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庄.一日遊】下雨天其實沒那麼糟 雨中賞花遊湖別有情趣
2017/02/26 23:23:11瀏覽6391|回應0|推薦27

  享受居住鬧區的便捷,但總也難以忘情山居歲月的清幽與雅靜,於是,即便是煙雨濛濛的日子,我依舊循著記憶,往偏愛的竹苗山區,那有著濃郁農村色彩,未經雕琢,儼然陶淵明筆下桃花源記的山村行去。

  寒流過境的山徑,少了擁塞的車潮,前不見來者,後不見追車,山嶺間,雲霧神龍見首不見尾,煞是頑皮的孩子,在林野中與來者玩著捉迷藏。早被雨水清洗得一塵不染的新葉,洋溢著鮮嫰脆綠的生命力,把陰冷的山林小徑,硬是映照出一道螢光似地光圈,令人著迷。

  此刻,心再無雜念,只有微張的唇,與如癡如醉半瞇的眼,所有世界是靜止的,一種幸福之感油然而生,滿足,是的,再無所求。

  旅遊和美食似乎永遠都有著交集,經過仙山,所流傳一甲子的仙草好滋味——仙山仙草是到獅潭鄉必造訪的景點。

  「古早味」是某一種代名詞?相信,很多人都無法明瞭,在銀髮族的心中,這不只是一種思念的滋味,更包含了對往昔總舖師廚藝及用心的懷念,在那沒有化工與科技的年代,憑的是主廚多年對火候、對食材的瞭解,一點一滴的經驗累積,那不是數據化可以一蹴可

  仙草蓮子冰、享料燒仙草,珍貴在哪?在於真材實料,嚼在口中的地瓜圓、芋頭圓,吃得到原食材的香甜,而不是加了料的Q圓,脆花生又香又酥沒有油耗味,綿密的紅豆不會甜到發膩,這是一碗吃了,當下還能再叫一碗的那種令人心喜的味道,而不是用澱粉加糖的色素食品,能傳承三代一甲子,就是這個『真』。

  一碗熱仙草,趨走一身寒意,冒著雨,再度登車,一行人開始今天的健行活動了。

  勸化堂停車場,空無一人,讓人心虛的不知該把車放在哪,唯恐不小心驚擾了整齊劃一的時空。山坡已然開滿了的櫻花,在雲霧之中若隱若現,甚是美麗,走在小徑上,寺中悠揚的誦經聲,在山谷中悠悠的應合著,「舍利弗。彼佛國土,微風吹動諸寶行樹,及寶羅網,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種樂,同時俱作。聞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就在這一瞬間,似有所觸動,停駐在涼亭中躲雨的我,只想,抛開人世間所有世俗,在此找回自心本性,不再漂移。

  在被眾友人催促上車之際,我眷戀著一再回首,在得悉有香客房的訊息後,我知道,下次,我將會坐著台灣好行的車,到此靜修數日,享受內心世界的平靜與祥和

  記得上次到蓬萊溪賞魚步道,因為颱風過境,河堤被毁重建,正在整修,所以從四十二份處下車往回走,這次終於可以從起始點出發。

  選擇從步道北端園區入口開始走的遊客,會先看到原木、石雕的圖騰,和解說告示牌,沿林間枕木步道下到溪谷,步道邊有別具巧思的木製魚類解說牌,沿通幽曲徑下行到溪谷,澄淨的水潭裡,石斑、苦花、溪哥等魚群優游,令久居都會的遊客忍不住沿路按下快門

  再往前行,耳畔水聲淙淙,眼前動、植物生態更豐富,蝶類、蜻蜓、螳螂等昆蟲,在草葉間飛舞跳躍,樹梢鳥羽點點,岸邊筆筒樹、鳥巢蕨、山黃麻……植物群落繁盛。

  即便中途用過點心,在走完蓬萊溪生態園區,任誰的肚子也大唱空城計了,在眾心疑惑的眼神下,繞過老街,當下指揮前進十三間老街,一行人莫名的跟著我走進了咖味中藥提煉豬血湯專賣店,不疑有他的一起點了臭豆腐和豬血湯。

  能成為電視美食節目的被訪者,一定有其原因,豬血湯一端上桌,夥伴已經用驚呼聲代表了「讚」,「好吃!完全吃不出豬血的味道。」「這麼一大碗的豬血,外面沒見過。」我笑盈盈地毫不客氣的接收所有人的讚許,得意忘形儼然這店是我開的。待臭豆腐上桌,我再次像偶像明星般,仰著頭接受眾人的喝采,想來,這一切全聽在老闆耳中,也看在老闆眼中,在一群人心滿意足走出門時,老闆親自送出門,待得悉我是從勸化堂找來這時,他更是感謝再三,一群人上了車,和老闆揮著手道別,有志一同的說出心聲:「一碗六十元的臭豆腐、豬血豬,老闆還親自送到門口,這種待人處世的態度,現在少見了,這就是人家能成功的原因。」不擅言辭的我有著一種能被人瞭解的感受,真好。

  難得的賺了近半天的毛毛雨,下午,就真的和天氣正面拚鬥了,上神秘谷,下雨,怕路滑,我乖乖認命不給別人添麻煩,坐在店面和老闆聊天;想帶大家見識石壁部落林淑莉老師的編織,可惜,自己粗心大意未事先預約,石壁今天未對外開放,讓人感激不已的是,讓我們這群意外造訪之客停留在植染教室躲雨,飲恨的是與老師獨一無二的編織藝術擦身而過。

  雖曾住宿在石壁彩虹民宿,但畢竟上次來是因為工作,心境大不同,無法完全放鬆,此次和朋友前來,又適逢初春,櫻花綻放,這才發現春天石壁的美無與倫比,坐在被雨打落的滿地櫻花前,望著那一地的鮮紅,似乎能體悟戴玉葬花的心是惜情,而非矯揉造作。

  趁雨勢稍歇,有意退往南庄入宿,抵瓦祿產業文化館,看大家一身濕,臨時起意,帶著大夥進入參觀,順道喝杯馬告咖啡暖身,坐在這日式木造建築中,隔著窗望向屋外一片青翠的山巒與綠蔭,牆上古老的照片,陳述著歷史,夾雜在兩個時空中,是昨是今非,是今是昨非,不就是曾經有的記載和回憶,又哪來的是與非,功與過?

  雨過天露了光,在不知明天是晴是雨不如活在當下。大夥又露出玩興,起身,直接往向天湖去。

  寒流過境的向天湖,沒人,沒攤販,不知是不是也因為禽流感,湖面沒有候鳥,有二隻紅面番鴨和二隻白色鴨子,一群閒人,打著傘,繞著濕漉漉的木棧道,聊著的,全是紅面番鴨煮薑母鴨最好,似乎是聽到了我們的心聲,那四隻鴨子,不但離我們遠遠地,還不時屁股朝上,一頭埋進了水底,莫非想學駝鳥?

  萬里無雲下的湖面是美,烏雲密佈的水面又有著另一種美,少了人的干擾,反而還給了向天湖前所未有的靜謐。

  寒流過境的這一天,我在南庄走出一身濕,有汗水,有雨水,唯獨,沒有因天雨困在家中自尋煩惱而生的淚水。下雨天,有差別嗎?打開門,走出去!

延伸閱讀

台灣好行--向天湖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93280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