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案教師?少子化之高教哀歌 ----林梵文
2017/10/16 07:47:00瀏覽168|回應0|推薦0

2017-09-13

看見科技部為響應政府推出之「前瞻基礎建設」及「產業創新領域」等政策推動,呼應海外人才歸國的期待,編列高額經費打造「海外人才歸國橋接方案」。反觀國內因少子化,教育部預估,2023年,大學新生入學人口僅剩十七萬,若有六十校退場,恐有一萬兩千名老師失業,教師的工作權將受到影響,這些花了大半時間、青春取得博士學位,正值黃金時期的教授,好不容易取得教職,是大家眼中的「人生勝利組」,即將面臨失業的窘境。

這段期間,大專院校不斷提高兼任教師比率以降低「人事成本」,為了避免減班、招生不足後教師人力疏除的成本,更大量進用一年一聘的「專案教師」,能聘「講師」就不用「助理教授」。「專案教師」一週工時最少四十小時,除了基本授課鐘點外,還需負責「職員」的業務,十八般武藝拚招生、辦活動、帶競賽、寫產學案等,如此一來,如何全心投入教學與研究?「專案教師」也經常成為主管安插人力角力的對象,一年一聘之方式,更讓「專案教師」默不作聲、不敢爭取自身權益,只要主任認為不適任,就可成為不續聘的理由,成為少子化的犧牲者。這些年看到高教體系中,私人任用的比率也愈來愈高。

在政府高喊「前瞻基礎建設」的同時,花費高額經費歡迎海外人才歸國,反觀國內眾多博士、流浪教師找不到工作,學校教職工作隨時不保,造成台灣高教人才斷層及高教就業市場黯淡的景象,十分諷刺!難道執政者都沒看見?何不將高額的「海外人才歸國橋接方案」經費,用來好好改善學校制度,協助老師安心工作,從教育著手增強國力。(作者現任私立大學教授,新北市民)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08784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