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港邊禪想
2014/05/27 20:52:17瀏覽571|回應1|推薦42
青苔幽巷遍,新林露氣微。

經聲在深竹,高齋獨掩扉。

憩樹愛嵐嶺,聽禽悦朝暉。

方耽靜中趣,自與塵事違。

 

           -神靜師院(韋應物 唐詩)-

 

年屆知天命之年,每到夜闌人靜的時刻,總愛獨自頂著自和平小島港邊吹來的冷風,站在碼頭的一隅,遠眺船燈點點靜靜游移在覻黑的海面之上,倏地之間,邇來纏縛心田的人間塵事憂煩,順隨著一艘艘航向遠方的船帆,得到生命的反饋與暫時的救贖。

才一晃眼。

移居基隆和平島已逾三年的時間,在這一千多個日子裡,除了上班的時間之外,絕大多數的清晨及黃昏,我的足跡遍及和平島地區幾個著名的景點。

每當清晨的第一道光箭,穿透靉靆的雲層,為塵廛黯黑人間點亮金色的華光。

我那紊亂無章的心海,倏地之間,也漸漸理出頭緒,像一個修行多年的禪者,踏上止觀的道路。

環顧過往煙雲,我的人生絕大部分在飄泊中渡過。

我猶若一隻迷途的黑鳶,飛過田園、雲瀑與大海,終究返回一個生命停泊的港灣。

自從移居基隆和平島,除了交通些許不便外,也因著它渾然天成的美景,在我枯朽生命的谷底燃起一盞寫真美學的燈盞。

經過無數次的揣試與捉摸,我才恍然驚覺,所謂曠世鉅作,也不過是快門的匆匆簇閃。

但,我著實相信,夢想絕對不是一蹴可幾的,除了燃燒不盡的鬥志支撐外,還必須有著一種近乎殉身殉道的決心。

夕陽緩緩遁入海平面之下,我哼唱著散佚多年的船歌,信步往回家的方向走去……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windyannien0923&aid=13677097

 回應文章

53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9 02:27

意境非凡.

嚼之有味.

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