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漫人生路
2019/11/14 19:11:23瀏覽2179|回應2|推薦143

  鐘鎮濤唱得好,「漫漫人生路,誰說生命只有辛苦? 我的路上有你陪伴左右,哪怕會有痛楚。」一晃眼,大哥逝世滿週年了;坎坎坷坷的人生路上,若不是有他在,我至今恐怕還在陰暗幽谷。

  記得大一寒假時,我接了兩份工作;白天到救國團分發的單位上班,晚上猛查字典,翻譯狄主教交給的「哲學淺論」(德國存在主義哲學家雅斯培的著作)。內向敏感的我,頭一次在人際複雜的機構上班,每天灰頭土臉回家,還要一讀再讀不知所云的哲學書,整晚殫精竭慮譯不出一句。有一天大哥回來,我下班一看到他,不知怎地瞬間崩潰,嘩啦啦連哭帶喊問,「為什麼要有我?」

  他像往昔一樣,帶我走到老家田間小路,給我講赫曼.赫塞的「流浪者之歌」(婆羅門世家子弟悉達多的故事);整整兩小時的時間,他要我認識生命必經的歷程,如何由生活的磨難中,找到存在的意義。他用很淺顯的語句,旁徵博引古今中外聖賢哲人的小故事,教我如何正面迎接挑戰,如何用積極的態度,抽絲剝繭解決問題。

 兩小時的生命教育,其實我聽得懵懵懂懂;但是大哥溫暖懇切的眼神與堅定鼓舞的語氣,銘刻進我心版,成為一股支持著我往前走的力量。後來大哥還寄來,志文出版社的「流浪者之歌」中譯本給我;我一面看那本書,一面努力弄懂「哲學淺論」到底是甚麼東東。寒假過去,我勇敢地交出我僅譯數頁的稿件給狄主教,告訴他,我「盡力了,但是做不下去」。狄主教笑了笑,說「做不下去可以不做,但是要找出自己的弱點不斷學習。」

 明天(11月15日),大哥的遺著:「形上學--存有、人性與終極真實之探索」,即將由台大出版社出版。這本書是大哥生前已經完成的書稿,由大嫂劉千美教授校稿、補充完成;該書出版之完整資料,可以參考下列網址: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685?loc=P_0002_002&fbclid=IwAR1U9PfuJipNabcgXF5MjBCZt27VDGKQqT0Ur0a4FrcJT43_tTaGkUhz7Eg

 去年11月13日, 在自溪頭返家的遊覽車上,接獲「大哥中風命危」的噩耗;我當時的第一反應,只是將握緊的拳頭塞進嘴巴,腦袋裡面一再問「為什麼又是在週二?」從迎靈、安厝、到輔大追思會,我痛苦但沒有流一滴淚;我的思潮如不斷打轉的陀螺,只繞著一小句話「我該做甚麼?」

 今天一早,我與邱兄為大哥周年忌日獻彌撒;唸完天主經行平安禮,轉身看到二弟媳、大侄兒、小弟,以及許多同來參與彌撒獻祭的教友們,毫無來由地,淚水滾滾而下,一直到走出教堂,依然無法擦乾不停滴下的淚珠。奇怪的是,開口和大家打招呼後,心裡非常輕快與開朗。我彷彿踩踏在這片青青草原,上主的慰藉直灌入心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chershen&aid=130839341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5 21:49
啊,原來沈教授是令兄,我青年時追讀他的著作佰分之佰,他的文哲立意良善、清澈謹嚴,他壯年時確是砥石中流,誠精采壯實的人生!毋須悲傷,他自豪雄。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19-11-16 07:11 回覆:

感謝阿Sir蒞臨迴響。

不瞞您說,家兄一大堆著作,在下讀得懂的頂多兩三段;吾家小妹昨天才坦言:大一修過老哥的課,常常聽不懂老哥的精言要義。自家人如此,在這個社會上,家兄想必亦有落寞時刻。

賞讀您的格文是一種享受,雖然不曾迴響的確篇篇細讀。

UDN有您真好,您不僅以好文注入活力,也讓人感到溫馨。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5 08:13
天邊一朵雲,漫步在,雲深不知處。
愁有時,樂有時,開心在當下,

早安,子平向您問好^_^。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19-11-15 11:36 回覆:

子平老師, 感謝!

    您說的對, 任雲遨遊去吧! 仍在的, 就把握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