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謝醫路上有您(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
2013/10/03 08:43:42瀏覽2139|回應5|推薦30
健康你我他/「妳辛苦了」 讓我卸下面具

不善於表達自己,幼年喪父後,不自覺地習慣將情緒深埋內心,親朋好友所見到開朗、樂觀、陽光的我,其實一直是我刻意塑造的假象。說穿了,與其是想傳遞正向思想,毋寧說是自我催眠,期許自己能如幻想中的強者,不畏挫折與打擊。

經歷罹癌,兒子因自體免疫失調罹患幼兒依賴型糖尿病,九二一大地震毀了家宅後,連番打擊,讓堆積在心中沉重的壓力宣洩不及,我終因無法釋壓,成了身心科病患。

看診醫師究竟有什麼魔力,至今,我仍無法理解。長年帶著面具的我,竟在他一句:「妳辛苦了!」忍不住失態,在他面前崩潰,淚如潰堤般無法自禁。他如同熟稔多年的老友般,不發一語,遞上一包衛生紙,靜靜等候我恢復情緒。

試藥期,每周我都得請假半天,到醫院,醫師總和藹可親和我閒談,要我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要我不要當濫好人,把所有責任都一肩挑。每次看診後,感覺就像烏雲密布的天空,突然露出陽光,我不再覺得這世界毫無希望。

服藥6、7年,病情緩解了,當得知我走出陰霾,成為公民記者後,醫師臉上展露笑容:「考慮一下,把生病的心路歷程寫出來,分享給其他病友。」我禁不住笑了,這笑,終於不帶任何偽裝。

【2013/10/03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健康你我他/「妳辛苦了」 讓我卸下面具 | 健康天地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200704.shtml#ixzz2gcCUQ7sH 
Power By udn.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8825842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5 08:57

加油

佩服您的勇敢和努力

希望一切平安如意


blue phoenix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4 23:46

用Chrome上來回應

最近女兒的幾位同學都有身心症,有一位是失戀加失業,從天堂掉到地面。有一位是爸爸欠債,債主找女兒追討,後來女兒頭部受傷(不知是被打或車禍),有一位是被公司跟監,說她偷了公司的文件。這些外在的壓力和環境,造成焦慮、幻想、幻聽、恐慌、失眠、自殺等等,原因是腦血清分泌過少,腦內內分泌不平衡。(我不是專家,無法說出專有名詞)。她同學吃了ㄧ些身心症的藥,病情有改善。有一個治療了七、八年後好了,另一個恐慌症的也快好了,只剩下一個比較嚴重的尚未走出來。

我覺得,如果有一個密友,常常談談心事比較好。如果心事都放在心底,為了面子甚麼都不說出來,有如壓力鍋,總有受不了壓力的一天。

要[對自己好],跟自己說[我沒有犯錯],我是在解決問題,問題解決不了也[不是我的錯]。要學會[放下],[交出]問題給別人。

石永芳(tea122) 於 2013-10-07 12:30 回覆:

謝謝妳

這對許多憂鬱症患者及家屬

都非常珍貴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4 10:44
真的不要自責,病痛有時是一種功課甚至是與轉機,把這段心路歷程紀錄下來,這可是莫大的功德。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石永芳(tea122) 於 2013-10-04 22:11 回覆:

當編輯來函問及是否要用筆名時

我坦然的請她用我本名刊登

目的就在與憂鬱症病患分享自己走過陰霾的感想

這病不是多麼見不得人的

就像感冒要吃感冒藥一樣

控制好

人生一樣是色彩繽紛的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4 09:46

不能發表回應,一直說張貼過

 

石永芳(tea122) 於 2013-10-04 22:09 回覆:

這幾天老覺得網路不順

可能只是短暫狀況

過一會兒就沒事了.


檸檬小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3 12:08
走過從前  珍惜現在 用力往前看喲
石永芳(tea122) 於 2013-10-03 14:06 回覆:

謝謝妳

這一路上

感恩有妳這位神交已久的好友在打氣

我會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