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主黨舉辦研討會 直批「一國兩制」走樣變形(上) ---- 美國之音
2017/10/15 07:28:00瀏覽101|回應0|推薦0
20170619 風傳媒

今年是香港主權移交20周年,民主黨近期舉辦研討會,回顧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的情況。黨主席胡志偉公佈文件表示,一國兩制已經「走樣」,高度自治已經「變形」,呼籲北京大幅削減中聯辦編制,停止干預香港事務。民主黨同場發表首份檔,回應近年冒起的本土思潮,表明「既不容許香港走向『一國一制』,亦不支持香港獨立」。

香港立法會民主派最大黨的民主黨,最近舉辦研討會回顧主權移交20周年,邀請親北京的建制派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公民黨創黨黨魁余若薇、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等嘉賓出席,探討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情況。

劉銳紹:一國兩制原是相輔相承

劉銳紹發言表示,1980年代他在香港《文匯報》擔任記者,駐英國期間曾經採訪中英談判香港前途問題,聽到當時如何構想一國兩制。劉銳紹表示,以前在英國或者北京採訪的時候,提及的一國兩制兩者是「相輔相承」,即是平衡對待,但是200371大遊行之後,北京內部開始調整「一國先於兩制」,劉銳紹認為,2003年之後一國兩制已經開始「走樣變形」。劉銳紹說:「它(北京)現在用的詞語是甚麼呢?是『一國高於兩制』,跟著到近這幾年來,直接講明是『香港沒有剩餘權力』,中央給多少就給多少,大家可以跟它當時(1980年代)一開始講的『相輔相承』,兩制的地位是不被貶低的。」

對於一國兩制未來的發展,劉銳紹表示,希望北京依法辦事,按中國訂立的檔案法,30年後要解密,應該將當年起草《基本法》的會議紀錄公開,不然當年有參與起草的人士相繼去世之後,就不會有人再記得一國兩制的原意。

余若薇呼籲關注法治轉變

公民黨創黨黨魁、香港大律師公會前主席余若薇發言表示,主權移交20年,觀察法治的轉變,最重要是看當權者如何看法治的問題,以往中國領導人常說「以法治國」,這已經是很低層次只講「秩序」的觀念,到最近中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發表8千字講話,將法律定義為解決問題的「武器」;《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表示,釋法要制度化、常態化,成為保障一國兩制的法律「利器」。

余若薇表示,張德江和饒戈平對法治的觀念都不正確,香港大律師公會在主權移交前,已經向北京表達最擔心《基本法》158條有關釋法,而香港主權移交20年來,中國人大的5次釋法,以去年針對《基本法》104條的釋法是最差的一次,因為當時針對立法會宣誓風波的司法覆核,連第一審法官都還未有判決。余若薇認為,這次釋法令香港的法官審判時,將中國的觀念「照單全收」,而不是按香港實施的普通法。余若薇說:「我相信大家可以有一個判斷,就是說我們回歸(主權移交)之後,法治特別是梁振英作為特首去告別人,這麼多DQ(取消議員資格)的案,還有陳浩天那個確認書之後的選舉呈請,這些都是我覺得大家是很需要關注,但是報導其實不是太多。」

李柱銘:英國人做到的中共做不到

1980年代擔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發言表示,當初中國已故領導人鄧小平構思一國兩制、50年不變,是希望中國在50年內學習香港的資本主義,以及法治、自由、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令到整個中國都能夠進步。

不過,李柱銘表示,一國兩制實施20年,並沒有按鄧小平的原意,現在已經變成共產黨治港。他認為,北京不應該拉低香港變成另一個澳門,希望中國領導人有智慧、遠見和信心,不要再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否則英國人在香港做到的成就,中國共產黨做不到。

李柱銘說:「不是現在的『治港者』對自己這麼無信心,管不了香港,是管不了香港,我不用怕它(北京)。我們起草《基本法》的時候,魯平(前中港澳辦主任)跟我說了不知多少次,英國人在香港做到的事情,我們中國人一定做到。我現在看到(主權移交)20年,英國人在香港做的事情,中國共產黨到現在為止是做不到。」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0877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