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期專論》北京加強對台施壓的最新行動(上)
2018/06/21 07:41:00瀏覽116|回應0|推薦0

2018-06-03楊甦棣(Stephen M. Young

過去數十年來,逼迫台灣重回中國版圖的目標,已成為北京對台政策念茲在茲的修辭之一。但最近幾個月來,情勢看似邁入新的階段,特徵為旨在威嚇台灣及其人民的諸多挑釁之舉。

習近平暗示已訂下統一時間表

在二一七年十月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以較諸以往更尖銳的用語論及台灣,暗示兩岸統一在其有生之年已訂下時間表。由於習近平已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推測他已將兩岸統一視為其任內豐功偉業的頂峰。

為達到此一目的,習近平大幅度揚棄北京當局在馬英九執政時期以懷柔為主的對台政策;而那段兩岸關係相對和緩時期的重點,莫過於二一五年十一月七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兩岸領導人在會中強調,恪守源自四分之一個世紀前,海基、海協兩會官員的香港會談、但概念渾沌不明的「九二共識」。

如今,台灣政治氣氛已為之丕變,民進黨首度在立委選舉中取得大勝,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更在稍後入主總統府。民調指出,台灣民眾普遍不歡迎馬英九的兩岸關係主張,明顯抗拒在政治上向中國進一步靠攏。蔡英文總統與執政的民進黨,拒絕承認被北京當局視為恢復兩岸合作之先決條件的「九二共識」。而由於在最近歷次選舉中表現不佳,曾經不可一世的國民黨陷入困頓,「時代力量」(NPP)則躍居台灣政壇的第三勢力。

值得注意的是,民調顯示,台灣年輕人特別不樂見兩岸在政治上愈走愈近。蔡總統及其內閣更著重於提升與亞洲其他國家的關係,力推「(新)南向政策」。中國客赴台觀光人數下滑,兩岸經貿往來也呈現衰退。

過去兩年來,習近平讓自己成為自毛澤東以來最有權勢的中國領導人,並強調在其有生之年解決台灣問題的意願。解決台灣問題的期限,據稱是中共建黨百年的二二一年,另一說則是在二四九年達成兩岸統一,屆時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百年。

然而,事實真相是,兩岸統一的吸引力如果有的話在台灣式微,尤其是在年輕人之間。與此相關的是,民調數據指出,台灣人認同感上升,自認為中國人的比例下滑。同樣的,此等變化在年輕一輩中最為明顯。中國自然不會有調查支持台灣獨立的民調,但說絕大部分中國人都傾向兩岸統一,應該不會有人提出異議,畢竟中國媒體總是向一般民眾強力灌輸此一概念。

近幾個月來,諸多徵兆令人不安,顯示北京政府對台展現更強烈的敵意。中國轟炸機多次從台灣南北兩端同時雙向飛行,甚至數度環繞台灣「巡航」,中國先進戰機也在台灣海峽上空橫衝直撞。今年春天,解放軍砲兵部隊還在台海進行實彈射擊演習。台灣軍方與政府的反應頗為克制,但氣氛肅殺顯而易見。

(作者楊甦棣二○○六年至九年擔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一年至一三年擔任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國際新聞中心張沛元譯)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12663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