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賀陳旦:軌道建設「要生也要養」---- 聯合報
2017/06/23 08:17:09瀏覽168|回應0|推薦0

2017-04-24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行政院推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軌道建設占了四千兩百億,地方公共運輸使用率未提升卻爭相爭取軌道建設,行政院前院長毛治國投書挑戰政府這股「輕軌熱」政策。交通部長賀陳旦昨晚指出,輕軌並不是一個單一的系統,可以像是新北的環線、高雄輕軌、基隆Tram-train或懸吊式單軌等,過去幾年公共運輸成長率已停滯,需以結合地方建設提高公共運輸使用率。

他更說,軌道建設「要生也要養」,交通部已著手修正審查要點,訂清楚遊戲作為。他說,過去各地提出需求後,審查可行性評估時,焦點大多放在自償率、跨域加值等,需求面往往成為各說各話。路政司打算基於人口、經濟活動等估計需求,若有落差則提出年期及作為,對於運量估算方式及假設,也需透明,並定期檢討是否成長,搭配路線調整、提升準點率等改善,成為最終計畫是否通過的指標。

毛治國認為以公車為主的公共運輸才是解決台灣現在交通問題的王道。賀陳旦說,他不贊同盲目的建設,也認同中小眾公共運輸的重要性,但過去八年推動公路公共運輸提升計畫,二○一五年就不再有成長,近兩年停滯在百分之十六,代表提升公共運輸必須有地方建設結合;他希望能從擴大高鐵服務、讓台鐵定位升級,讓雙鐵重新定位與整合發揮效果。

毛治國認為解決市區交通問題,台鐵立體化應是優先選項。賀陳旦說,這次提出的立體化大多是延續過去核定的案子,但不應將平交道當成軌道建設原罪,鐵、公路在人潮聚集處難免相會,但台鐵主要道路大多立體化,物聯網等數位化也能使車子與設施配合,如紅綠燈會配合車輛多寡感應調整等,選擇適當路線不見得會干擾生活。

他也解釋,輕軌並不是一個單一的系統,可以像是新北的環線、高雄輕軌、基隆Tram-train或懸吊式單軌等,他不認為輕軌應去服務主要密集路廊,而是透過因地制宜選擇路線,就沒有妨礙交通的顧慮但地方政府要有共識,「要生也要養」,既然提出案子就要證明養得起。

 

謝金河:金融帳鉅額淨流出 因體制掏空

2017-05-20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天在臉書中指出,在520週年這一天,台灣再度創下金融帳第30季淨流出,累積淨流出3025.1億美元的紀錄,這都導因於政府掏空體制,對國內外人士課不同稅。

謝金河指出,今年第 1季金融帳淨流出138.9億美元,累積30季淨流出的金額3025.1億美元,本國居民對外證券投資淨增加341.7億美元。謝金河表示,在國際收支中,台灣的商品及服務業收支經常維持龐大順差部位,但是本國人積極投資海外證券資產,金融帳淨流出卻愈演愈烈,現在超過新台幣9兆元的錢流竄在境外。

追根究底,最大原因是政府制定一套獵殺本國人,獨厚外國人的遊戲規則。謝金河強調,台灣對本國人課重稅,對外國人課輕稅,於是本國有錢人輕鬆把資金匯到境外,變成外國人,這個趨勢再持續下去,不但錢變成外資銀行的,連下一代都會努力變成外國人,這個掏空體制完全是政府弄出來的。

謝金河認為,大家都知道問題在哪裡,卻沒有人於面對,這是台灣最大的悲哀。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05059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