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he Doppelganger(前世幽魂)
2020/11/25 21:22:45瀏覽2481|回應17|推薦133

 近幾天聽讀紐西蘭作家David A.Hill 2006年由劍橋大學出版、歸類於鬼故事的小說,"How I Met Myself";北京語言大學2015出版了中譯本「替身幽靈」,台灣網路上只售原文版。2007.06.25 Nocturne在隨意窩Xuite日誌簡略介紹此書梗概,原書故事內容有若「前世今生」,敘述氛圍有些鬼影幢幢;我讀來有趣,覺得很適合半簡譯、半改寫來當煉靈月的尾聲。本文標題棄原書名,改用「The Doppelganger」,旨在凸顯原著主題;該字原為德文,英譯為「The Doublegoer 0r Doublewalker」亦即伴隨生者的守護靈。大陸譯為「替身幽靈」並未能達全意,在下擬譯為「前世幽魂」怕也有可議處;最好的選擇是:只解釋,不翻譯。本文參考YouTube有聲書、英文版維基百科完成全稿。

     John Taylor 是英國派駐布達佩斯的程式設計師,與匈牙利語文教師Andrea相識、熱戀、結婚、住在布達佩斯老城區,附近有許多小店供吃穿喝;婚後一年半元月中旬週一、下雪天,下班返家途中被對街突然開門衝出來的人撞倒在雪地上。當下他怒吼了句,「嘿!你沒長眼呀?」對方轉身定睛看了他1~2分鐘,快走離開前輕聲用匈牙利語道了歉。他整個被嚇傻了:對方完完全全是他自己的模樣!他呆愣一下,抬眼正好看到對方在下個街角右轉;他起立、拔起腿來直追,對方越過馬路轉進另一條街。他緊追不捨,最後看對方拐進一家酒館入口;那家酒館在地下一樓,得走下幾個階梯才能入內。他猶疑著到底要不要跟進去? 轉身看自己一路雪泥腳印,怎麼對方丁點足蹤亦無?他進酒館買杯酒,且喝且梭巡、探問並搜尋(連廁所都沒放過),在場沒有幾個客人;他問的人影,酒保根本沒看見或看過。他在滿腹狐疑下,從此魂不守舍:下班呆酒館直到打烊,回家滿身酒味,半夜常被同一個噩夢驚醒。他總是夢見自己從一棟大樓衝出來、瞪視著躺在地上的自己;夢醒滿心恐懼,卻不知道到底在怕甚麼。就寢變成折磨,他入睡就做那個噩夢、驚醒汗涔涔盯視四周、一闔眼夢境在腦中繞轉; 起床無精打采、上班昏沉失序,下班去酒館、返家越來越遲,對老婆也不再和顏悅色。

      週五晚Andrea熬夜等他到家,流著淚要求他說明;他說出內心糾結的疑團,妻子聞知與出軌無關、釋懷而笑。第二天陪他到事發現場,找大樓管理員打聽這個「人」,不過不得要領。接著他們一起來到酒館,幾番交談,與酒保成為朋友。John感覺自己所要找的,其實是前世的自己,Andrea不以為然。好在John因為毋須隱瞞,情況反而改善:噩夢歇息,他的工作重上軌道。兩個星期後,Andrea確認懷孕,不能再接班語文課; 她接受酒保的聘請,以女性對美的直覺,把個小酒館幫忙經營得如小沙龍。John忘不掉與自己的那次相遇,開始到處翻讀探索生死的書籍。他終於讀到"doppelganger"(前世幽魂)相關資料,資料顯示「前世幽魂」出現的目的在給生者傳訊息(通常是惡兆)也有的在提忠告。Andrea對John的發現雖然驚訝但無暇理會,她快臨盆。他們準備一間嬰兒房。9月16日女兒誕生,取名Kati;新生兒帶來生活上很多改變,忙碌與歡笑讓John淡忘那次奇遇。一家三口聖誕假期返回John倫敦的老家與父母相聚,J也找到多年不見的老友Paul,P是個見過很多世面的記者。J與P談起前世幽魂,P告訴他「此算尋常事」;不過「要小心」,「前世幽魂一般都帶來惡兆,某雜誌曾刊載過:有位女士搞不懂前世幽魂"不得載兒子上學"的警告,當天接送上學出車禍,兒子死了。」

