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盟
2021/03/17 16:27:46瀏覽13847|回應23|推薦155

   他從不追景,卻獨愛登山;中學時體育課是噩夢,田徑、球類只能當啦啦隊。游泳靠著老師一根長竿,一口氣游過泳池縱深。從小到大,看起來病貓一隻。這麼文弱的人,偏偏步入杏壇後愛上一位體育老師。她體專舞蹈科畢業,小他三歲,卻早他一年任教同一所國中。他愛她陽光的臉龐、活力四射的步態;為了追她,他沒課就去操場慢跑。她說她喜歡爬山,連續假常跟登山社遠征;他怕她被拐走,沒幾個月就成為登山健將。兩個人的誓約是在山友與群山的環繞下締結的。   婚後連生三個孩子,雖然有雙方父母支援,日子只能陷在家庭學校之間;生活變得瑣瑣碎碎,每天似乎都在追趕跑跳碰。對他而言,山只是偶而抬頭看看的遠景;對她而言,山是她生活的動力。為了對她深摯的愛,他包容她兩三個月ㄧ次「抛夫棄子」出征登頂的癖好。兩個出嫁的姐姐私下微辭連連,他體恤她與嘮叨爸媽同住的壓力,總為她緩頰。他教理化、地球科學得心應手,她除了擔任體育老師外,還包攬指導舞蹈、田徑、校運、縣運對內對外的各項活動與競賽。雖然兩人服務同一所學校,假日卻是「男主內、女主外」。最小的孩子上高中以後,爸媽老病過世;她邀他一起去登山,他卻想全心準備考主任。考上主任,他又想考校長。同樣東征西討,他考場連年皆捷;體育場上長江後浪推前浪,她只保留向山挑戰這一項。2005年5月,梅雨接連下到中旬;天才放晴沒幾天,她說要跟外商公司員工去南投爬山。他期期以為不可,她卻說,「難得拿到登山證,跟著30多名員工,安啦!」她一大清早出門,他惴惴不安想攔阻,她回頭嫣然一笑,還是走了;他在家失魂落魄,既擔憂又懊惱,卻只能祈禱。越怕的事,越會發生;下午新聞報導:仁愛鄉屯原登山口附近發生土石流山難。他的妻子列入失蹤人口。他請假跟著搜救人員踏遍了災難現場,最後只能給妻子安一個衣冠塚。他沒有心思再在職場上拚搏,只想著怎麼才能減少山難發生。他提出辭呈、辦了月退;山是妻子的最愛,他要當一個專業登山人,多一點機會在山裡面陪妻子。  他先參加「山域嚮導研習課程」、完成嚮導資格檢定、再安排參加幾梯次的嚮導實習;這一連串的歷練裡,他投注很多心力了解種種登山技巧:例如登山裝備、地圖定位、電子導航、野地生火、野外急救、緊急避難..等等。幾年的集訓特訓、摸索與鍛鍊,他已經是個很有口碑的登山領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chershen&aid=15763163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情真愛
2021/03/24 07:22

喜愛登山或旅遊的人,

都有對「未知」探索與挑戰的勇氣。

鍾情於過程中,克服困難,

所帶來的成就和樂趣。

風險自是有,但他們不畏懼,

這就是令人佩服的地方!

人生最終,都需要有個生命的歸宿。

留在所愛的山林原野或異國他鄉,

只要是自己所愛,終究無憾!

倒是深情的丈夫,能以此方式懷念妻子,

在山林裡,陪伴伊人魂魄...

著實令人感動!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3-24 11:18 回覆:
Dear Sally,
無論看電影、讀小說、聽故事,款款深情總讓人低迴遐想、感動不已。真情在現實人生與無情同樣酸甜苦辣澀、五味雜陳;重要的是,人只有從「情」這一字超脫(更好是是昇華)才能真正活出自我。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2 19:28
1、
深呼吸!再寫
很久,沒有這樣了!
去年,婦科異常出血,調整藥時,因為賀爾蒙的藥
造成經期憂鬱,比較嚴重,想哭!好像,也沒有哭那麼多天
2、
原本,今天1月底,醫生說:減少修學分,試看看!
如果,出血的狀況,再沒有改善,就要休學!
二月底,出血的狀況有改善了!
三月份,最近幾天月經來,有點經期憂鬱
想說:禱告、聽詩歌、看文章,轉移注意力!
我已經4天,都在哭!
今天的氣溫,28度降到13度,很不舒服,加上又下雨!
也許,經期憂鬱+呼冷呼熱,讓我很想哭!😂
3、
身心科,才減藥幾個月,我不想要“再加藥”😂
只能,忍耐+深呼吸,禱告!
婦科的藥,現在吃的是自費的藥,很貴!😅
已經調藥,調很久,醫生好不容易,找到目前的藥有效!
上禮拜,才去看婦科門診,排隊看了一天!好累、、、
4、
教會,沒認識幾個人,神學院的同學,沒有深交!
我想了想,可以請您幫我代禱嗎?謝謝♥️
我想要,勇敢地微笑,好像笑不太出來!
天地終將廢去,神的話語(神的愛)永不廢去!
我不要害怕!
微笑天使,加油!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3-22 20:04 回覆:

