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由社論》挑戰北京的中國標準
2017/09/06 09:09:00瀏覽68|回應0|推薦0

2017-07-14

    我國駐巴林代表處「台灣駐巴林商務代表團」,巴林政府在中國施壓下強迫改為「駐巴林台北貿易辦事處」。在此之前,包括奈及利亞、杜拜、約旦、厄瓜多的我國外館也被迫改名。而已非首例,中國航母遼寧號近期往返香港,皆進入我國防空識別區,沿海峽中線以西航行;幾乎同時,又有兩批中國轟六型戰機繞行台灣。外交、軍事施壓台灣常態化,企圖將武力展示的慣例變成權利,似乎有意為十九大的政治大戲暖場,宣揚習近平的對台戰功。

有人認為,一年多來北京對台灣的強力摜壓,只是針對小英政府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其實,這種想像,把小英看大了,也把習近平看小了,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其實北京是以台灣為使力點之一,在國際場域貫徹其「中國標準」:別人的標準規範不了我,我的標準卻能規範別人,因為我有胡蘿蔔跟大棒子。台灣在哪些國際組織活動被坑,在此無須一一詳列,但北京在國際上的概括性宣言,已經透過實際行動與外交辭令表達得十分清楚了:中國不必遵守「中英聯合聲明」,而美國必須遵守中美三個公報,日本必須遵守四個政治文件和四點原則共識。遑論,所謂的九二「共識」,只准北京版本,不准台灣版本。如此唯我獨尊,頗能烘托習近平定於一尊、打破任期制長期掌權的氣氛。

另外,毀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北京以政治整肅至死不休的方式,向世人展示它敢於徹底否定現代文明的核心價值。二○一○以來,還以威脅利誘伎倆,迫使諾貝爾委員會低頭。挪威,僅因是和平獎頒獎典禮地點,便遭中國外交經貿懲罰,鮭魚進口中國遭禁到最近才可望解禁;為此對劉曉波癌症末期仍未獲自由,挪威政府高層個個噤不敢言。諾貝爾委員會,則在二○一二頒文學獎給北京認可的作家,連諾貝爾文學獎也淪為贖罪工具,為了強推「中國標準」,北京還有甚麼事做不出來?

中國對台灣窒息攻勢,不僅是軍事、外交的持續施壓。綠色和平組織北京辦公室官網,將台灣納入中國版圖,恐怕只是冰山一角,新一波的中國對台作戰半徑,已經波及非政府組織,假使他們想繼續到中國活動,就必須乖乖接受「中國標準」。今年一月開始實施的「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更大的圖謀是嚴格監管國際眾多的非政府組織。近日盛傳中國將切斷虛擬私人網路(VPN)翻牆的途徑雖遭官方否認,但利用網路防火長城阻斷網民接受境外資訊, Google、維基百科也必須臣服於「中國標準」,否則無法經營中國市場,卻是眾所皆知的完成式。顯然,以「中國標準」取代「國際標準」,不是單單針對台灣而已,更深的謀略還有對外實現「霸權崛起」的「中國夢」。

然而,「中國標準」要通行世界,恐怕也是困難重重,因為它距離「文明標準」太遠了。德國總理梅克爾在習近平訪德期間,當面毫不避諱向他關切劉曉波;歐洲議會通過決議,呼籲中國讓劉曉波出國就醫、釋放李明哲。接著,美國白宮呼籲中國當局,釋放劉曉波。但直到劉曉波病逝,所有的呼籲皆石沉大海。與此同時,印、美、日在孟加拉灣進行聯合軍演,堪稱對「一帶一路」的戰略反制,也印證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批評華府的台灣、南海、朝核問題、薩德系統等議題,諸多面向都共同針對,川習表面和諧的背後,依舊是中美衝突的架構。於是,如果北京加緊推行其「中國標準」,勢必會加速地緣政治的轉向。

此時此刻,法國「快訊週刊」形容,蔡英文總統是「挑戰北京的總統」,台灣人大半希望她不要向北京屈服。挑戰北京甚麼?不要向北京屈服甚麼?當然是想用台灣作為「霸權崛起」祭旗的「中國標準」!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08496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