      假期結束回到布達佩斯家中,J再連續一星期做同樣的噩夢;他感覺元月18可能再撞見他的前世幽魂,懇切要求Andrea陪他到原地點確認。他們兩個去了,去年同樣的地點、同樣的時間、J再經歷同樣的經驗; 但A看到的只是J跌倒、大叫、追跑到酒館,但是那天週六酒館鎖著,她認為他有病。J決心每天下午請假去大圖書館,翻讀十多年前每年元月的舊誌紀事。花了很長時間,翻讀到1945年元月紀事寫道:元月17日布達佩斯德軍與蘇聯軍隊終戰前,蘇軍一顆未爆彈震死了一位婦女與其幼兒,婦女名為Szabo。他影印這則紀事,回家拿給妻子看; 她才因打電話到公司找不到人、認為他腦子裡沒有她們母女,又聽他連珠炮講前世幽魂,斬釘截鐵不再聽管任何這類事。為了解開謎團,他逕自拿著影印線索,繼續追根究底。他到Szabo生前住的大樓,問到四樓Fischer太太(她從1937年一直住這棟大樓),證實了 Szabo和女兒在酒舘所在的大樓被未爆彈震死;她的丈夫Janos從此了無生趣,1956年匈牙利革命,他死於街頭巷戰。經過幾次面談,Fischer太太發現John和Janos長得幾乎一模一樣;再確認其妻女姓名,匈牙利文譯成英文,拼音就是Andrea與Kati。John隱隱覺得,前世幽魂要提醒他注意妻女的安危。他試圖與妻子溝通,但是她再也聽不下去。轉眼新的一年來到,Andrea送Kati去讀幼兒園,她恢復到小酒館上班。

      元月中旬起,John每晚重複同樣的夢境:門開了,男子跑著,好大響聲,那男子似在尋找什麼;有時候是John從門裡跑出來、敲擊地面、尋找東西,有時候他看著那男子尋找...。夢裡,聽最清楚的是男子大喊,「救命!」「Andrea!Kati!」; 他總發冷發熱、大哭大叫驚醒,他雖然不再說,但是Andrea都看在眼裡,她滿懷憂心。元月18(週六)早上看似個下雪天,John得加班與老闆討論一個案子;回到家已經傍晚,屋內到處找不到妻女,只看到餐桌上妻子的留言:「酒館老闆載媽媽看病,我找不到人照顧Kati,我帶女兒一起去看店。」John一讀留言,從腳底發冷,立刻衝出去,跑進Janos住過的大樓,聽到公寓裡電視機的吵雜聲;突然,一陣很大的爆裂聲響起,窗戶都震動起來。John開門往酒館方向衝,煙塵瀰漫、地面到處碎玻璃;有人大叫「瓦斯氣爆,酒館大樓炸壞了!」他衝到濃煙漫布的現場,高聲呼求人救妻女;眾人徒勞地挖、刨、推,警察與救護車來之後,他只能上警車留下苦主資料、下車、漫無目的地走。他很後悔只顧著追尋前世幽魂,沒有盡一切力量將Fischer太太的話與自己的夢境告知妻子;他失魂落魄低頭遊走在酒館大樓附近街道,不意撞上一個人。他抬起頭道歉,看到前世幽魂正看著他;對方舉起手臂指著一個方向,他循著對方手指定睛看去:Andrea和Kati走在街尾。他跑去擁抱妻女,回頭想謝謝對方,什麼人影也見不到。妻子告訴他:她和女兒抵達酒館大樓,老闆正開車準備載媽媽,他們小聊了 一會兒;她牽著女兒轉身下台階,「看到你擋在門口,我問你幹什麼,你不吭一聲。我要你讓開,你一逕擋路;Kati哭了起來,我怪你把她弄哭了,她說那不是爸爸。我再注意看,馬上想到他一定是你的前世幽魂。他穿的外套很老式,我想起你說的,就問他:怎麼不讓我進去? 他指著門外,意思要我們出去。我想到你的噩夢,就按他的指示帶Kati回家。Kati到家就睡沙發上,我煮一壺茶;我們休息一陣子,大爆炸聲突然轟地響起來。我跑出去,聽說酒館爆炸了。我怕你跑到酒館,叫醒Kati,幫她穿好衣服,決定出來找你…」

