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再傳自焚抗議強制拆遷案件
2018/08/05 09:40:46瀏覽338|回應0|推薦0

2003-09-17 (法新社北京十七日電)

中國國營媒體報導,十五日有一名憤憤不平的農民意圖在天安門一帶自焚,成為三週來因為不滿政府受爭議的拆遷計畫而訴諸這種極端抗議行動的第二人。警方說,這名農民是四十五歲的朱正亮,來自安徽省東部的青陽縣,他在引火自焚後受了輕傷。他自焚的地點在北京市中心天安門廣場附近,不遠處就是故領導人毛澤東的著名肖像。

人民日報網站今天報導,三週前也發生過類似抗議事件。八月二十二日,南京市的三十九歲居民翁彪在身上潑洒汽油後,闖進當地的拆遷辦公室,引火自焚身亡。朱正亮和翁彪兩人都被勒令遷居,好讓政府能拆除他們的房子,在同一地點建築大樓。近年中國各地紛紛興建新的道路、工廠、房舍和辦公大樓,不論是都市或鄉村地區,最受爭議的問題之一就是政府徵收土地的作法,這兩起自焚案件是展現民怨的最極端例子。

地方居民被迫搬遷後,常抱怨政府的低補償金和強制遷移作法,也有許多人指控政府一味追求地產業的繁榮,犧牲了貧窮的居民。人民日報報導,據國家信訪局的研究室專家朱穎透露,單是今年的前八個月,處理人民申訴案件的信訪局就收到一萬一千六百餘件有關拆遷問題的投訴案,比去年同期增加五成。上訪人數也達到五千三百六十人次,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七。

中国缘何屡屡发生拆迁自焚事件

2003.09.29

上星期,北京十天之内发生了第二次因抗议拆迁而自焚的事件。朝阳区某地居民与区政府就拆迁补偿金额发生争执,他们说,政府给予的补偿金太少,根本不够购买商品房。在当局强行拆房的当天,35岁的王保光在自己身上浇上汽油并点火自焚,后被送进医院,生死不明。此前,安徽一名农民在天安门广场引火自焚。就中国各地出现的越来越多的绝望抗议事件,法兰克福汇报写道:强行把居民驱离家园、强行拆除他们的住房以及为补偿费用发生的争执成了一个重大的题材。不仅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房地产业兴旺,各省各地也一样,国家当局与建筑公司和房地产投机商合作。面对当局的绝对权力和为所欲为,居民毫无办法。

“虽然有补偿规定和操作程序的规定,但是如果有人对强行拆迁进行反抗或者不接受提供的补偿,往往就会受到当局的刁难,拆迁户几乎没有申诉自己权利或进行反抗的可能性。北京的法院拒绝受理这样的事件。

“在上海,由于为一批被强行拆迁的居民申诉,律师郑恩崇遭到逮捕。他被指控出卖国家机密,不久将做出判决。从此以后,上海没有律师敢接手这类案子。许多拆迁户把向国家信访处递交申述信看作是唯一的出路。但这样的申述信很少能奏效,于是就出现了自焚这样的绝望抗议事件。

相關閱讀:

1.張鐵志:中國暴力拆遷點燃了重重怒火〈 2010. 8

http://blog.udn.com/teddy5422/4292187

2.中國「自焚」何時了? ---- 清遠〈 2011. 5

http://classic-blog.udn.com/teddy5422/5190674

3.中國徵地暴力拆遷 人民怒掀上訪潮〈 2014. 7

http://classic-blog.udn.com/teddy5422/15270679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13903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