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旅遊】帶著孩子探索居住在地球上的其他物種朋友--綠世界生態農場(聯合新聞網首頁)(udn部落格粉絲專頁)
2016/12/05 10:46:43瀏覽3045|回應0|推薦34

  及至今日,昔日青澀的少年少女都已為人父母聚會時這群曾被我不厭其煩唸到轉身跑的孩子們竟然問起我要怎麼教小孩,笑靨瞬間把我臉上歲月的痕跡,擠得更加深邃。

  「陪著玩啊!」學生們無法置信的看著我,「我沒說假話過來人一定有相同的感觸孩子就是父母的一面鏡子,你都不用猜他在想什麼,同樣的場景,你只要把主角換成你,你會怎麼做,孩子的下一步八九不離十。」「好像是吔!」還是當媽媽的比較心思膩,馬上有了回應。「所以囉!從陪伴中引導孩子,勝過把持主導權教孩子。」而我就是從當了媽之後才被孩子教育成長的

  別以為自己是大人無所不知其實孩子跳躍式的思維,反而常讓我反思自己所知所學,是不是有不足或偏差的可能因而在原始的觀念框架中,產生了新的想法。所以,我自然科學的知識獲取最多的時期,不是學生時代,而是兒子讀國小的時候。

  想也佩服自然科課本一課不到百字的內容能出一張考卷這代表課外讀物要涉多少老師備課真的很辛苦為了陪孩子養成尋找資料的態度又不希望他成為死背書的機器人我們家辧了科博館的家庭卡,從玩中獲得樂趣,這是帶孩子進入知識殿堂的第一步,不排斥搜索新知有了好奇動機,才會有主動學習的動力。

  野生動物園、台北動物園則是動物圖鑑最佳取得處,至於蝦有幾隻腳?蜘蛛幾隻腳?昆蟲幾隻腳?蛾和蝴蝶怎麼分?蜻蜓和豆娘怎麼分?這些都要背,把腦子的記憶體都用光了,將來拿什麼地方背周期表?大自然的東西,就從生活旅遊玩樂中去認識,丟到上層記憶體,就不占空間啦。

  一直不喜歡人造動物園和植物園總覺得太不自然,但是有總比沒有好自從仔細逛了一次新竹綠世界我忍不住為這家生態農場暗自讚嘆如果那年代就有綠世界生態農場,這絕對會是我家假日時必訪景點。

  為了和所有家長分享我對這家生態農場的評價,我專程花了一天時間去遊園,結果,我發現自己小覻了,因為如果想用研究心態來走我建議家長可以分六大主題分次帶孩子以遊玩的心態來這參觀用實地參訪的認知取代必須背頌的知識,絕對有這價值。

我是這麼看待綠世界

   綠世界位於新竹北埔,佔地七十多公頃,屬國際級之生態農場。內分為六大主題公園:

1.      天鵝湖:是欣賞天鵝、鵜鶘、雁鴨、鴛鴦好地方,每年十月過後,遠從西伯利亞來的各種候鳥,都會來到這個自然湖泊棲息,翌年四月陸續返回西伯利亞。

2.      大探奇區:包括仙人掌公園、可愛動物區、台灣原生蕨類區。

3.      水生植物公園

4.      鳥類生態公園

5.      蝴蝶生態公園

6.      生物多樣性探索區

   除了六大主題公園,還規劃出金剛鸚區、可愛動物區、景觀廁所、美食天地、動物劇場、綠野廣場、亞馬遜雨林區、客家古厝等47個觀賞區。

  對以遊玩心態來的人而言,坐遊覽車來,只為看金剛鸚、草泥馬秀天鵝湖畔看鵜鶘、天鵝、候鳥悠遊湖面搭遊園車前往鳥園走馬看花繞一圈這張門票價格不菲,我也是這麼認為;可是對於喜愛親近、研究大自然動、植物的人而言,一天八個小時,鳥類生態公園不計其數罕見稀有鳥類,無隔閡近距離觀察,就是一大驚喜;有亞洲最大之名的水生植物公園有各種沉水、浮水、挺水、漂浮共五百餘種珍貴的品種,遊客可依需求,按自動導說,順著走道一路認證;生物多樣性探索區則有來自熱帶雨林的各種動植物及昆蟲,筆者前往時適逢冷鋒過境,區內的動物都罩上了燈罩取暖;天鵝湖區絕不僅入口處鵜鶘是主角,繞湖一圈,千萬別被平靜無波的水平面給瞞騙,竹林下的世界熱鬧的哩;搭遊園車前往客家古厝,不急著吃美食,一個嶄新的區域正在趕工,這是另一個水生植物園區,落羽松已然披上淡淡的黃紗,今年似乎難見到滿池面的倒影的盛況,不過明年可期。綜合以上,我只參觀了一小部份就用去了五個小時,這票價,超值!

  怎麼教育孩子是吧?我真的沒有任何想法,只想和天下癡心父母說個悄悄話:「陪伴孩子用眼睛、手、耳朵探索世界,在他成長階段不缺席,就是最好的教育。3C產品替代不了有溫度、有感性的爸媽。」

相關資訊:

綠世界生態農場

地址: 314新竹縣北埔鄉大湖村7鄰20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84030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