   故事結局美好,我不解的是:既然最後還是前世幽魂親自出馬才免於悲劇,為什麼他要用那麼多旁敲側擊、折磨嚇唬生者的方式來提出警告? 電影「第六感生死戀」看來,人死後若還有怨懟、牽掛會成為遊魂;靈魂要清淨、無罣、無礙才能升天,天主教義有煉獄一關,我們為亡者獻彌撒就是幫助亡靈早日脫離煉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chershen&aid=15359719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0 22:13

可能他原本不想親自出馬,故頻頻托夢,要J出馬。無奈J悟性太差(其實是他表達能力太差,與中國的鬼神一樣,凡事賣關子,含含混混,不肯說清楚講明白。也許成了鬼神之後,不能洩漏天機,只好含混模糊。看來此事是古今中外皆然),只好親自出馬,阻止悲劇。

一月底懷孕,九月中出生,早產六星期?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3-20 22:40 回覆:

天呀! 您讀得好仔細...真是感激!

我在第一段有說明:從YouTube 聽故事學英語聽到這部小說(可能是簡易版),落落長逐字翻譯不易,乾脆根據原故事改寫。第一篇改編式的小說讓您抓到小辮子,哈哈! 接下來我自己試著寫極短篇小說,我有盡量避開需要計算時間的情節。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3 01:36

我喜歡這種小說,讀過午夜照鏡子,會看到另一個自己,所以半夜不敢看鏡子。

許多想像故事,偏繪聲繪影說是真實事件,就令人敬而遠之了。

台灣普遍有相信靈異的民俗,常常報導兇殺案,是亡魂指引破案,讓人心裡發毛。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12-13 19:25 回覆:

我膽子一直很小,很怕聽鬼故事;結婚有孩子之後,真個「為母則強」,不但不怕鬼怪,連壞人也不怕。

這篇「前世幽魂」沒有陰森森的恐怖氣氛,倒很像個忠心的守護神;不過,這守護神用「做惡夢」的方式似乎太折騰...


馬州知更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6 05:15

謝謝你轉告如此有趣的故事

我曾經讀過《前世今生》,很喜歡那個内容

這個故事也很吸引人

若有前世幽靈

説明我們做家人一場,與同事共事幾十年

日後還會相見

以另一種方式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12-06 21:07 回覆:
這篇文章因為是一面聽YouTube有聲書,一面在UDN草稿欄裡翻譯並改寫, 文字長為選標點又常當機; 版面字體大小、 濃淡不一,讀來很傷眼睛。我自己不知道,幸虧格友截圖給我看; 我有在舊版裡努力重整, 如今新版似有改善, 舊版還需要摸索。感謝知更鳥耐心!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3 22:21

我覺得是Time Traveler

因為所謂的幽靈是能量體

他會穿透人的身體

不會把人撞倒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12-03 22:58 回覆:
有一點像「宇宙時光機怪客」!您概念好新穎,那我就不該譯成「前世幽魂」了。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2 01:46

