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沉澱
2021/03/01 16:31:23瀏覽2507|回應23|推薦150

 四旬期進入第二週,以往每年的個時期,我總是謹記著「守齋、刻苦、做補贖」。檢視自己從童年、青春期、青壯年、熟年乃至去年,總擺脫不掉「瞻前顧後、克勤克儉、憂鬱壓抑」的傾向。去年初新冠疫情橫掃全球,台灣雖然生活照常,原本定期或預定舉辦的集會或中大型活動率皆取消,出國旅遊更不可能;普世大地因疫情反得以休養生息的同時,我的心靈竟然也因為靜心獨處的機會更多,而從「信仰潔癖」的禁錮中解放。主耶穌說過,「我的軛柔和,我的擔子輕省」;四旬期為何要沉重過?在大自然中齋戒祈禱,不是更接近上主嗎?這一週,除了週五與週六晚上去教堂、週二去溪頭外,我更喜歡投身到鄉郊野地;這裡沒有絕美的景色,也沒有鮮豔奪目的花和樹。吸引我的特色就是清雅幽靜。 用什麼詞彙來形容下面這片芒花和咸豐草呢?它們看似滋意漫生亂長,仔仔細細看每一絲絮、每一片葉、每一朵花瓣,都是生命最美的呈現;高高低低、或起伏或飛揚,組合起來就是對上天的謳歌與讚頌。   這地方,我來只為了溪頭團餐敘;領隊選這裡因為當地櫻花盛開,我獨愛花稀人少、遠眺錯落邈茫的一角。餐廳名喚「湖光山色」,聚餐兼摸彩;今年手氣不錯,三張彩券都抽中。美中不足的是,我點的藥膳火鍋,蛤蠣帶砂;墨黑的蛤肉,我還以為中藥染的。可想像滿口砂的感覺吧?漱完口,等湯沉澱,我涮青菜與肉片;不必讓砂粒影響任何人的心情吧?平常自在慣了的我,難得四旬期裡可以行小小的愛德,

 河濱運動公園好一陣子沒來了,許多公共設施整修中;草坪上或矮牆角落添了許多花草,我叫得出名字的,只有朱槿、紅千層、矮牽牛、鳳仙花...。最亮眼的是那一整排黃花風鈴木,這裡也有幾棵粉紅風鈴木,可惜只剩一株兀自盛開。它枝枒大伸展,無論怎麼取鏡,都只見雜沓中花枝亂颤;算了,留些想像空間吧!

女兒和我不同,回台之後她就迷上爬大山;上次為了她費三天兩夜雪山看日出,我還寫了篇「破曉」殷殷告誡。哪知她先斬後奏,這次跟著登山嚮導爬奇萊南華;光看到「奇萊山」三字我就快昏倒,小妮子竟然說「危險的是奇萊北峰」,他們去的是奇萊南峰加南華山。我看「日出日落須臾間」King Wang完登奇萊南華,雖不驚險並不輕鬆;領隊只負責炒菜,參加者必須分攤背負食材、炊具、清洗、打理,下山還得背垃圾、廢棄物與剩餘物質。她的幾張照片由不得我不讚嘆:

 我喜歡最後那一張!我知道她流著我好奇探索的血液,但是她比我堅毅果敢、勇於活出自己。我祈願她:銘刻住心靈沉澱時的感受,人生境界的追求該適可而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chershen&aid=15687247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7 20:49

看到樓下 AL 說我們兩家的女兒, 工作之餘  愛玩的個性很像, 來認親的 。

話說 在女兒的成長過程 , 做娘的沒少了操心。, 因為 ~她是女兒 (這樣說 好像瞧不起女性, 還真不是)。 常被女兒規勸 ,她保證能照顧好自己, 不會嚇到老媽。

我家女兒沒特愛爬大山,她愛潛水。 有潛水執照,從墾丁玩到泰國 菲律賓,只好由著她, 好在她是會游泳的, 只是有一次被水母螫到被旅館老闆緊急送醫,對她來說 也是很好的教訓。

你家千金去攀登我們那年代的 黑色山脈,怪不得你不放心。 可能最近的登山道路修好了, 因為多次問過愛爬山的朋友, 奇萊山危險嗎? 有聽到出事嗎 ?  都說沒聽過。

看來 我們都得心臟強一點,手裡捏著風箏線 ,才能和愛自由自在飛翔的女兒 相處愉快。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3-17 23:17 回覆:

盹妹妹,潛水嗜好的確心臟要強一點!

