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微旅行】即日起至12.31止,台中旅遊好康。Fun玩台中農情漁樂--冬之旅,20人成行888元/人.
2016/12/04 01:29:29瀏覽5133|回應0|推薦24

  參加花蓮旅部落三天兩夜媒體踩線回台中,分享旅行的行程和內容體驗後不少網友私下詢問:「花東路程太遠必須於寒暑假才能成行中部有沒有類似這樣的行程呢」。

  日前,台中市府農業局發出新聞稿談到今年推出四季農遊遊程【Fun玩台中 農情漁樂】,將台中農遊分為春、夏、秋、冬四種遊程今年【冬之旅105115~1231日展開結合豐原、東勢、新社、石岡農會推出內容豐富充實的一日遊行程20人成行有專業導覽每人888集合地點於烏日高鐵站或台中火車車站可客製化安排,報名專線04-23280093619。有興趣的朋友,不妨邀約孩子同學與家長,或是親朋好友組團,趁秋高氣爽之際,出門舒展身心。

  行程內容包括至探訪香菇寶寶生長的故鄉新社、石岡后豐鐵馬道自行車悠遊趣(租車自費)、東勢石圍牆酒庄客家美食宴(午餐)、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參訪、農村採果樂喜好假日扶老攜幼出門踏青的朋友可以善加利用政府提供的社會資源

新社菇寮

  以新社鄉當地而言,阿亮香菇園所養植的菇種算多,有香菇、珊瑚菇、酒杯菇、雞腿菇、平菇(鮑魚菇)、柳松菇及靈芝,若為產季現場看得到一顆顆冒出頭的蕈傘,阿亮也會為遊客詳細的解說喔!

  五年前參加新社花海的踩線徵文比賽,認識了阿亮,也被他對香菇的知識及解說佩服得五體投地,一直推薦學校單位可以帶學生來這裡做戶外參觀教學,才幾年沒見,這次發現新研發的品種又更多了!對自然生物興趣濃厚的我,忍不住跟著再次溫習了一遍。

  木耳架上,有和在地綜合中學的學生合作認養的太空包木耳,我忍不住會心一笑,這種活的教材,想來學生一定很有成就感與參與感。

  家庭煮婦看到新鮮食材,不想現場買的人,太少了更何況這菌絲還是立體的多誘人一行人,有人想回家做香菇鑲肉,所以挑中型體積的;家裡還有小孩時我會買小朵的炸香菇,如今,只剩兩老香菇沒有大朵纖維老的問題當然就越大越好就代表莖比較少靭的部分少一些切薄片素炒就美味極了。

  禁不住好奇,再拎一包活靈芝,決定回家放在案頭上當盆栽養,才第一站,天呀!我就禁不住誘惑了。

  這個點選得好,主要是又除了休閒外,遊客可以學到許多有關香菇的知識,包括:年關將近,買香菇送人,要如何挑乾香菇?選購香菇要買大的還是選小的?怎麼辨別市場香菇的新鮮度?市場販售泡在水中的木耳,又大又漂亮,是怎麼來的?香菇是如何繁殖?香菇的生長點在哪裡?靈芝如何栽種?這是屬於知性與娛樂兼具的活動。

延伸閱讀:【台中。美食】阿亮香菇園

后豐鐵馬道(租車自費)

  后豐鐵馬道起點在豐原國道四號線高架橋下方,終點至后里馬場,全長共4.5公里。沿途風景包含從起點至大甲溪花梁鋼橋間長約一點九公里的自行車道及隧道及花梁鋼橋,接著有從九號隧道至終點后里馬場長達二點六公里的自行車道。

  時逄秋末冬初,沿涂落羽松已悄悄著上淡淡黃紗,路經鐵道酒庄,不妨下車去吃有名的冰淇淋,由下往上一睹大甲溪鐵橋壯觀的英姿。

  休息片刻,騎車上鐵橋,大甲溪水沖激出無數急湍的小瀑布,在陽光照射下,像是鑽石般晶瑩剔透。遠處色澤鮮明的火焰山、垃圾焚化爐的大煙囪,拉出空間的距離,心情為之開闊。

  一頭鑽進隧道後,迎面一股寒意,若前後無人,穿梭在明滅的昏黃燈光中真的有進入時光隧道之感,任誰都忍不住違規,偷偷停下來拍照留念,不過,切記此舉假日時段千萬不可有,狹窄通道一定會發生意外事故。

  歷史寫在隧道的牆垣上,一棵棵綠意盎然的蕨類植物,恣情地隨風搖曳生姿,那景緻是如此夢幻。

  一趟往返,以電動腳踏車來計,約莫要一個小時,若想沿途走走停停,則至少要2~3小時,每個欠缺活動氣血不順的人都雙頰紅撲撲一頭一臉的汗這可是舒壓的最佳親子旅遊的好選擇,這個點選得不錯。老人家愛碎碎唸,記得要帶條毛巾,否則車過隧道時,容易感冒。

延伸閱讀:【台中。美食】第一酒廠.鐵道之鄉酒莊好景色

石圍牆酒庄(午餐)

  石圍牆酒庄民國九十二年創立古色古香採竹筒及竹編的工藝技術建構的三合院建築,斑駁的紅磚牆、泛黃的老竹筒,讓來到酒庄的消費者完全被這不同於現代化的傳統意象及氛圍給吸引