曾經聽說過...這個世界上,會有一個和我們長得很類似相近的人,那也稱為靈魂伴侶。

難怪有人因為參加電視競賽節目,意外發現隔洋隔洲,竟然有人長得與自己如雙胞胎一般的模樣。

太陽底下無奇不有,靈魂若非必要,應該不會輕易現身,原來其中也有著警世作用。

現在社會地狹人稠,市聲煩囂,靈魂也被陽氣稀釋了吧?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12-02 09:42 回覆:
繽紛早安。昨天是我們的溪頭日,整天泰半在走路、做操;回到家,隨便弄個晚餐、草草收拾,就睡得昏天暗地了。
宇宙太浩瀚了,它可能包容所有過去、現在、與未來;所以目前感受不到的,可能仍然存在宇宙某個小小的角落中。地球不斷轉動,轉到「天時、地利、人和」時,可能就可以撞見好幾千個世代前的自己....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0/11/30 20:41
晚安祝福您 好事降臨 好運相隨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11-30 20:46 回覆:
微笑環保阿嬤晚上好呀! 這些天溫度降低, 阿嬤注意防寒喔!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11/30 09:59
您很會說故事耶

感覺上

科學和靈學已越來越近了

看這樣的小說

都覺得合理自然… 大笑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11-30 11:24 回覆:
哈哈,大概因為我從小就愛聽故事;小時候沒有什麼娛樂,就聽大人閒聊、磕牙、講鄉野傳奇。中小學老師要獎勵我們,就是說故事。
靈魂不受時空限制。以前有部很受歡迎的電影「回到未來」,老教授發明的時光機可以回到過去,也能飛到未來。在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裏,似乎不無可能。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11-30 14:12 回覆:
奇怪,用電腦在妳訪客簿留言都送不出去。我本來想回應妳最近一篇心得的。就寫一這裡,好吧?
從「無聽之以耳,而聽之以心」,到「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大概就是靈犀相通的性靈狀態。人真能處於絕對的孤寂、專注到物我兩忘,就能與天地合而為一。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30 01:23

doppelganger  這個標題完整恰當地描繪整個故事,Maria 的翻譯功力不是一般崇拜

靈魂爲什麽要以旁敲側擊的方式提出警告?

我的想法是:另一個世界有不同的秩序規則,而靈魂也有其能力極限。

我也喜歡故事的結局,活著的人能美好地相守,就是最大的幸福。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11-30 09:45 回覆:
謝謝愛馬這麼大的鼓勵,60歲以後翻譯只是生活消遣之一;跳脫了出版社、主編的框架,自己可以編譯或改寫一些原著,使之更適合國人閱讀。這樣的想法下,我po了這一篇。
在YouTube 裡聽過很多名著,有些改編成歌劇或電影;這本近代小說其實很適合中小學生當課外讀物。
我就只能翻譯一些自己感興趣的作品、寫寫個人生活散記,還是愛馬才華橫溢,每個月都企盼著您的發文哩!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8 11:35
John念力的强大絕對透過那樣的前世化身參與保護妻女的脫困之舉。(我的感覺)

和妳這個故事好搭呀,來欣賞格友好希望曾經分享過的舒伯特歌曲Der Doppelgängerhttp://blog.udn.com/7speranze/7702587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11-28 15:05 回覆:
Dear d.d,
好希望那首散文詩讀來心情沉重,舒伯特鋼琴曲兩片子的演奏聽起來心沉慟!這音樂讓我覺得How I Met Myself原作者這篇小說要表述的,絕非一篇鬼故事。他傳達的是一個深沉的信念:真摯的關愛可以超越時空,驚天地 泣鬼神扭轉原先的命定。
謝謝!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靈異
2020/11/27 23:05
我相信這樣的實情是有的 但是不是前世不清楚
事實上這些靈異在我們的身邊飄來飄去
只是我們沒有感應而已 但有的人天生就有異稟
能夠感受到 有的人甚至可以看見 我就是其中之一
還好我是看不見的那種 只能聽到聲音 有時也會入夢來
其實不需要害怕的 這和第六感無關 不能多說 會被認為精神病
呵呵 不說了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11-28 09:53 回覆:
「聊齋誌異」裡,陰陽界只隔一線、卻在同一空間;一般民間流傳,八字較輕的比較會和另一界溝通。
我認為,既然人的存在包含肉體、精神、意識與靈魂;有形的會腐朽,無形的繼續存在。這種存在到底在哪個空間,大概換輪到自己時才恍然大悟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