咱家那個還有「另外一個叫我頭大」的問題:堅持不婚! 我慢慢學會放開、放下。只要她自己生活適意就好...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7 13:20

那是日出吧 我好喜歡他們迎向晨曦的這張照片 充滿了無限的希望

親近山林 享受山的沉靜與美麗 是很多愛登山者最嚮往的事 

老實說我很羨慕您女兒有挑戰高山峻嶺的勇氣與決心 趁著年輕 追求夢想 真的很棒

您放寬心 只要做好準備 安全無虞 而且身體狀況許可的情況下 登山是休閒又健康的活動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3-17 14:08 回覆:
茉莉兩個女兒似乎都很貼心,我卻常有「生得了兒身,生不了兒心」的感嘆。老實說,兒女國中以前我堪稱「嚴管嚴教」,標準的慈父嚴母。」可能因為這樣,他們大學之後凡事先斬後奏。正面看來,他們似乎在金字塔頂端;另一面看來,都早已過而立之年,卻樂享單身。到如今,我就凡事祝福...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9 12:03
讚啦加油讚啦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3-09 12:18 回覆:
感謝🙏!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萊南華...
2021/03/07 18:47

對於常跑步, 又沒超過 40 歲 的年輕人來說 ( 高山敏感體質除外 ), 奇萊南峰 跟 南華山, 算是台灣高山的 " 入門 " 等級的而已啦, 基本上可以 " 相當放心 ". ( 唯一可能會有危險的, 是因為高山反應或是身體不適, 在通過較窄的崩壁路段時, 突然失神或是恍神, 而不小心造成失足或墜落 ---> 身體狀況良好的人, 只要專心與小心, 基本上都不會有危險 ).

當然啦, 山區崩壁還有一個潛藏風險, 就是剛好通過時, 上方剛好發生落石而被 K 到 ---> 機率可能低於 1 / 千萬. ( 算是不太可能會剛好那麼倒楣, 比中了幾億的頭獎還要微小, 好幾年才會有一個人而已 ).

山區有風險, 但是....在市區走 斑馬線 / 人行道 其實更危險 ---> 以機率來說, 我寧願待在山上, 也不想要在市區走斑馬線.

喜歡上山, 就讓她喜歡沒關係, 每天用快樂的心情過日子, 再以愉快的心情面對大自然, 遠遠好過這也怕那也怕, 鎮日擔心而不敢往前的生活.

以她的年齡跟體能, 找個適當嚮導與一群隊員, 完成底下這個山頭, 應該不是難事. ( 這座要比 奇萊南峰 會 " 稍微 " 危險一點, 攀登難度也稍微高一點, 但應該沒問題 ---> 台灣比這座還要更難搞的山頭, 絕對不少於 70 座 ).

週日愉快.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3-07 20:48 回覆:
楓之谷這篇迴響不能讓小女看到,那個奇萊主峰怎一個險字了得?她就任新職未久,希望她的工作繁忙些,別再動念翻山越嶺了!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5 23:11

大自然的美,會吸引人去追尋

年輕的心就是一股熱血,有一句話不是這麼說的嗎...

現在不做,老了就沒機會做了,她可能也是這麼想的吧?

其實當媽的心都一樣,擔心孩子安危是肯定會的,我也深有同感您的心情!

