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媛子,請耐心看完..
2019/10/13 16:42:34瀏覽2046|回應1|推薦154

 10/8號晚, 妳突然在我們的line群組出現,說妳10/9離婚滿一個月,有誰要請妳吃滿月酒?妳說妳非常好,不是老怨婦,是快樂重生的浴火鳳凰。可能為著接下來的連假準備,沒有同學上線回應;我線上答腔:「媛子, 妳隨便說說的吧?」「大俠,妳學生我像隨便說說的人嗎?」「若真離婚,台灣離婚率那麼高,也沒有過不去的。」

  40年後line上重逢,不知來由被妳封稱為「沈大俠」;解甲歸隱乃至於今行走於暮年,縱使幸運在路上撿到一把劍,當過妳一年導師的我頂多「握劍四顧心茫然」。為了不辜負妳封給我的「此生最後一個綽號」,我清晨獨自來到這裡,妳且隨我看一眼,不同於苗栗南庄的風景吧!

  這邊是紫斑蝶的故鄉,有個適合大俠出沒的名字→「龍過脈」。在開復廟停好車,妳可以經由乾涸的河床或爬上廟旁左側廁所後的三個階梯、走一條小路、坡道、蜿蜒小徑、山谷木橋…氣喘喘爬登上圖那一連串石階。總共有幾階?我沒數過,不過這樣一連串的石階還有左轉右轉,即使妳住過山區,鐵定聽了就提不起勁來。

  石階兩旁有蒼鬱的樹林,樹林裡有獼猴、松鼠、五色鳥、麻雀、蒼鷹....蟲鳴鳥啼雞鳴狗叫,一個人來絕不寂寞。石階走完就到天梯下方…「仰之彌高」嗎?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只要妳踏出第一步,接著一步又一步,山頂很快就到了。涼亭前面幾張木板椅,涼亭後可吊單槓,左右方樹林下有供或躺或站或坐著拉腳筋的各種設施。先別忙,且回頭;遠眺山腳下那一大片市鎮、街坊、村落....,看過去祥和靜諡、家家幸福。妳以為然嗎? 掀開屋頂,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幸福的家庭家家一個樣,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孩子大了、各自成家了;兩個老的看似琴瑟和鳴,走不下去了...臉書裡妳9/14貼出休業、有緣再相會。妳的故事還有續篇吧?

   由這個山頂左右兩邊各有不同小徑,右邊小徑往下走可到湖本村,左邊小徑往上走向左轉下來,可到林北村;十多年前我還年輕,左右兩邊小徑都探險過了。如今我只走到這裡,「骨力儉省著用」,才有「本」持續走下去。妳若給自己機會,可以嘗試的路徑太多了。我擔心妳生活費足夠嗎?有同學要我放心,妳目前有工作,只想再兼個差。妳簡訊的字裡行間,我卻有不同的解讀;容我直言,我覺得妳po的當下,鐵定一菸在手,前面兩罐啤酒。以菸酒相伴,老俠我能對妳說的話不多。

這是山下溪河旁天生天養的花,不嬌豔、沒香味、有昂揚的生命力。妳煩悶,可以試著讓音樂療癒吧? 坦白告訴妳,再怎麼好命的人都有苦悶;在下我喜歡「以苦治苦」,聽讀雨果的「悲慘世界」,聽以此改編的歌劇是方法之一。妳不用懂歌詞,聽聽這位歌手詮釋的「苦人心聲」;我們的民歌,李泰祥的「走在雨中」與「妳是我所有的回憶」同樣很療癒。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6OH7FoWoQ

下面這首深自腑肺的詠唱祈禱,〝Bring Him Home"也值得一聽。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kXF51q3Ak8

 去年七月,阿蓮帶我們一團人到妳開的餐坊用餐;看到妳與小季一起努力固然開心,注意到妳菸不離手卻讓我一直悶著。我不想掃興,也不想說教;我知道有話不能直說,也知道很多事說了沒用! 新鮮的空氣、乾淨的水是生存的基本要素;我們的環境本身已經污染得太厲害,請不要再抽菸、喝酒毒害自己。

最後這首歌,記得我在line的群組裡傳過了;我在這裡再貼一次,2010年荷蘭美聲才藝冠軍的街頭演唱。

 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RojlDwD07I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chershen&aid=129981995

 回應文章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3 19:15
生命的本質就是不斷地接受磨難
生活的品質也是自我的實現夢想
生存的意義在於創造更多的回憶
龍過脈森林步道不適合"大俠"膝蓋
文學步道的清幽依舊引人入勝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19-10-13 20:42 回覆:

感謝迴響。

即使只是舊識,低潮時拉一把算最起碼的,何況是帶過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