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讓婦聯會成為轉型正義的贖罪券 ---- 劉一德
2017/08/09 07:49:12瀏覽338|回應0|推薦0

2017-08-03

近日內政部長葉俊榮與婦聯會初步達成協議,婦聯會承諾捐出八成資產並轉型成社福基金會,內政部與不當黨產委員會則停止對於勞軍捐流向的追查,以及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認定。這項協議如果拍板定案,等同於開啟了轉型正義的「贖罪券」,將背棄台灣人民對於清算威權時期責任的最低期望。

雖然對於轉型正義的模式及內涵,學者間有不同理解,但可以肯定,「扭轉過去威權統治,從政府到人民所發生的各種不正義」,絕對是首要的課題。而無論追訴加害者責任、賠償被害者損失、廢止不當法規命令、改變威權社會風氣等具體作為,都必須基於「歷史事實」的前提;因此,轉型正義的基石永遠是還原歷史真相!然而,內政部與婦聯會的協議卻是透過「捐獻」,換取政府停止調查事實,無非是破壞轉型正義的現代贖罪券!

婦聯會創始於1950年,第一任會長為當時的第一夫人蔣宋美齡,長期壟斷由國家在法無明文下徵收的勞軍捐,且從未紀錄資金流向,甚至在登記為政治團體後,也未曾依法申報過財產,政府多年來卻不聞不問,放任婦聯會取得數千億的財產。拖延到今日的結果,婦聯會早已將自身財產、土地合法移轉給振興醫院、復興實驗高中等基金會,造成追查時的困境。

無獨有偶,當我們試圖調查國民黨、救國團、中影公司等組織是否透過威權統治取得不當獲利時,都會發現這些組織擁有跟婦聯會同樣的結構:創始人均為國民黨的權貴人士、大量取得國有財產且資金流向不透明、政府長年累月的放任、解嚴後成立多個基金會合法移轉資產。或許從現代法治國的角度來看,這些不當財產已經難以追索;然而,轉型正義更重要的,是要向民眾揭露威權政體下的各種不義組織,如何侵佔國家或人民的財產,並透過權力結構正當化自己的行徑,甚至設下後世追討的障礙。

因此,若內政部最終與婦聯會達成協議,放棄調查勞軍捐的流向以及婦聯會的歷史;無疑是葬送轉型正義最根本的精神,象徵未來民進黨政府的轉型正義都可以靠「金錢」換取「真相」。本人在此呼籲內政部葉部長,絕對不應接受婦聯會所提出的條件,開啟「用錢換取轉型正義」的惡例!(台灣團結聯盟主席)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08205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