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不去
2021/05/27 10:21:26瀏覽3406|回應27|推薦180

  再度踩進這塊天地,許多景物依舊多美好的回憶煙消雲散;亭下荷塘金鯉魚依然悠游,滿塘荷葉只見兩朵紫粉荷花半掩半顯。原先圈著水塘的野薑花全部消失,剩幾片長葉夾在菅芒草中瑟瑟掙扎。半年多的乾旱不僅溪不見水,連原有的蓊鬱翠綠,也換成疏疏落落綠葉與枯黃的草地。小徑兩旁原本的蕨類、萱草、姑婆竽和灌木叢被剷除殆盡,換種幾棵加了護架的吉野櫻、數十棵瘦長的朱槿;櫻花早已無蹤,粉紅的朱槿零零散散沿石版徑點綴。    2019年10月初來過這裡,http://blog.udn.com/teachershen/129833754記錄了我的足跡;怎麼兩年不到,一切走樣?水車、芒草、檳榔樹、清水溪、石版徑...看似依然,原來的風韻完全改觀。初來此的小徑,蔓草包夾、小石版3個3個平行排列,而今換成如下一塊接一塊的大石版;如此乾淨、整齊、寸草不生的狀況,應該是被好意整理過後的樣貌。未整理前初履此地,我恍恍惚惚似如進入黑澤明八個夢裡的「水車村」;當時溪水豐沛,淙淙流水聲與蒼綠景致勾起「再別康橋」的歌聲,在我心裡迴盪。烏托邦、黑澤明的水車村、陶淵明的桃花源、消失的地平線小說中的香格里拉..可曾有「孔固力concrete」流入過?人類由石器時代演進到太空時代,鋼筋、水泥、混凝土無堅不摧、無孔不入地挖刨森林綠野,連綿山脈、蔚藍海洋都遭到開腸破肚的命運;然而無論人類文明如何進化演變,人類心靈歸宿始終都是蒼茫樸拙、氣象萬千的大自然。為了生活便利,人類利用或發明各種工具來互相殘殺,也進而一片片或一大片地凌遲大自然;子彈、炸藥、氫彈、原子彈、汽車火車、磁浮坦克、飛機、超音速、太空船...工業化以後,人類可以開山闢海、上天入地、征服太空、插旗月球、探究火星金星..。人類沾沾自喜的成就背後,海洋、山河變色,冰山融化、氣候變遷、數不盡的生物絕種。一小粒不知道怎麼蹦出來的病毒,全球哀鴻遍野,不分國域無一倖免。人類成了人累!昨晚拍到的半輪血月,似乎兆示:不僅時鐘撥不回過去,人類要面對的,除了大自然的反撲,還有更大的災難等著....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chershen&aid=16320140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5 11:42
原本想要6月底,再寫新文章
但是、、、
提前今天寫格文
6/14,美國線上開始上課,就專心上課!
難得,今年手機拍的照片,好不容易手機上傳部落格
搞了好久,終於弄好!
請您來我的格子看看!
願主賜福您!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6-05 12:11 回覆:
呵呵!這一篇的畫面真美!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5 01:27

人類凌遲大地,大地反撲人類

天災頻頻,人禍無休止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6-05 07:14 回覆:
幾年前就有人宣告:這個世界已經進入「末法時代」;即使瘟疫橫行,中東仍傳戰火。只能好好過當下這一刻,其他都順其自然...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3 12:53
我看到,您在意樵那裡留言的糖餅
糖餅是基本款
市面上賣的伴手禮:牛軋糖、雪花酥是變化版
過年,我賣過牛軋糖:原味、抹茶
牛軋糖:加入撥皮的花生(需要一顆一顆撥花生)
花生、奶油、棉花糖,奶粉、堅果、、、炒勻
放涼再切,一顆一顆包牛軋糖

雪花酥:牛軋糖+奇福餅乾,去變化的
我做得牛軋糖、雪花酥,有加入秘密武器
所以,不會太甜!
以前,銷售很好!陳牧師之前原本要跟我訂購
但是,寄到美國運費太貴了!
我說:等陳牧師回台灣時,再請她吃就好了!