很疼惜微笑天使身心在煎熬中,我體會到妳的感受;我也曾被推介去看快樂門診,因為似乎陰鬱的心境讓生活毫無動力...妳目前婦科服用的藥是否有與身心科醫師討論過? 經期前後賀爾蒙的變化的確會影響身心,多喝些溫熱的黑糖薑母茶似乎有些幫助。妳也可以多吃些巧克力或比較高熱量的東西,妳瘦 該多吃些。轉換心境的方式很多,無論轉換注意力或改變處境,都先要先從調息開始。先深深吸一口氣、默數到4,再慢慢吐氣(心裡默數到7);這樣來回做6~8次,心情會比較穩定些。哭或捶枕頭也有助於宣洩情緒,請默想耶穌背十字架上山受釘的樣子,祂先受了無數的鞭打、被戴刺冠、被掌嘴、被吐口水....祂受這一切,只是為給我們機會可以與天父同在。

我會為妳禱告,妳也試著靜心求主垂憐...


【無★言】家喻戶曉的中國人 — 包青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1 21:19

難得!有這份心意,我不懷疑,難得的是文弱的他,居然通過各種試驗,太難得了。

換個角度想,若他早早覺悟,婦唱夫隨,應該有幾年神仙生活可過。即使雙雙仙去,是亦無憾(如果沒孩子,或孩子已成長的話)。只是,又有多少人能「早知道」呢?唉!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3-21 21:43 回覆:

唉!  這就是人生...無奈呀!

不知道您見證過多少神仙眷侶白首以終?若真有,寫成故事也很乏味吧?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1 20:06
最近您都寫愛情故事!
1、
我好久好久,都不敢聽情歌,也不喜歡聽!
現在幾乎,都聽詩歌或古典音樂!🙂
以前,初戀男友說我是蛋白質女孩,然後還買了一本
少女流行時尚雜誌給我!
說我穿飯店的套裝制服,白襯衫、黑短裙,絲襪、高根鞋
,比我平常穿的便服好看多了!
以前,在飯店上班,規定要畫淡妝!
有人喜歡,化妝的我!
但是,基本上,公司沒有規定,我是不畫妝的!
所有化妝品,都是化學物質做得,有同學讀化工系說的

2、我讀大學時,喜歡的男生,要長得帥!
當時,父母認為要門當戶對,才可以!
我想,時間會改變人的想法!
現在的我,覺得外表看得順眼就好!重要的是,對我好!
兩個人的相處互動,比較重要!
門當戶對,覺得考量的也很重要!
畢竟,自己的生活水平,要和一個差很多的人在一起
比較困難!
經濟很重要,兩個人的價值觀和金錢觀,要類似!
經歷過,幾次感情之後,還有身邊的故事!
我覺得,20幾歲的想法和30幾歲的想法,差很多!
3、
以前,會認為一定要結婚!
現在,覺得“寧缺勿濫”
最近,班上同學,有人想要幫我介紹對象、、、
但是,我沒有興趣!
目前,先把身體健康調養好!學業認真學習!
我想,等神學院畢業再說吧!
最快,等實習再說!
有同學說:傳道人、牧師,需要探訪會友!
如果,我一個女生,單獨前往,危險!
最好,結婚有另一半陪同!
如果,真的有需要,我想,上帝爸爸會安排的!
4、
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
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
神的安排和時間,會是最好的!
今天去主日禮拜
讀的金句:♥️
神為所愛的人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到,耳朵未曾聽到
人心未曾想到的!
這段經文,這禮拜出現2次,我感覺是天父在對我說話!

我想,您的女兒比我小一點點!她工作穩定,又漂亮!
未來應該會找到屬於她的幸福!
願上帝賜福您!

