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關痛癢?
2019/06/04 21:46:47瀏覽2295|回應4|推薦132

 今天六月四日,敲打鍵盤的現在下午七點四十四;一天就要過去,我回憶我這一天可以留下甚麼。

  如常上溪頭的日子,走過竹蘆、銀杏林步道,到了溪流邊斜坡上的「祕密基地」,邱兄丟下一顆粽子一根香蕉一顆蘋果後,趕著到展示館下棋去了。我帶了本蘇曉康的「離魂歷劫自序」,希望在清淨無垢、安寧靜諡的杉林裡不受打擾地讀完。

  蘇曉康是80年代大陸報導文學的高手,因為參與電視紀錄片「河殤」的製作成名;1989年涉入天安門民運被中共通緝追捕,輾轉逃到美國。1993年一家三口慘遭車禍,妻子傅莉腦傷癱瘓;這本書是 車禍後四年,他歷劫歸來一切恍如隔世的紀錄。

 之所以會翻讀這本書,本來是想自我療癒的;我恨透政治操弄下鋪天蓋地的烏煙瘴氣,偏偏邱兄最愛看政論節目,翻過來轉過去都罵來鬥去。我只希望看看,人在政治氛圍荼毒下,如何藉深切的自省,清明地活下去。蘇曉康在禍難鑄成後被「不幸」這個永恆詰問纏住,日夜折磨自己,到處求索解答,到頭來越弄越糊塗。最後卻因為看了「阿甘正傳」這部電影釋然了。

 人生本來充滿不幸,諸多不幸裡,有些來自天災,更多來自人禍。阿甘的唯一幸運是:以遲鈍、麻木和瘋狂的韌性來做為厄運的承受能力●他沒有聰明才智去培育幸運,只是呆傻頑強地任命運沖刷。他靠後天堅忍的生命力成功了。影片中女主角珍妮卻為厄運付出生命,死前為阿甘留下一個兒子;看似完成了她的生命意義,實則讓人感到:人類的幸運之夢無論如何化解不開像她那樣的苦命人,除了人與人間真心的關愛外,窮人類極限之力,怕也無法解開這個謎團。倘若珍妮沒有阿甘真摯的陪伴,那麼苦澀的生命叫人怎一個浩歎了得?

  福音裡耶穌說,「如果你們的信德像芥菜子那樣大,即使你們對這棵桑樹說:連根拔起來,移植到那邊去吧! 它也會服從你們。」可惜無神論的人越來越多,有信仰的人如我者,心懷的信德實質上也沒有芥菜子大。但是我相信:天主是愛,只要人類能彼此相愛,其實再大的災禍也可以化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chershen&aid=127080868

 回應文章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2 10:49
可是,您不覺得劉禪活得最久?誰理你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19-06-12 11:29 回覆:
這也算是「憨人憨福」啦! 操太多心的人很難長壽。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2 09:47

 阿甘,讓我想起了劉禪,那個阿斗。

真的是扶不起的阿斗嗎?

每一個角度都有每一個解釋,

無用方為大用,

有時候在他們身上彰顯了其存在的價值,

就看旁人以什麼角度去看待。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19-06-12 10:22 回覆:

阿甘是電影裡的人物,劉禪卻是歷史上貨真價實的阿斗;前者勵志, 後者令人搖頭。

真實的世界裡「阿甘」鐵定不多,阿斗到處都有。您同意吧?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5 10:21

人生的幸與不幸,實在很難說,最重要的是心態。

若阿甘不認為自己是不幸的人,那他就不是了!

若阿甘認為自己是幸福的人,那他就是了。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19-06-05 11:08 回覆:

影片中的阿甘自小傻楞楞, 可能不知道自已受到的非人待遇就是霸凌. 面對霸凌, 他媽媽教他的也只有逃, 因此練就了他快跑的本事. 從這裡來看, 人生的幸與不幸, 的確端由心態來決定.

感謝來訪.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5 00:47

妳是位教師,天生有療癒自己,開啟別人的本能。

我的洩氣話會因為妳而思考,可見妳是個有深度和正能量的人。

我們都會因週遭的烏煙瘴氣而煩心,因為不喜歡這個世界往壞處沉淪。

能保持自身的寧靜,也許至少是對自己的仁慈。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19-06-05 10:08 回覆:

感謝迴響.

我們自小讀聖賢書,隱隱都在薰陶我們「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大半輩子過去發現: 能獨善其身,怡然過日, 就是極大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