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交部提「新南向」6大重點國 盼4年增3萬名東南亞學生
2017/11/26 07:51:00瀏覽402|回應0|推薦0

 

2016/09/21 吳象元

從彌爾頓到中國研究,從台北到西雅圖,著迷學術的理性批判,卻更長停留在書寫行走於書本、咖啡和城市的小故事。現任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網編輯

根據風傳媒報導,外交部長李大維19日以書面報告,提出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的重點國家,包括菲律賓、越南、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印度,而目前推動落實「新南向政策」的規劃方案,包括在外交部以及北、中、南、東四個辦事處設置「新南向城市外交鏈結點」、擴大相關培訓交流計畫、洽簽各雙邊經濟合作協定(ECA)等。

中央社報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19日召開教育政策小組會議,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報告,說明新南向政策等。在新南向政策部分,教育部新增新台幣10億元預算,與會立委希望進一步了解相關政策,並期勉新南向政策不只是經貿戰略,也不能只重視經貿產業面,還需要人才培育研究上的支持。

根據立委轉述,教育部統計,目前東協國家在台學生約有2.8萬人,未來希望每年增加數千名東南亞學生,4年增加約3萬人,讓東協國家在台學生達到5.8萬人,藉此培養更多東南亞人才,也讓台灣的辦學品質能夠為外國所信任來台就讀。

中時報導,20日總統蔡英文召開國家安全會議,也正式啟動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聚焦新南向政策,鎖定越南、菲律賓、印尼、印度全面發展雙邊關係。蔡英文強調,這些國家將是台灣的新商機,要求各單位全力前進。蔡英文在會中強調,新南向國家與台灣有太多雷同,包括台灣的小農企業和機具,技職教育等等,都可移植到這些國家,加上該地區中產階級消費力崛起,將成為台灣新商機,各單位務必把握這幾年努力建立好關係。

中央社報導,未回應政府堆動新南向政策,貿協9月中推出「全球經貿e指通」App,內有171個海外市場資訊及國內對新南向18個目標國的相關經貿統計資料,讓產官學界布局知己知彼,貿協舉例說明,像是「全球經貿e指通」App內的東協選項內,東協經濟共同體的目標與內涵項目下,就透露東協將優先發展汽車、電子、紡織及其它等7大產業,以加強其在全球價值鏈地位,此資訊有助台灣業者掌握市場先機。

經貿之外,台灣水文資訊學會也成功將台灣水利科技技術輸出,協助馬來西亞以人工智慧建置區域淹水預報系統,自由報導,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表示,除了馬來西亞以外,包括印尼、菲律賓、泰國等國家長期都有水患問題,更有防災需求,台灣與馬國的合作案結合台灣優勢科技成果及東南亞國家防災需求,更有新南向政策所強調的人文因素。

                      蔡英文提四大重點、台大等五校赴大馬招生

2016/11/08 吳象元

台灣總統蔡英文7日主持「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會中提出新南向政策的四個重點。

聯合報導,新南向政策四重點包括

一、加強新南向國家的互動,特別是部分已有合作基礎的國家,要推動更密切的高層官員互訪。

二、過去台灣對於新南向各國的國情和產業研究尚有不足,應該加速強化政府與民間智庫資訊掌握、及與國外智庫的合作。

三、針對相關國家的雙邊投資保障或租稅協定的簽訂與更新,要積極推動,讓台商投資更有保障。

四、短期內可見成效的重要工作,必須集中資源、全力推動。例如在東南亞重要城市舉辦台灣形象展、強化台灣國際農業開發公司的角色、增加僑外生的招募及其他目前洽談中投資案等等,都要有具體的進度,行政院更要列管追蹤

蔡英文並表示,台灣的國際處境特殊,對外關係的路並不好走,「但這不會阻撓我們的腳步」,面對困難要用更靈活的策略、更踏實的做法,積極進行國際參與。

蘋果報導,因應新南向政策,台灣創新旅行社與越南維多利亞旅行社也在7日完成簽約,將合作相互推廣台越兩國民眾透過包機直航方式,往返於嘉義與河內之間,同時為「新南向與南進南出」創造新契機。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許禓哲表示,當前整體台灣經濟欠佳,大家不是沒有錢,而是不敢花錢,因而連帶影響整個產業。

中時報導,包括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台灣雲林科技大學及虎尾科技大學等校長,前往馬來西亞進行為期3天的聯合單招活動在6日結束。聯合單招採用申請入學方式,不論中文程度,只要獲得學校校長推薦、證明自己能力及學習熱情,就有機會進入這5間學校就讀,目前報名人數已達1522人次。

馬來亞大學校長莫哈末阿敏(Mohd Amin Bin Jalaludin)接受訪問時談到,曾到過台灣,台灣就如同他第二個家,對於雙方學生交流樂見其成,也歡迎台灣學生到馬來亞大學交流。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09178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