分享微笑天使的心情!🌸
(釋經學,一個學期考試5次,考的我頭暈,終於這次
考及格,80幾分)繼續努力學習喔!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3-21 21:31 回覆:

1.釋經學要80分以上才及格,神學院的課業真嚴苛欸;看來Smileamgel越讀越順利,而且妳的見解與應對也越來越成熟沉穩。妳是蒙福的,因為神引領著妳。

2.妳若稍加留意,會發現: 我寫的愛情故事極短篇都是,先一篇負面、再接一篇正面;不拘遇人不淑或琴瑟和鳴,總難脫人生裡希望與無常交織。這些只是我體會的人生,真實的人生每個人感受不同。

3.愛情不是人生的全部,生命裡去掉愛情,還是可以有許多美好;現代人翻雲覆雨,說變就變,幸福還是還是靠自身的修為來營造。自己給自己創造的幸福,最恆久實在...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1 13:23

這些照片真的很震撼,美得讓人移不開眼。

照片都如此了,實景一定更讓人嚮往。

我能體會 Maria 的心情,也能體會令嬡的熱愛。

各退一步,這不是不良嗜好,媽媽放寬心。但前提是女兒安全措施要做足,讓媽媽安心。

山盟是個傷感而美麗的故事,但真實事件是催人心肝的殘酷。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3-21 15:39 回覆:
感謝愛馬。
小女知道我愛山,辭去大陸工作後賦閒期間,常專程載我去雪霸、雪山、大雪山;自駕遊走的林道安全,但景觀也比較一般。能看到壯闊山景的路線,我又行不得也。她後來報名跟著登山嚮導長征,倒是有心想讓我間接體驗那美景。二月起,她接了新工作,我line給她這一篇;她只簡潔地說,「A love story.」
我不喜歡探險,因為感受過太多傷慟;兒女之事,祝福還是比牽掛好。祝福我們的兒女都能在平安中實現夢想!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1 05:27

看了很傷感,也很佩服這位能化悲憤為力量的校長。我曾經為文介紹一位登山高手+攝影製片家的華裔美人金國威。在做功課的過程中領悟到鐘鼎山林人各有志,有的人就是對登山攀岩有至死不渝的熱愛。他們也清楚風險很大,明了如果因意外而喪命,也是求仁得仁,死而無憾。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3-21 12:52 回覆:
剛剛重讀了Mimi 2017年"攀登沒魯峰與金國威金心動魄的紀錄影片,寫了迴響,還是感概良多;每個人內心深處似乎都藏有來自某方面的召喚,日日夜夜催魂似地直接或迂迴引領你去完成天賦使命。冷酷的是,達成使命的(如今國威)鳳毛麟角;不該也更悲哀的是,很多人出於好奇、輕率啟程,死得莫名其妙!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0 07:36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3-20 08:31 回覆:

謝謝終南山先生幽邈的大自然之美!

這幾張照片似乎攝於台灣不同的景點,第二張是否陽明山擎天崗? 有一張好像在石門水庫?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9 22:51
世事無常,從沒有人可料得準,倒是校長先生的轉念,讓他更有機會與摰愛嚮往的山林,可以心靈相通了。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3-20 08:25 回覆:

感謝浮生先生。

真希望有那麼一天,如8樓 AL 迴響的續篇,校長先生帶薪團登頂、見一小木屋...伊人竟在木屋中!


Bifröst Kærligh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2021!
2021/03/19 21:58

好痛的愛

好感人的情

好細膩的筆

絕響於山間


Boston Kindergarten wish to be the wind beneath your wings

☆﹒﹒☆★‧*°∴°*﹒﹒☆﹒﹒☆★*°﹒*﹒﹒☆

A teacher
Takes a hand
Opens a mind
Touches a heart
Shapes the future
☆﹒﹒☆★‧*°∴°*﹒﹒☆﹒﹒☆★*°☆*﹒﹒☆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3-20 08:20 回覆:

能得謬賞,感恩之至!

山中有盛情、有至情、亦有絕情,人到山裡可以歡躍,可以默觀,就是不能掉以輕心!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My two cents worth ?
2021/03/18 23:47
從 回應 的 回應 ← Read between the lines﹐格主 的 動機 .... 輪廓浮現。 

唉 ! 英諺: 「Shit happens」 ← 當事人 也沒料到 "親痛仇快" 的 後果。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57686701

瞎摸象 報導 的 故事﹐可都是 事實。 (除了 唯一 某一篇﹐註明為 小說。)

懇請不吝賜教?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3-19 07:44 回覆:

摸象大哥「賢者短命」文裡有文,在下循著所附網址一一拜讀;大致攏統、濃縮迴響如下:1.寫這篇「山盟」雖然有些意在言外,出發點實為平衡上一篇「疫『情』」。2.世間諸多悲歡離合,畢竟自有定數;牽掛難免、憂心無用。我是個天主教徒,先盡我為娘能做的,其餘交給上主。3.人生的意義莫衷一是,兩腿一蹬兩腿後只有精神、意識、靈魂;所以,生命貴在活著時的每個當下。Create the moment!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