小朋友,之前請她們吃,小不點兒都很喜歡吃喔!
跟我要求第二顆,只是限量,怕小朋友蛀牙!
其實,做烘焙有療癒效果
只是,要清洗一堆器具,天氣熱時又不能吹冷氣
避免材料太乾燥!
烘焙學問很多呢!
祝福您!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6-03 18:16 回覆:
家事是我最頭痛的問題,烹飪我更是越精簡越好。幸好我生活非常簡單,對飲食、穿著..住、行、育、樂都是過得去就好。平時我沒有吃點心、糕餅或甜品的習慣,有人送我也淺嚐即止。簡樸才能享受人生真味。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3 12:36
今天早上,好熱
我騎腳踏車,去教會,拿訂閱的活潑生命
拿完書籍,牧師說:要找我
平常,牧師都很忙,一個月說不到三句話
現在,找我,原來是關心近況!
突然牧師和我聊天,不知道要聊什麼呢?
就像,平常都沒有互動的朋友,突然聯絡,沒有太多交集、、
我想,跟您聊天的內容比較多呢!

牧師順便送我幾本靈修的書,怕我太無聊!
我想,在家裡有很多事情要做,不會無聊
只是,3個禮拜都在家,沒有跟其他人見面互動、、、

結果,載了一包書籍和全聯社買的食物
太重了!我分兩次騎車載回家!
全聯社要簡訊實聯製,手機搞好久,才能進去!
真是不方便啊!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6-03 18:07 回覆:
目前台灣彰化以北疫情嚴峻,尤其雙北;我看只有接種疫苗是根本解決之道,現在疫苗陸續進口,令堂令尊應該排在第七順序吧?小女在台北工作,我除了要她小心戒慎,也每天為疫情祈禱。我們現在生活還能維持正常,真該感謝許多人都在自己的岡位努力。妳也希望將來能成為一個好牧者,有機會見習牧師的工作,觀察他們的處世、與人互動方式,妳會學到很多。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2 16:49
我今天吃早餐,同一件事情跟媽媽唸了三次
媽媽:妳怎麼都這樣做,
結果她說不要講了!
影響媽媽食慾
我就回答說:妳每次都碎碎念,也都影響我食慾
呵呵!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心裡偷笑!
今天不知道,哪裡來的狗膽,這樣做!
還好,沒有怎樣!
平常,我媽很凶,應該算是虎媽
不知道,以後我媽媽會少一點碎碎念嗎?常常一件事情唸N次
我想,把碎碎念的時間,拿去畫畫、看電視
對媽媽比較好吧!
今天感覺真爽、、、
連續下了三天雨,今天出太陽了!真好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6-02 17:38 回覆:
疫情持續三級警戒中,公園、遊樂區、公共場所很多都關閉了;家人宅在一起,再親密的關係膩久了也會生嫌隙,更何況本來就有代溝。
妳這次和令堂的對話,看得出來她也有很大的改進;若按她以往與妳的對應方式,恐怕會擦槍走火,令尊勢必很為難。年紀越大,記性、自律神經、思辨能力都會下降;我建議妳:再遇到媽媽碎唸不休時,先冷靜回想一下,自己是否真的有引爆她碎唸的地方。相信都是一些瑣碎的事,妳在她碎念的第一時間就和緩說明。她還是唸不休,妳就藉故離開現場。像目前吾家兩老,和睦相處之道就是:「保持安全距離」,井水不犯河水!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1 18:05
1、
我最近,當線上小組帶領人
我沒有小組成員的email或手機號碼,只有line群組
平常,每個禮拜六日,小組長會po:禮拜一聚會的主題
討論的問題!
禮拜一聚會,我們都是用zoom
用電腦比較方便,但是我的電腦太舊無法裝zoom
所以,我用手機聚會
手機有:語言備忘錄,我不知道,再試看看!
2、
小組長,幫我播powerpoint,我帶領小組聚會
其實,小組長很用心良苦,希望能夠培訓下一個帶領人
因為,她上次先帶領我走一次流程
電腦、手機3c,我不熟!
她說:先練習看看,六月份我自己帶領小組
曉君,會在底下觀察我如何帶領
3、
我今天禮拜二早上,先在line群組把聚會討論
有問題尚未回覆的,回答完
代禱事項列出來,有漏掉的請大家補上去
花了一小時半,處理好
雖然,花很多時間,但是發現在回答問題時
我自己查資料,查聖經,也進步很多喔!
我想,兒童主日學是服事主,線上小組帶領人也是服事
一邊服事,一邊學習成長
就像您說的,老師台上10分鐘,台下10年功!
我還有,很多進步空間喔!
我要出去運動囉!♥️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6-01 18:53 回覆:

1.無論哪個品牌的手機都有錄音功能,我所使用的手機錄音App稱為「語音備忘錄」;妳可以在妳手機的Appstore找錄音程式,下載到手機桌面。妳們小組有line群組,真是太好了;除了簡訊外,line也有語音通話與視訊通話功能。你們在zoom小組聚會應該類似座談會,需要訓練臨場應變能力;若妳目前怕自己速記不來,可以請組員用line補充。妳也可以從line設定裡找到與組員個別私訊的方法。

2.任何事都是一回生、兩回熟;每一種手機的各種功能都需要摸索,我自己的手機到目前我也只會用幾個功能而已。例如zoom我一點都不懂呢!妳年輕,一定很快學會。

3.妳進步很多,下週要怎麼準備可以先請教小組長。


吐嘈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21/06/01 08:48


吐嘈王的個人網站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6-01 09:39 回覆:
過獎了....感謝!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31 18:21
1、
小組每週都有討論的主題
每次會播放powerpoint,再討論主題、問題
開始時,帶領大家一起禱告
討論結束,看是否大家有需要代禱事項,帶領大家一起禱告
2、
我想,需要時間速記每個人的代禱事項
帶領大家禱告,要求詞句優美!
我想,需要反應很快!才能當牧師、小組長
搞得我很緊張!
3、
結束聚會,有人說:她、他沒有發言到
我想,可能要控制每個人的發言時間
才不會有人說好久,有人沒有說到?
有人提出問題,也要回答啊!
帶領大家一起禱告,一起討論問題,需要臨場反應快!
最後,大家給我愛的鼓勵!♥️
說:我讀神學院,未來要當傳道人
現在練習當小組帶領人,磨練說話的口條!
六月份,我又接下這個工作喔!
我想,比兒童主日學的老師,更難一些!繼續努力💪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5-31 20:40 回覆:
妳是線上小組聚會的帶領人,妳們成員之間應該彼此認識,或至少有email 信箱或手機號碼吧?要在線上速記代禱意向會手忙腳亂,也容易疏漏;若能用line或email 會前或會後私訊請求代禱項目給妳,應該比較好。要不然就需要用錄音筆記一下。另外手機裡有個「語音備忘錄」裝置,組員也可以用這app預先錄下問題line給妳。我想,妳們的線上討論既然要播放power point,大概都用電腦;電腦也可下載line程式。這樣妳們的線上小組聚會可用的程式更多。我覺得Skype 比messanger 好用。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31 15:15
看著地球慢慢恢復生機,遠山也漸漸露出清晰輪廓,自然界得以喘息,替萬物高興!人類榨壓地球資源太多太多了,這應是我們省悟覺醒的時刻。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5-31 16:05 回覆:
這病毒專衝著人類來的,對地球大環境與人類以外的生物,反而多了休養生息的機會。天空與海洋都清靜不少....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31 08:57

不敢看血月 , 寧願記得溫柔的月娘皎潔浮上夜空成銀月 。

很難想像 位在海中央的台灣,竟然缺水缺的這麼厲害。石門水庫和中南部水庫頻乾涸見底,可憐民生被限制用水。 好不容易盼來梅雨,倔又是兜頭猛灌,局部地方積水一公尺以上鬧水災。

奔流亂竄的疫情 和 捉摸不定的異常天候 ,完全像 腳踩風火輪 大鬧海龍王 的哪吒三太子 ,野性難馴 。 能回到我們以前 平靜安心的好日子嗎 ? 不知道哪。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5-31 10:41 回覆:
不知道兩三年前政府幾千億的治水治到哪裡去了;中南部嚴重缺水,彰化沒有水庫,也無集水區,難得豪大雨,溪流滾滾成千濂瀑布。民眾雨中圍觀難得的奇景,內心嘆捥:這麼寶貴的水流,只能眼睜睜看著它奔流入海。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