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政府勢將把台灣帶向全面崩盤的境地
2014/02/13 14:07:55瀏覽341|回應0|推薦0

2013.10.14 自由社論

馬英九執政五年餘,台灣經濟所以陷入倒退嚕的困境,癥結在於其所執行的傾中政策將台灣與中國綁在一起,首先造成台灣經濟被中國往下拉,最終趨近於與中國相同水準的風險。這種風險在專業上稱為「要素價格均等化」。若用淺白的比喻,則可把台灣當成水位較高的小池塘、中國是水位低的大水池,兩者若是打通,台灣這小池塘的水必然往中國大水池流,直到兩邊水位相等為止。

事實上,在台灣逐漸與中國連結後,我國的資金、人才不斷外流中國,尋求更低的生產成本,導致對方經濟成長,勞工薪資、就業機會皆大增,相反的台灣就業機會減少,薪資更是大幅倒退,甚且回到十六年前。若此一連結不變,台灣勞工的薪資只有與中國拉齊,才可能停止倒退,至此失業情況恐已無可救藥。

另一種是火燒連環船的風險。近年來中國經濟成長的動力,除了勞工成本低廉外,更重要的是,政府扭曲市場機制,大量挹注資源所致。這種以投資帶動成長的模式,忽略效率與品質,只求提升產出量,保住GDP增長的目標值,造成生產過剩,產業崩壞,與資產價格泡沫化的後遺症,醞釀金融風暴的危機。而台灣與中國綁在一起,且經濟規模較小,一旦其爆發金融危機,必遭波及,損及我生存根基?

目前看來,不論是台灣小池塘水位被中國大水池拉平,或綁在一起發生火燒連環船的效應,正是台灣經濟動能逐漸枯竭的主因。馬先生為了實現其經濟一統的政策,完成終極統一目標,不惜顛倒是非,扭曲歷史,污名化過去的執政者「選擇對抗與鎖國」,更將台灣海峽和朝鮮半島相提並論,貼上東亞兩座火藥庫的標籤。

實際上,中國不放棄併台野心,以武力相脅,才是「麻煩製造者」,台灣只是自我防衛,何能揹負馬先生所加諸的歷史罪名?更何況選擇對抗與鎖國,蔣氏父子尤甚於李登輝、陳水扁,難道以經國先生傳人自居,每次到慈湖謁陵必哭哭啼啼的馬先生,竟然背棄了兩蔣的反共路線?

暫且不論政治上的是非,純就經濟效益而言,ECFA的簽署迄今三年,台灣經濟毫無起色,各項效益皆不如官方預期,反而加深台商對中國低廉勞工的依賴,加之「六三三」、「黃金十年」跳票,馬先生之傾中政策可說已被民眾看破手腳。過去疑慮未解,信用欠佳,如今再稱簽署服貿協議加上自由經濟示範區,可在兩年內帶來「三千億元的投資,四萬五千個就業機會」,如何取信於人。況且,服貿協議乃馬政府與中國密室協商、黑箱作業之產物,事先並無諮詢相關業者,亦未審慎評估對我弱勢產業的衝擊,卻欲強逼立法院通過,導致協議內容一公開,舉國譁然,咸認協議一旦通過,台灣弱勢產業勢必被摧毀殆盡,基層民眾將失去工作,而中國亦必假投資之名對台大量移民,屆時不僅經濟崩毀,國家安全亦不存在。

從ECFA到服貿協議,再至貨品貿易協議,乃是中國對台進行「木馬屠城記」的腳本。它由經濟帶頭,等到掌握台灣經濟命脈,再「以經逼政」,迫使我不得不接受屈辱的投降,淪為中國的特區,成為香港第二。那時不但馬先生所謂「三高(生產力高、附加價值高、所得與福利高)」承諾必然落空,台灣經濟與政治更將全面崩盤。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1114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