只是回想起以前自己年少時,何嘗不是追著自己心中所渴望呢...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3-06 07:57 回覆:
風水輪流轉,記得中學以前的我也非常讓父母擔心;小女的僻好,可讓我的擔心更甚於家父母。我有八名兄弟姐妹,想來家父母養育我們各有脾性的八個,艱苦實難想像....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1/03/04 20:36

我也是大自然的崇拜者

不管上山或下海

大自然的景物

使人心情放鬆

冥想 打坐 讓心情沉澱

我喜歡您最後的兩張照片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3-04 20:56 回覆:
最後那兩張是小女三天兩夜千里跋涉,背負重擔揮汗摸黑,辛勤結下的成果展示。這樣的照片總讓我內心五味雜陳...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3 23:50

人生境界的追求

要靠自己去探索

既然相信主

就將這些交在他的手中吧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3-04 12:32 回覆:
我覺得「思維」「信念」「歷練」與「信仰」會影響ㄧ個人的氣度、格局,從而影響其人生境界。
您有很深沉豐富的歷史史觀與旅遊經歷。相信您的人生境界,絕對在ㄧ般人之上。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3 23:47

我們社大步道課,走山上或水邊的步道,但我不喜歡走山上的步道,因為我覺得空氣悶及臭(落葉和腐草),何況我是肉腳。我對中部山區完全不熟,沒有評論。

對於宗教,我沒有堅定的信仰,但我相信有神。對於神我存著敬畏之心。

今天去醫院照骨質密度(自費),下週再去掛骨科打補骨針(自費)。老人要好好的活著就要自我保健。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3-04 12:25 回覆:
我們這年紀似乎已經不能靠登山的方式來增強骨質密度了,晨昏多曬太陽倒是個好方法。我的復健科醫師都會開給我優乳鈣,並自費買維他命D3。我有些同事還自費打針補充,我怕打針,盡量用食療和柔軟操與走坡道來維持活動力。
台北似乎陽明山最好。空氣品質很重要,外出前一定要查pm2.5的含量。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3 04:55

年前年後,災難特多,我也曾經在過年前的冬季,重摔過三次成豬頭,所幸修復功能不錯。

今年我一再告誡自己要小心,凡事謙讓,在路口我盡量禮讓車子先行。

但我還是在年初二晚上在家摔趴在地,感覺摔得不輕,但卻行走無礙。

對應Maria的題文沉澱,年輕時生活在媽媽的壞情緒與無法擺脫的前段婚姻中,我始終鬱悶不樂。

後來我腦中出現畫面,自己尋求到解決之道,在心情極度混亂中,我便想像沉澱。

如一盆黃泥水,不能急著攪拌,必須靜置一隅,等它沉澱,自會瞧見水底的物質,也獲得表層的清水。

近年來簡化生活,也就是一天睡去半天,吃完早餐,準備晚餐,眾人皆睡,我在網海神遊。

朋友們瘋旅遊,我只靜候我的曼谷,不想去景點與人山人海湊興,風景在我心底眼裡。

靜觀一棵樹,一朵花,一株草,那也是我偶遇的風景。

爬山對我來說太艱辛,我樂在徜徉於自己的枕頭山,每天的夢都很精采,可惜張開眼睛就忘光。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3-03 08:06 回覆:
總覺得愛跳舞的人,平衡感與反射性自我防跌功夫應該比不會跳舞的人高;繽紛重摔幾次都發生在冬季,天冷少運動血液循環不良可能是原因之一。我自己膝蓋腳踝不好,平常走山路都帶兩支登山杖助行;沒外出整天居家的時日,我早上做操50分鐘,下午甩腳分次做1500下。我知道自己現在的年紀摔不得,繽紛還是注意做些柔軟操、伸展操與室內運動吧!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3 02:08

我也愛親近大自然, 大自然裡的小花小草都有其存在的意義, 閒看山景水畔, 吾心自在自得.

令嬡很優秀, 有顆好奇探索的心, 及克服萬難的毅力.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3-03 07:51 回覆:
看重陽所拍的每張照片,無論花草樹木禽魚鳥獸,都呈現出其最美的視角;我雖然和您一樣喜歡親近大自然,拍照都很隨興,也就無法修練您十分之一的拍照功力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