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南向鳴槍 NGO培育南向青年招募先跑
2017/12/29 08:02:27瀏覽291|回應0|推薦0

2017-04-15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

儘管政府喊出新南向政策,初估經費也達新台幣42億元,但至今已經半年,除部分台商私下表示無感外,已在柬埔寨經營「柬埔寨台灣教育與就業計畫(CTEP)」7年的《台灣至善文教協會》,也建議政府應該善用東南亞台商及NGO非政府組織的力量與支持,並與越南台商以及台灣的人力資源公司合作,推出「東南亞參訪學習計畫」,將招募20位台灣青年前往東南亞實地參訪,以了解當地農、工、商方面的就業、創業及志業機會。

台灣至善文教協會執行長侯禮仁表示,政府喊出新南向,光是編列10億元經費,就想要培養更多東協國家人才,但半年來觀察卻發現政府似乎不知道怎麼做,事實上以目前行情而言,當地台商幹部,月薪約台幣354萬多,而且含食宿,一年還提供4張台灣來回機票,遠高於台灣22K,而且當地根本花不了多少錢,一個月存30K不難,一年加上紅利可達40萬,可立即擁有在當地的創業基金。

    侯禮仁表示,協會2010年起就在柬埔寨展開「柬埔寨台灣教育、就業計畫 CTEP)」;並在柬埔寨的暹粒(Siem Reap)、磅同省(Kampong Thom)、馬德望(Battambang 三個省份,設立二十餘所教育中心,教授英文及電腦,迄今結業超過 14千餘位學生2015年初,CETP更開始投入就業輔導工作,協助柬埔寨偏鄉村民及自泰國返回的移工,在以台商成衣業及日本機電業為主的工廠就職,迄2016年底,已輔導約400位青年就業,這些經驗都能有助提供台灣青年南向發展。

    侯禮仁也表示,協會2017年起,為配合國家政策,新方向是「國際服務、服務台灣」,協力培育台灣的南向人才,而台灣目前仍處於外交困境,如果南向政策沒有應用到台商力量,是不會成功的;而且政府目前還沒搞清楚應該合作的對象,而台商也迫於現實考量,不會想要掛政府新南向的大旗,反而是像台灣至善文教協會這種NGO/NPO組織可以使力的地方。

    侯禮仁說,這次安排的企業參訪,安排到柬埔寨、越南兩國,從製造業、經濟特區、農漁業、金融業、旅遊業、NGO、社會企業、到教育、宗教,甚至包括簽證、勞動、投資等法規介紹,其中越南是由當地奮鬥二十年的台商林志郎安排,可以讓真正有意南向奮鬥的青年、或企業省去許多冤枉路。

    侯禮仁也呼籲,許多台灣青年到當地當台幹,但不到半年就跑掉,希望這次安排,讓有志南向的青年可以親自去看看,到底自己適不適合,想清楚後協會可以幫忙推薦到台商,不過侯禮仁也強調,想要去試身手的青年人,至少要有一年工作經驗,以及基本英文能力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0900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