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人的布袋戲(感謝電小二推薦)《刊於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2013/03/23 12:08:18瀏覽1117|回應11|推薦107

    初春時節,某日下班後的一個黃昏。

    臨下班之前,我凝眼定睛著辦公室窗外,即將消隱的日光。

    以最快的速度,把隨意擱置在辦公桌上的文件ㄧㄧ收妥,並信手將數位相機輕輕地放入公事包裡,準備循按往例,補捉夕陽金光遍灑海上的畫面。

    正當我抵達距離上班地點約莫2公里的和平島橋頭漁港時,倏地之間,大雨傾瀉而下,夕陽也已悄悄遁隱,無影無蹤。

    我極其失望地,沿瞬著階梯步行到平日攝影的港邊,大雨仍舊不停下著,下著。

    因著雨勢漸強的緣故,我只好打消原先預備拍攝夕陽的念頭,暫時前往離碼頭最近的一間土地公廟躲雨。

    當日適逢土地公誕辰,偌大的廟裡擠滿著許多信眾,後來,從他們的對話裡得知,當晚730分,廟方商請一個全省四處巡迴演出的布袋戲團,準備上演ㄧ齣酬神的戲碼。

    於焉。

    我心裡暗自在想:「自從孩提時期,在充滿稻香與烤地瓜香的田埂上,欣賞布袋戲的演出後,迄今已逾30年,真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就把今天的拍攝主題更換成布袋戲的演出。」

     這麼一來,一舉兩得,除了可以重溫兒時那段歡樂的回憶,也可以進行我生平從未拍攝過的,關於布袋戲的演出。

      戲正上演,驟雨未曾稍歇。

      用小貨車改裝成的表演台,在動人聲光底襯下演出著人生的悲歡離合。

     當我找到最好的拍攝位置,拼命按下快門時,當下,環顧四週,恍然驚覺,我居然是唯一的觀眾,爰此,我把握住這個似乎是特地為我一個人演出的布袋戲,一一留下在我攝影行旅中,最最珍貴的畫面。

       雨勢轉小,我把相機收妥,準備返家。

       我再次回眸聆賞著 「一個人的布袋戲」,內心感動滿滿••••••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windyannien0923&aid=742087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算是台端包場了
2013/03/29 21:25
對吧?
楊念塵(藍衫行者)(teawindyannien0923) 於 2013-03-30 09:12 回覆:

感謝到訪!

的確是一場意外的包場!但我並未看完整場演出,我拍完照後,隨即離去,最後連一個觀眾都沒有。

但令我感到動容的是,小貨車裡的表演者依舊賣力的演出,毫不含糊。

敬祝文安

念塵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單的幸福
2013/03/28 14:24

一個人觀賞的布袋戲

非常特殊的偶遇

生活中總能發現簡單的幸福呢

楊念塵(藍衫行者)(teawindyannien0923) 於 2013-03-31 15:22 回覆:

感謝 清風荷語^_^

凡事可遇不可求,人間事就是如此,只要有心,世界處處充滿驚喜!

念塵


品康農莊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24 23:46
戲碼的更迭

迎神賽會 會一直存在

一定會激盪出信眾喜歡的節目的啦!
楊念塵(藍衫行者)(teawindyannien0923) 於 2013-03-26 19:21 回覆:

感謝到訪回應^_^

其實文化產業,已日漸受到重視,而且也改走精緻路線,但觀眾的人數已大量流失,也算是一種警訊!


曉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布袋戲
2013/03/24 19:25

念塵兄:

雖然現在沒辦法常常看布袋戲

不過我是 史艷文  看到素還真  的布袋戲迷

現在小孩玩電腦手機  所以少有人看

傳統戲劇是需要保存的

下次找我一起去看...

曉月留

 

楊念塵(藍衫行者)(teawindyannien0923) 於 2013-03-26 19:27 回覆:

感謝回應^_^

回想當初讀小學時,最崇拜的人物就是史艷文、藏鏡人等布袋戲角色,如今獨自一人觀賞著布袋戲,真是百味雜陳!

念塵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落的傳統藝術
2013/03/24 18:37

好敬業的表演者

雖然沒有觀眾還是賣力的演出

還好有您代表觀眾打破這冷清的場面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楊念塵(藍衫行者)(teawindyannien0923) 於 2013-03-26 19:44 回覆:

敬業是從事藝術工作者,所必須秉持的信念與態度!

念塵


See ir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念
2013/03/24 10:11

這真是實修

改變自己

優雅的讓心轉個彎

獲得一個意外的驚喜

 

從拍變化多采多姿的夕陽

變成隨遇而安拍布袋戲

為你喝采

一個人的布袋戲


楊念塵(藍衫行者)(teawindyannien0923) 於 2013-03-26 20:57 回覆:

感謝到訪回應^_^

人生若能適時轉念,勢必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敬祝 文安

念塵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人的布袋戲
2013/03/24 06:48

很感動吧

一個人看步袋戲

不過有一些落莫感...

楊念塵(藍衫行者)(teawindyannien0923) 於 2013-03-25 06:41 回覆:
凡事有得必有失,在意外的驚喜與感動之餘,的確有著一種傳統文化即將失傳的落寞感!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3/03/23 23:02

念塵兄吉祥

這是我小時候

最愛的布袋戲

也最令我懷念及回味

只可惜 現在沒落了

但  我還是很喜歡喔

祝福假日快樂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楊念塵(藍衫行者)(teawindyannien0923) 於 2013-03-26 19:32 回覆:

居士 安好!

當戲台上的布袋戲偶正賣力演出時,腦海中浮顯著史艷文、藏鏡人等膾炙人口等角色!

念塵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物換星移
2013/03/23 21:04

臺上忠孝節義

臺下物換星移

這樣的寥落景況

我在鄉野已看過不下百回

有些心緒兀自在記憶裡

拉長身影了............


楊念塵(藍衫行者)(teawindyannien0923) 於 2013-03-25 21:53 回覆:

感謝 浮生兄^^

網路橫行的年代,許多優良的傳統文化,正面臨絕跡的命運,如何將傳統文化持續保存,傳承,的確值得深思!

念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布袋戲
2013/03/23 19:57

幼時在我家鄉觀音亭

常酬神上演布袋戲

這是我對布袋戲最早的印象

其後電視的史豔文

萬人空巷

將布袋戲推上高峰

很懷念的時代呀


楊念塵(藍衫行者)(teawindyannien0923) 於 2013-04-06 12:51 回覆:

這些年來,我也一直懷念著小時候,史艷文、藏鏡人造成萬人空巷的盛況!

念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