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肚王國 簡介 ---- 王寶星教授
2017/07/18 03:18:55瀏覽1586|回應0|推薦0

1. 12000年前,因地壳變動,太平洋姆大陸太陽帝國陸沉後,太陽王Dalian及遺民等登臺灣中部高山䓫萊古道,入東勢,最後定居於苗栗至臺中之西濱平原,以道卡斯,洪雅,拍瀑拉等族群,組成道卡斯王國,道卡斯後來被漢人譯為大甲,因王城建於大肚山麓,像是大肚魚型,漢人乃稱為大肚王國,其實就是太陽帝國,荷蘭人把Dalian譯成Lelien,是完全錯誤的。

2.400餘年前,大肚王國太陽王駕崩,依母系社會,儲王未成年,理由皇后攝政,但太陽王女婿不服,於今南大肚龍井地區叛變,分出南大肚社,因其興柯,稱柯大翁,其本身原是大肚國長老(巴宰語即稱Lelien,荷蘭人依此誤會為太陽王),他聯合近16社,比北社壯大,乃立其子為甘瑪轄王。

3.荷蘭人攻大肚北社大肚王城,數度折兵損將,乃與太陽王簽署和平條約,後來扶助南大肚社柯大翁,故等同南大肚歸順荷蘭。

4.356年前,鄭成功以两萬人打了八個月,擊敗荷蘭東印度公司臺灣駐軍2000人,曾派三次攻北大肚社,險被燒死於甘蔗園中,無計可施,鄭成功未及八個月,因強暴甚多荷蘭及平埔婦女,因而以梅毒身爛暴斃於宮中,南大肚社歸順鄭軍劉國軒,以糯米粿招待鄭軍,被戲稱為糯米族巴則海人Pazih

5.南大肚社叛族攜鄭軍於1661年,攻擊大肚王城,城裡與城外各3000人悉被屠殺,只有少年太陽王被五名近衛保護,夜逃大肚溪北案房里社道卡斯族人處。

6.大肚太陽王於房里社立即召集崩山八社(崩山即今泰安北面之火焰山群,又稱赤山,漢人稱蓬山),復於潭子頭家厝古戰場與鄭軍決戰,惜因鄭軍有騎兵,於平原中,巴宰族如虎落平陽被犬欺。大敗。

7.崩潰之大肚王民乃潰逃,由大墩臺中轉半線彰化轉芬園,下北投洋社草屯再遁入內山埔里北港溪國姓隘口,鄭軍追擊至此,因入叢林乃止。

8.巴宰人及王民及下層勞工葛哈巫,由眉源登滴水大坪頂(今中台禪寺處),由水尾古道下埔里建埔社,統治階級巴載族人住鐵山臺地(國民黨來後更名為愛蘭臺地,鐵山即記念故鄉大甲之鐵山(明鄭改稱鐵鉆山),一般王民近親住房里及雙寮社,其他族群住埔社之埔里,而勞工階層葛哈巫則住偏遠之牛眠山腳,今稱為四庒番。

9.有部分族人因駭怕鄭軍追擊,乃經人止關奔霧社至大禹嶺䓫萊山左,一回東勢卓蘭,一由梨山登古道回太陽帝國原鄉宜蘭礁溪與南澳,此事噶瑪蘭長老應該清楚。

10.日本時代埔里未設公學校前,其皇民語言學校即設於巴宰族人之鐵山臺地之最中央處,即我家,今百年古蹟國旗臺仍在,何故?先祖父乃最末一代之Dalian也。以上述史除家父臨終交待遺言外,悉可見於賴貫一牧師數部台中巴宰族人史調查著作。)

 

<<附記>>

1.至清朝林爽文事件後,光緒開放海禁,大肚王國族人均受唐山人爭墾,水沙連事件後,苗栗鯉魚潭及臺中大社與后里巴宰族人再次入埔里,史稱平埔族人第一次大遷徙,住於鐵山臺地西南半邊,因族人信基督教於130餘年前即建立愛蘭教會,甚團結,故後來漸漸習稱為愛蘭臺地。

2.6000年前埃及帝國連續受亞述,波斯即亞歷山大之侵襲,有部分族人乃自馬達加斯加出海,以蘆葦船抵印尼爪哇諸島,稱為萊雅族人,再經馬來而菲律賓回歸臺灣,此即西拉雅人,以屏東牡丹社及臺南新港社為主,南牡丹社建立了礄琅王國,定都車城,這就是那位自稱白族的宋某人所述的太陽王國(實際是6000年前回歸的太陽帝國子民一支,臺南新港社因明清入侵及日本治理下,有蕭壟社,麻豆社,大目降社及大內社 ;麻豆社曾將日本親王首級割下,引起日本無情報復,殺盡族人,故稱削人(蕭壟)社,當時義勇乃南遷隱居與臺南七股建篤家(鬥家,重湊家族之意)村,即全部姓邱的家族)

 

王寶星(阿星.奇山.達利安)A-Sin,Kisan,Dalian教授述史

 

文化搜尋的補充資料 http://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3484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06648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