是此風險區的「震央」,美中很可能在台海地區爆發衝突。 科特金最近在史丹佛大學參加研討會時表示,朝鮮半島雖然仍有其潛在危險性,但他不認為兩韓問題為「系統性危機」(systemic risk)。相較之下,美中之間在全球角力,以及最近爆發的貿易戰,讓台海陷入危機。科特金說:「這就是系統性的地緣政治風險。這是大家應該要注意的地區。」

科特金表示,過去中國雖始終堅持擁有台灣的主權,而台灣則是擁有準獨立狀態,雙方長期以維持現況的狀態相處:「台灣問題存在已久,但從未爆發過。」然科特金認為,隨著中國政府不斷施壓台灣,一旦爆發衝突而美國未能保護台灣,將危及美國在亞洲的盟國關係。科特金還說,現在的貿易戰只是開端,未來很可能成為衝突導火線。

這位史學家認為,目前解決危機的方法就是繼續維持現況:台灣不會朝正式獨立邁進,而美國也不鼓勵台灣獨立。科特金同時建議,美中台透過外交協商解決危機,但他同時警告戰爭很可能爆發,而台灣的水源、空氣可能遭毒害,電廠被破壞,國內將陷入一片混亂。

科特金同時分析,川普打貿易戰很可能是想顛覆中國政權,因為川普政府認為北京政府目前處於相當不穩定及脆弱狀態,即便中國創下經濟奇蹟,但中共政權十分害怕自己的人民:「威權體系是很脆弱的。」

中美貿易戰成台灣企業轉型契機 ---- 葉勝霖

2018.10.05 設計公司執行長

中美貿易大戰正如火如荼的持續延燒短期內似難止戈,套句馬雲所說可能延續20年之久,此無硝煙貿易戰影響層面所及涵蓋歐洲、台日等國產業甚鉅,已非僅止於中、美兩強鷸蚌相爭局面。

有鑒於此戰恐難於短期間停歇,故部分歐美日台等在中國設廠企業,已重新啟動部署撤出中國計畫,尤以台企近期已有20餘家宣布撤回台灣在台設廠投資訊息最受到政府、國人關注與鼓舞,後續第二波據悉還有幾十家企業正持續與經濟部、海基會聯繫中,賴清德院長與全國工總會談時表示將全力協助解決企業五缺問題,鼓勵鮭魚返鄉。

中美貿易大戰埋下的經濟發展角力關係,恰恰給台灣企業一個轉型契機,擺脫過去高度依賴中國提供的勞力密集、廉價勞工營運模式,朝向技術密集產業邁進。近期美商高通宣布將投入150億美元在台灣設置全球研發基地,無獨有偶全球電商巨擘亞馬遜及臉書等國際大企業,相中台灣的科研軟實力也紛紛在台成立科研基地,預期可帶動相關產業鏈企業在技術、人才方面等獲得提升機遇。

後續能否再現四小龍之首經濟奇蹟,將有賴政府展現劍及履及刻不容緩決心,解決內、外企所面臨的五缺問題,持續吸引鮭魚返鄉、外企等一波波回流台灣投資設廠,一併解決降低失業率、低薪、創新不足、資金過剩等等問題,深信假以時日台灣將可成為名符其實的科技島國,並築起一道堅不可破的「矽盾」做為國安最佳屏障。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17574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