  石圍牆酒庄所提供的餐點是以道地的客家手法烹煮「大埔客家菜」,濃郁的醬燒香,遠遠地就就能把大家的饞蟲叫喚出來。

  拾人合菜十菜一湯3000元,炒粄條、醉雞、手工筍絲虱目魚煲、薑絲炒麵腸、菜脯蛋、客家小炒、燉冬瓜、瓜仔控肉(是膈間肉吔!)、養生菇煲(猴頭菇)、炒有機時蔬、自然風味甘藍菜湯,感覺起來不像餐廳宴客大菜,比較貼近親切的家常料理。

土牛客家文化館

   位於台中市石岡區的土牛客家文化館,前身為土牛望族劉家的老夥房,九二一大地震全倒,歷經六年時光,仿原貌原地重建而成,於民國9559日正式命名為「土牛客家文化館」。

清康熙50年(西元1711年),土牛劉家來臺祖劉元龍自廣東省大埔縣渡臺,初居嘉義,56歲時返鄉。其子永萬、永順與其孫劉文進留臺並遷徙至石岡發展。劉文進經營日用雜貨買賣與豆腐生意謀生,因經營得法,漸有積蓄,家業日益興隆,土牛劉家夥房即劉家來臺第三代祖先劉文進在清嘉慶末年所興建。劉家夥房迄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在山城客家墾拓史上深具重要象徵,劉家宗族在台目前傳到廿五代,子孫三、四百人,是全台少見的大家族。

土牛客家文化館占地七千多平方公尺,是全臺第一座「活的文化館」,不僅有靜態客家文物史料展示館,同時也是劉家子孫日常生活的範疇,以及進行祭典儀式和生命禮俗的場所。訪客亦能實際參與真實的客家生活儀典,感受鮮活生動的客家文化,結合觀光、教育、客家特色文化產業及祭祀禮儀等,是座具有傳承客家文化功能的場館,亦是認識大埔客家文化的最佳地點。

文化館之公廳內供奉歷代先牌位,每日早晚會有劉家族人上香,每遇過年、清明、端午、重陽等節日,劉家族親紛紛返鄉回來祭祖;兩旁的外橫屋(護龍)也都有劉家族人居住,常可見劉家族人坐在半月池畔聊天,或是在禾埕曬被子的居家生活景象。三合院雕畫棟的迴廊中,可見到許多傳統客家民居的樣貌,館內展示部分經多次更展,從早期著重在地文化的展示規劃,到現今融入大埔原鄉之客家元素,不少古文物,吸引許多對客家文化有興趣的遊客及機關團體、學校前往參訪。

園區內含劉屋公廳、四大展廳、外圍四戶現住戶,以及原有的周邊配置:麵包果樹、龍眼樹、古井、洗衣空間、惜字亭、風水溝渠及半月池…等,目前搭配園區整體重新規劃的部分,包括圍牆在內的所有公共空間及公共設施、活動中心12樓客家文獻室、簡報室及辦公室。

劉屋公廳:正中間安置著祖龕,祖龕為一層層的階梯狀,階梯上排列擺放著不同世系的祖先牌位,牌位是系譜的具現,排置的空間順序依照著「後尊前卑、左高右低」的倫理規則擺放。

四大展廳:章職廳、章仁廳、章喜廳、章崧廳。

 章職廳:石岡的家族故事

 章仁廳:石岡印象‧客家八音

 章喜廳:石岡那些人那些事‧大埔原鄉生活‧石岡東勢生活

 章崧廳:劉家老夥房‧臺灣客家生活比一比

外圍四戶現住戶

麵包果樹:客家夥房中線的最後方,常見以土堆砌造成半圓形的化胎,按照客家傳統習慣,普遍會在化胎上種植花木做水土保持綠化,一般化胎上種植的花木以矮小的灌木居多,不過,土牛劉屋夥房的化胎所種植的,卻是枝幹粗大、樹身高聳的喬木…麵包樹。這棵已有百年以上樹齡的大樹,雖經數次地震,仍屹立不搖,實屬難得一見之珍貴自然景觀,每年7-8月結實磊磊,更是令人嘖啨稱奇嘆為觀止。

惜字亭:傳承早期儒生文人的「敬字惜紙」觀念,劉氏家族人才輩出,來臺後共出了五位貢生。設立此亭除了教育下一代珍惜資源外,也有勉勵後代子孫努力向學的涵義。

古井:早期因自來水尚未普及,古井是在民國66年開鑿,擷取純淨甘甜的地下水源,供夥房內住戶使用。

半月池:又稱魚池,普遍出現在客家夥房正門前方,呈現半月形狀,其周邊由鵝卵石堆砌而成,在風水學上有聚氣納之說,在生活需求中則具備防火、救災與休閒等功能。

延伸閱讀:活的文化館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

農村採果樂(依實際情況更換水果)

  一整天充實的行程即將近尾聲,為了讓大家能體驗現場採果的樂趣,最後一個行程安排產銷班果農的觀光果園,讓大家享受站在樹下邊採邊吃,在限定重量下還可以帶回家的成就感。

 

  當然,這些水果的品質絕對不會讓你滿足於限定量,只見人人提著袋子,再一箱一箱宅配便可窥知一二。

結語:  

    Fun玩台中農情漁樂--冬之旅的行程安排,對旅遊講究深度的我而言,五感皆獲滿足,多角度來看,既可依客群年齡層決定重點置放時間長短,又可滿足親子寓教於樂輕鬆旅遊的目的,針對外地來的朋友,可指定於高鐵或台鐵登車,機動性很高。有興趣的朋友,不妨邀約孩子同學與家長,或是親朋好友組團,趁秋高氣爽之際,出門舒展身心。

相關資訊:

時間:105115~1231

性質:一日遊行程20人成行有專業導覽每人888

集合地點:烏日高鐵站或台中火車站。

報名專線04-23280093619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83807315