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記母親二三事
2015/10/15 17:49:11瀏覽727|回應1|推薦22

  在教會裡,第七年是安息年;媽媽過世後的第七年,對我來說,我該放下一切事來追述她。這兩張照片是2004帶媽媽去溪州看花博留下的紀念。對我們來說,太陽花更貼切表白我們對媽媽的孺慕。我們在葵花田裡,留下多張合照。那時候,媽媽最小的孫女念國小三年級,最小的外孫女讀幼稚園小班;媽媽的內外孫有20位,大家都愛她。她的體力已經不行了,為了配合我們的孝順,常常答應我們的邀約。顛簸的路途,擁擠的人潮實在折騰她,但是她看我們的期待,讓我們拉著她坐牛車、踩三輪車。現在回想來,她實在拼著老命,陪我們玩。

  還記得她被判定肝癌末期的第一個月,醫師為了檢查癌細胞的擴散情形,安排了全身骨骼掃描。媽媽頭一次躺上那種機器,一直動來動去;後來我進檢查室陪在她身邊,才完成了檢查。兄弟姊妹切身體驗到母親來日不多,大家輪流使出渾身解數,自以為是的娛親。餐桌上裝瘋賣傻製造笑料是一招,帶媽媽出去玩也是一招。做完骨骼掃描那一天,我們三個帶她去她最喜歡的綠色隧道。我們租來人力三輪車,老妹陪媽媽坐,大哥踩三輪車,我在後面推。我們三個都是無用書生,一百公尺的路,狀況百出。我們滿身汗,看媽媽也滿頭汗。我如今自己體力已經不濟,回想我們當年種種,根本蠢行居多,但是媽媽面容愉悅;縱然有任何不適她也隱忍住,只為了讓我們達成為她做點什麼的願望。

    媽媽一生都為別人著想。她常說,天主給她的愛太多,她必須盡心盡力把天主的愛撒播出去。她的方法就是:1.傳播福音 2.濟助貧苦 3.關愛有需要的人。從她領洗入教以後,她就覺得這個信仰定要傳給人。幫人家洗衣服,她找機會分享自己的信仰;收容過的兩個家庭,後來都全家領洗。凡是媽媽引領進來教會的,不管他們後來搬到哪裡,媽媽都持續關心。傳福音比討生活還困難。教學之餘,我曾幾次陪媽媽去探訪她認為可能接受福音的人選。要去之前,媽媽費心張羅伴手禮;有時是日常生活用品,有時是我們給她的養生保健食品。開門的人通常都很高興迎我們進去,寒暄一分鐘媽媽慢慢進入主題,聽的人慢慢顧左右而言他,接著打開電視,看股票行情。媽媽很有耐性,總是努力諄諄宣講,不管聽者藐藐。有時候人家實在讓她講不下去,她會正色說,「將來有一天天主問起,你(妳)一定要老實講,我有向你(妳)傳過福音了。」

   無論怎麼困苦,總是有比我們困苦的人;媽媽每次出門,回來大多口袋空空,買的東西也一路分出去。在我們成長時期,爸爸與我們常因此與她不愉快。隨著我們畢業、就業、成家立業,她感到愈給愈得,更樂此不疲;有時候我實在覺得:她給的太超過了。比如,她常去一家美容院傳福音;她發現老闆娘的先生失業在家,美容院的收入要養育三個小孩、要還債,積欠了兩個月的房租,房東催租甚急。媽媽竟然把大哥給她的生活費,拿去化解這一家的燃眉之急。我知道以後很不高興,不願意再給她錢。那天下午,她急得什麼也是,喃喃叫著哥哥小名說,「我實在很需要你。」想不到才唸完不久,管哥哥匯款的妹婿拿來錢,說大哥急電,要他從帳戶提款交給媽媽。我楞了很久,想不到媽媽的心念比email快速。

   媽媽75歲以前天天騎摩托車出去布施、傳福音,70歲以前常常出力解人困厄。繼母嬤酷虐過爸爸和她,老來卻被自己的兒女棄養;媽媽不計前嫌,迎養到家,領她受洗,又為她辦後事,葬在教會公墓。她傳福音或訪問教友,聽說有孤苦無依的老人,一定前往探視;看對方的需要,有時幫他們準備飯菜,有時幫他們打掃環境。甚至有人告訴我,媽媽常去幫一位老人家洗澡。她甚至為了根本解決老人的孤苦無靠,或者募款接洽安養,或者當起家庭諮商師、化解婆媳或親子失和。即使她已過世七年了,只因為我長得和她有些相似,生活上竟然常常會有些奇遇。

  我感謝媽媽,我也感謝天主。我相信天主愛我們每一個人,給我們所有的人都安排了有護守天使。我也祈願自己,能當別人的護守天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chershen&aid=33150135

 回應文章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2 22:08

讀了您這篇文,感人新田,淚水打轉。

令堂醫生活出了天主愛的精神,這份愛給了家人也傳給了需要愛與希望的他人。

 

您真幸福,有這麼一位以愛傳世的母親。

她的愛,在天國,也在人間。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05-17 18:17 回覆:
紅袂,真抱歉;現在才看到妳2018年的迴響,妳最近一篇格文,寫妳一生如阿信的母親。令堂和家母都同一典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